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周弘:赏识教育vs惩罚
2016-05-13 2359

 周弘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却是一位不一般的家长。他用20年的时间探索出的赏识教育,不仅把双耳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留美博士生,更改变了千万孩子和家庭的命运。周弘的赏识教育实践最初是从女儿身上获得了成功,但目前的社会环境与二十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3月23日,北方网教育频道记者就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有“赏识教育之父”之称的教育专家周弘。

  想让孩子赢,就别怕孩子输

  近年来,由于家长过高的期望,为了所谓“幸福的成年”,相当多的孩子被剥夺了快乐的童年,不仅如此,“童年恐慌”现象也在孩子中蔓延。巨大的学习压力扭曲了孩子的学习动机,使孩子失去童年的乐趣。对于这种现象,周弘老师称, “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观念在多数父母心目中早已天经地义,但它恰恰违背了教育的规律。周老师将学习的起步阶段比作“花苞”,将成功比作“花朵”。花苞不如花朵美丽,但它是花朵的雏形。现在很多家长只赞美“花朵”,却不去欣赏尚未绽放的“花苞”,这就会让孩子活得不快乐。只有不怕输在起跑线上,才能让孩子真正赢在终点线上。只有用“花苞心态”陪伴孩子成长,才能给孩子一个金色的童年。

  赏识教育vs惩罚:手心vs手背

  周老师说,孩子与家长之间如果出现矛盾,那么问题肯定在家长身上。现在的家长真正意识到赏识教育的很少,或者把赏识教育简单地理解为“表扬”。实际上,表扬只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方法,而赏识是一种雪中送炭的态度。周老师告诉我们一个简单地区分方法:当孩子犯了错误,或者发现孩子的缺点的时候,家长的心情什么样的?如果家长能够由衷地为孩子感到高兴,那么这位家长就是在赏识孩子。

  记者提到了2003年周弘老师与另一位教育专家孙云晓的一次关于“赏识教育”和“惩罚教育”的辩论。周老师说,这两种教育方法其实并不矛盾,就像手心和手背一样,两者并用才是完整的教育。赏识孩子,不等于不能够批评和惩罚,更不等于只有表扬和夸奖。如果家长批评了孩子,孩子能够乐于接受,认为家长像朋友一样,“看得起”自己,这就是赏识教育的成功。

  骄傲,并非是坏事

  采访时,一位9岁孩子的家长问道:“周老师,我很早以前就学习过您的‘赏识教育’方法,也一直用这个方法来教育孩子。但是,我发现孩子现在表现得越来越骄傲,怎么办?”

  就这个问题,周老师讲述了他和女儿的亲身经历:周婷婷三岁半才开始学说话,但由于接受着赏识教育,小学时就跳了两级,成绩名列前茅。渐渐地,婷婷开始有了“翘尾巴”的迹象,她对爸爸说:“我比别人强这么多,没办法不骄傲啊!”周弘这样问女儿:“你取得了很多成绩,因为爸爸是用赏识的方法来教育你的,你比别人有优势。如果让你和别的同学换一下位置,结果会怎么样?”婷婷想了想,说:“别人肯定比我现在还要强,我肯定还不如别人,因为我的耳朵听不见。”把孩子的骄傲情绪转化为感恩、自信等积极情绪,同样是赏识教育的目的。

  大学生就业问题:起点越低,上升空间越大

  家庭教育不仅作用于未成年人,家长对于孩子成年之后的教育同样关键。目前,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甚至由此出现了“啃老族”、“御宅族”。对于这个问题,周弘老师的乐观态度一如既往。周老师分析:如果学生一毕业就把自己定位在很高的水平上,上升余地反而不会太大;如果一开始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哪怕摆摊做小买卖,也是好的,因为他以后一定会有更好的机遇。家长在面对教育子女就业的问题上也应该做到‘赏识’,要欣赏孩子的现状,看到发展的空间,让孩子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