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中华讲师网-周弘:一个治疗抑郁症的好方法 
2016-10-14 3548

最近,年轻的演员乔任梁,因为患抑郁症自杀了。此事引起了大家对此病的关注,之前,就有香港明星张国荣因为此病跳楼自杀,直到现在,还有人感慨,这么一个要容貌有容貌,要地位有地位,要金钱有金钱的人,怎么会自杀呢?


心理学研究者观察到,病前性格特征与此病关系密切,如抑郁气质。或者成年期遭遇应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导致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抑郁发作的重要触发条件。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如果生活因素导致情绪不佳,出现肝气不舒的情况,则很容易出现抑郁情绪。同时,阳气不足也可能与此病关系密切,因为中医观察到,这样的患者,很多人表现为阳气不足,在秋冬天容易发作。

那么,中医是怎么来治疗的呢?


我们一般使用疏肝理气的方法,比如用医圣张仲景的柴胡类方,效果也是不错的。


但是,今天我介绍一个完全令人想不到的方法,开拓世人的思路。


此事由我的一个朋友的生病说起。


我这朋友与我关系很好。他当时在做生意,有一年我与朋友们聚会,席间我们高谈阔论,意气风发,但是我这朋友一直没有什么表情,也很少说话,我当时就观察到了,饭后,他开车送我,我就问他经营得如何? 



他愁容不展,说现在压力很大,经济形势不好,开工资都有压力了。然后,突然问我,有没有什么有效的经营法则可以借鉴?

我当时也想不出什么办法,就说:“我小的法则没有,但是大的法则有,我觉得人需要信仰,有了信仰以后,会有意想不到的改变,我看你就修佛吧!”


然后,我们就分别了。后来过年,我见到他,他对我说:“你知道我当时处于什么状态吗?”


我回答说不知道啊。他说:“当时我每天严重失眠,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总是想着如何自杀!”

然后他又问:“你记得当时你劝我做什么吗?”

我说我记得,我劝你修佛。



他说,你这一句话,把我救了。我回家就想,南怀瑾先生的书,关于儒家的我买了,可是佛家的我一本没有买过,我要看看。



于是,他拿来开始看,慢慢看了进去,有一天,他看《金刚经说什么》的时候,突然被佛祖的大慈悲心给感动了,于是开始泪流满面,痛哭流涕,心想这是大慈悲啊!



结果,意外出现了,他自己说:“突然,我感觉在十几秒钟的时间里,心里的乌云散开了,一片光明,当天晚上,我就没有再失眠,然后,之前所有的症状逐渐消失了。”



后来,他的生意开始腾飞,越做越大。前天,我刚刚与他通了电话,他说现在,仍然每天清晨起来,看一段佛经,其中的智慧,给他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启发。



我想,如果当时他对我描述病情,然后我给开方子,也许现在他仍然在吃药呢,因为此病比较难以治疗。而他居然不药而愈,实在令人惊叹。


后来,我一直思考这个特殊的例子,这个比较疑难的病,为何可以这样痊愈?然后,我有意无意地在网络上搜索类似的病例,检索《金刚经》和抑郁症这两个关键词,结果一搜索,惊人的情况出现了,原来,在网络上,有很多患抑郁症的患者,在诵读了《金刚经》后,痊愈了,然后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痊愈过程!


我的观察,其中很多患者已经是非常顽固的了,但是居然得到彻底的康复。


而其中多数人诵的,都是《金刚经》!


这不但奇怪,而且令人震惊。


中医自古就重视情绪的调理,认为不良情绪导致身体出问题,这叫七情内伤。所谓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会伤五脏,会令气机紊乱。


那么,什么能化解这七情呢?我认为是慈悲心。为什么呢?因为七情,都是为自己而起,因为我自己的心的患得患失而来,比如我获得某物会喜,别人侵犯我的利益我会怒,我为了获取某物会忧思,我失去某物会悲,我要受到伤害会恐惊。


归根到底,七情致病,都是围绕着一个“我”字放不下。


而慈悲心,是放下自己,看到众生的痛苦,愿意为解除这种痛苦去努力。此时,把“小我”放下了,于是,七情无处落脚,烟消云散。



而《金刚经》正是讲述“慈悲”、“放下”的道理的经典。

所以,我观察到,这些痊愈的患者,并不是单纯地诵读《金刚经》,而是一边诵经,一边学习理解,有个患者说:看了好几本注解的书。



我的那个朋友,也看的是南怀瑾先生写的《金刚经说什么》一书的。



理解了其中的思想,才能彻底提升境界,摆脱阴郁的心理状态的。



而《金刚经》的说法模式,也是非常特殊的,很可能正好切合了抑郁症患者的思维模式,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金刚经》里面先是破除了对于自我的执迷,告诉我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没有那么重要,布施不要想回报,要放下“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等于是在告诉我们,“我”终究也是虚妄的,也会消失,不必执着,“我”并没有那么重要。



而抑郁症患者,恰恰是表现为对我的评价出现了问题,认为自己没有价值了,拖累了大家,对自我的评价极低,此时,《金刚经》恰好与患者这样的思维模式取得了某种角度的“共同点”。大家一起“归零”。



然后,从这个起点出发,《金刚经》告诉大家,虽然“我”没有什么价值,都是“虚妄”的,终究也会失去。但是,我们依然要好好度过此生,这是修行。



我们虽然渺小,但是,当我们看到了众生的痛苦,我们依然可以发出极大的愿力,发出无量无边的力量,去利益众生。



而这种不计回报,不考虑自我的布施,不但我们每个人是可以做到的,而且,这竟然才是真正的最高境界的布施!每一个认为自己没有价值的人,居然都可以做到的!



所以,这是一种思维上的逆转,这种从“无”,再到“有”的过程,给了很多认为自己很渺小的人,无边的力量,原来我们可以这样过一生的啊。


所以,我觉得可能是这种说法的模式,启动了抑郁症患者的生机,令他们的内心,发生了改变。



了解了这个道理,我想,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金刚经》会治疗抑郁症了吧?或许,类似的思路,都会有此效果,只不过,是《金刚经》讲得实在太经典了,如果心理学者能够借鉴这样的模式,相信会有研究成果出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