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周弘讲师,周弘联系方式,周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赏识教育首倡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弘:“幸亏他没往我嘴里吐痰”
2016-01-20 47604
一次我去山西临沧讲学,活动负责人向我诉苦。她儿子整天在学校跟老师对着干,班级里出了什么坏事,一查幕后策划,肯定是他捣的鬼。老师很生气,经常把家长请到学校去,可是无济于事,孩子无任何改变。老师和家长都头疼不已。
她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请求我跟孩子聊一聊。
我说没问题。她把孩子带到我面前,我一看,孩子年龄不大,才15岁,样子很像黑社会,横着走,仰着头,看起来不可一世。
和孩子融进去之后,我问孩子的梦想是什么。
结果答案吓死人:“两年前就确定了,我要把我们县城的一个宾馆炸掉!”
原来,宾馆老板的儿子是他同学,两人发生矛盾,结果宾馆老板过来把他打了一顿。他咽不下这口气,发誓要报仇,非得把那家宾馆炸掉不可。
我哈哈大笑:“孩子,你怎么跟我小时候一样啊?什么都不怕,最怕受委屈。”
他说:“没错,士可杀不可辱!”
孩子的这句话,突然唤醒我已经尘封了半个世纪的记忆,让我想起了五十年前受到的一次委屈。
那时我才十岁,家门口有个理发店,理发的师傅是个秃子。以前学校布置作业不多,孩子们放学后闲着没事干。我是个“孩子王”,整天带着一群小孩去理发店捣蛋,编了很多关于“秃子”的打油诗,嘲笑理发的师傅。但是不管我们怎么闹,他始终不怒不恼,也不吭声。我以为他好欺负,恶作剧玩得更起劲了。
有一天,我和伙伴们像往常一样围着理发师打转。突然,理发师傅猛地转过身来,一把抓住了我,其他孩子见势不妙,赶紧跑掉。紧接着,理发师傅做了两个动作。两秒钟之内,让我记忆封存,从此往事不堪回首。他第一个动作是把我嘴巴一捏。他第二个动作是“啪”的一声,往我嘴里吐了一口浓痰。
天啊,可怜我拼命漱口,漱了几个月,还老觉得嘴巴不干净。
“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件事我一直不敢向人提起,直到六十岁才敢重新面对。孩子,你说,咱俩哪个更委屈?”故事说完,我问孩子。
他听了直点头,说:“周伯伯,你比我惨我一万倍,和你比,我太幸福了。”
我笑了,说:“孩子,你想不想知道我现在怎么看待这件事?”
孩子赶紧点头。
于是我说:“我现在想想,不称心的事太好了,我把那位理发师看成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恩人之一。造物主给你多少光明就有多少黑暗,给你多少称心就有多少委屈。但是,称心和委屈,不像白天和夜晚那样一个挨着一个。有的人,小时候不受任何委屈,到了风烛残年才受大委屈;有的人小时候受大委屈,到了晚年,生活幸福美满,而且具备了面对委屈的智慧和能量。这半个世纪来,不管受了多少委屈,我始终没有被压倒过。也许这都得感谢那位理发师傅。他朝我嘴里吐痰这件事,我表面上好像忘记了,其实它一直埋藏在我的内心深处,当我被人误解和伤害的时候,它在潜意识里提醒我:‘幸亏他没往我嘴里吐痰。’”
孩子听懂了我的话,他说:“周伯伯,我想开了,我再也不炸宾馆了。”
第二天,我讲学的时候,孩子出现在现场。我请他上台分享,他说:“我现在想通了两件事:第一,原来那宾馆老板是我的恩人,因为他让我在小时候就受了大委屈;第二,以后我再也不跟任何老师过不去了,他对我再不好,幸亏没往我嘴里吐痰。”
一个生命就这样开花了。台下掌声如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