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石岩讲师,石岩联系方式,石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有实力的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岩:中国企业家需要爱心的洗礼
2016-01-20 45032
我的演讲主题叫做建构认同。没有认同就没有合同。怎么样能够被人家认同?

 

  我想讲一个故事,主人公是程社明老师,他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讲者。09年9月14日他去汶川收养了一个女儿,一个高位截瘫的孩子叫玲玲。那个孩子已经全身不能动弹了。每次跟这个女儿在一起的时候,他为她按摩,呼唤她,鼓励她。她仅仅会叫两个字,就是爸爸。上周这一天,高位截瘫绝对没有任何恢复可能的玲玲终于手开始能动了。这种奇迹是怎么样创造的?我相信程社明老师的话,不是中医按摩书,他不是一个医生,但是他更多的是用爱,那种真诚和那种最仁慈的父爱挽救了一个孩子。程社明老师的善举,你会看到一个讲师背后不仅仅用嘴,用心。

 

  昨天晚上大家见到的瑶瑶,是我在实友会里面每次都请到的嘉宾。她3岁没有双臂,会用双脚照顾所有的家务;她用半年的时间学会了游泳,获得了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第四名;她又用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她去年又拍了一个电影《隐形的翅膀》,章子怡亲自在台上为她颁奖。

 

  今年10月份在新疆实友会的时候我请她来。晚上的宴会是各个行业的顶尖人物,圈子很小,只有百十人,坐到我的主桌上都是各个行业身价过亿的大老板。这时候有一位不起眼的小姑娘,我把她领过来坐到我身边。她把鞋脱下来用脚在吃饭,在夹菜,很平静,很自然。那些几十亿身价老板看到瑶瑶的时候都静下来,有些人给她夹菜。最后当大家快乐的时候,这个女孩用脚拿起酒杯带着笑脸给大家敬酒。

 

  那次瑶瑶用3个月时间第一次做的十字秀,现场拿出来给我们做了拍卖,拍出20多万。这原本是企业家开始用自己的善举做了一个表达和自我安慰,但是就在这个时候,19岁的瑶瑶站起来说谢谢各位的善款,我把所有善款一半给四川震区最困难的学校,因为他们死亡率超过60%。另一半留给新疆到南疆捐给这次7.5事件受灾最重的小学。

 

  第二天那个酒桌上坐着新疆大成集团董事局主席唐总,他今年53岁了,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说:“有一次我和儿子的对话,儿子问我,爸爸你累吗?我是这样回答的。我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过去有一粒种子被风吹到戈壁上,这个时候可能有雪水流到这个种子的时候使这个种子长成小树苗。由于这个小树苗的坚强使这个小树苗茁壮的成长,成长为一棵大榆树。这时候人们在这棵树下乘凉,鸟儿在这里铸窝,大榆树呵护所有在它周围的人。时间过得很快,大榆树就变成了一棵老榆树,老榆树仍然在撑着这个世界。当有一天老榆树撑不住的时候,可能老榆树就倒下了。老榆树当时就想我撑着天,撑着地,撑着所有一切的时候,我如此辛苦,有谁来撑撑我?”他当时跟儿子说爸爸就是这个老榆树,终于有一天爸爸撑不住的时候爸爸倒下了。树上的鸟会到别的树下,人到别的树下乘凉······他讲完这个故事的时候,眼中闪烁着泪光,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动。因为他道出了对于自己命运的悲凉感受,对于自己撑着企业,撑着家庭,对于那份社会责任感到了一种苦,一种艰苦的孤独与无助。而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形象,这就是每一个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中国企业家集体的形象写照。

 

  但那一天他说完了这句之后话锋一转,“我今天要告诉同志们:昨天晚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叫雷庆瑶的19岁的孩子。她的自然而然的常态,她用脚吃菜,用脚给我敬酒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我过去认为自己是老榆树,那么苦,那么累。可是我被自己所有的妄自菲薄感觉到那种伟大的时候,终于在一个小姑娘平平常常的生活常态里找到了答案和力量。那就是毕竟我还健全,我还有财产,还有所有人的尊重。但是看到这样一个女孩子没有双手,却这么乐观的时候,看到她把自己的作品拿来拍卖,却又把所得的钱全部捐献了出去的时候,她拥有什么?她又在奉献着什么?”他说,在那一刻他终于找到了力量,找到了爱心的航标。

 

  大家看到了,这就是我们带着瑶瑶的善款到新疆玉林小学做的捐赠的情景。我们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赶到那儿,可是孩子们站了两个小时等着我们。我们把钱和电脑捐给他们的时候,这是他们跟我们的合影。当所有实友会的会员低下头让孩子们把红领巾戴到脖子上的一刹那,抬起头的时候眼泪止不住了。红领巾从戴上到离开新疆之前就没有摘下来。当我们走的时候,那些孩子们拽着我们,那些新疆的维吾尔族的孩子们拉着我们哭。这时候所有企业家都流泪了,因为当时7.5事件刚刚结束。我们根本不相信。我们的民族政策绝对不仅仅停留在送点豆油和大米,也不仅仅停留在边疆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歌舞上,真正做到民族团结一定要用爱,要用真诚。

 

  我建议学习型中国,有一天一定要接受这样一次洗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