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祥,殷祥讲师,殷祥联系方式,殷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基层管理技能提升,团队建设等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殷祥:家族企业深层次革命:热闹与浮躁的背后(一
2016-01-20 33916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殷祥老师分析之

家族企业深层次革命:热闹与浮躁的背后(一)

投资权与管理权没有分离、公私界线不清、管理层次混乱、管理的理念滞后等,是家族式企业面临的难题,家族式企业的改革是一种自我否定的深层次革命,是一个既敏感而又严峻的话题,特别是要求家族高层对“小富即安”思想的突破。

早年曾在广东服务过一家房地产企业,中层管理培训这家公司的董事长50多岁,体型胖胖,头发有些稀疏,看上去算是一个很朴实的老板。公司的人事部经理是老板与前妻生的女儿;公司的采购部经理是老板现任老婆的弟弟也就是老板的小舅子;老板的现在老婆是公司的财务经理;老板的妹夫是工程部经理;老板的侄子是物业管理部经理;老板的表兄是后勤部经理。这些部门下面的部属其关系也是错综复杂,公司的头头都是自己家里人,刚刚进入这家公司还有点不适应,感觉很混乱。

第一天坐班,我让人事部经理拿出近三个月来公司的会议记录给我看看,方便了解情况。她倒还算配合去找了,但没结果,直到我再次追问,她才给我一份几天前开会的记录,其他的说没有、找不到了。就这一份也很凌乱,没什么内容,就这一点我便看出了这里的管理有问题。

第一次列席会议,感觉不像是一个公司的行政会议,倒像是在茶楼里的议论,毫无章法,东一言、西一语,上次会议交待完成的事情,大家开始你推我、我推你,相互扯皮,开会等人到齐用了10分钟,会中争论花了一个多小时,结果还是一个无言的结局。会后我们就针对性的做了会议管理章程与所有要求事项。

第二次列席会议,一路引导总算有个好的开端,现场我用录音笔录下整个会议过程,直到大家相互推诿后,轮到老板发话时,我开始播放录音,此时大家才知道自己说得话有多难听,大家都表示今后要按照会议管理要求,认真学习执行。

第三次列席会议,会中我提出一点建议,与老板的观念有一定冲突,老板的嗓门比较大,直接与我议论了起来,当然作为管理顾问我还是要表明我正确的立场,老板的强势要求,给我顶了回去。这一顶倒是顶的挺要紧的,这个公司里没人敢这么直接与老板理论。老板是没面子了,嗓门更大了,这时老板的女儿挺身而出了,迎合她父亲的观念向我“开火”了,老板这时坐在那就没吭声,在仔细的考虑着我的建议。其他的家族成员一看,这时也该表现、表现了,不能让一个丫头抢了所有风头,于是乎所有部门的负责人都对我的建议都产生了排斥,誓有与我一论高下的势头。最后嘛,还是坐在一旁的老板他自己想明白了,同意了我的建议,要不然这个会议开得又没有任何意义。

从这些事情中,我们明白了,职业化培训我们要服务的不单单是一家企业,更是一个家庭。后来也服务过众多的家族企业,有了一定的与家族成员打交道的经验,都能有效地避免与企业中家族成员的交锋。到今天对接触过的众多家族企业来说有一点感触那就是既热闹而又有些浮躁。

我们谈谈,家族式管理中经常见到的现象。在国内做生意初期的资金投入是难题,而大多数老板本着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观念,拉动家族成员参与入股。企业在成立发展之初,家族成员们都非常积极,因为自己也是老板之一了,但当市场变革速度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时,完全由家族成员掌控管理的先天不足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殷祥老师个人网站https://www.yxglpx.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