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祥,殷祥讲师,殷祥联系方式,殷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基层管理技能提升,团队建设等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殷祥:交班问题:谁来传承你的商道(一)
2016-01-20 32167

中国的大部分民营企业说白了也就是家族企业,近年来长期奔走在江浙一带,接触到许多面临交班问题的企业,江浙一带一直是比较富饶的地方,这里的企业发展的速度也是很快。有些发展得比较早的民营企业有的还在面临着第三代接班。中层管理培训而似乎着这样的问题,在我看来能处理得好的并不多。在中国,第一代老板因为要创业,往往是个性非常强烈的人物,他们能吃苦、喜欢亲力亲为,但在企业历经多年发展后,当感觉身心疲惫、岁月不饶人时,自己一琢磨却发现后继无人。研究表明,未来10年之间是中国家族企业交接班的关键时期,一批50~60岁的老板们经过20多年的奋斗,将逐步把企业移交给自己的子女。根据浙江商业研究会发起的一项调查,在家族企业占了2/3的浙江,45%以上的第二代认为,目前还不具备接班的各项素质,不愿意接受其父辈的事业。在广东顺德,则有九成以上的“富二代”不愿或者不能完全接班。“富不过三代”的俗语在中国流传甚广,能否打破这一传统的说法恐怕成了不少老板的心病,接班人的问题就如一道紧箍咒,令生意场上风光无限的“富一代”们倍感头疼。

前些天在报纸上看到的一篇报导真的让人很揪心。事情发生在苏州,一青年拒绝继承家业,爷爷规劝引起反感;富三代挥刀自砍四手指。砍自己手指的年轻人是个富家子弟,大学刚毕业,一直执着于自己爱好的动漫事业,根本无心接手家里的产业。领导力培训一天晚上小伙子回到家后,爷爷又开始和他谈话,劝他早点放弃外面的工作,回来继承家业。不曾想,这样的话引起了孩子的极大反感,居然冲到楼下,拿起菜刀,砍下了自己左手的四节手指。发生这样的惨事,这又是谁的错呢?作为“富一代”的老板,是否真的考虑过你的接班人计划?作为老板我们又该让我们的下一代传承些什么呢?围绕接班问题我们又该做好哪些必要的工作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深思。在2009国际家族企业论坛上,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大声疾呼“接班不利比金融危机还厉害”“交班、转型比创业更重要”。

1、传承什么?

网上看到这样的一个帖子,“一个民企老板给儿子的忠告!”

亲爱的:我想给你一些忠告,希望你能永远记住。

1作为一个商人,你需要有一种野性,一种在残酷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心态。你不能太过感情用事,你需要培养冷酷无情的性格,同时你也要学会利用非常的手段。

2我真心忠告你少读点教科书,多读点经典。你需要不断补充你的知识,否则你很可能被淘汰。

3对员工,你不要太用你的情感,你应该想想如何尽量的从他们身上得到价值。

4作为商人就不能顾及伦理和死扣法律。你必须做一个边缘人,但永远不要做一个另类者。

5什么叫智慧,就是不择手段。

6学会低调,人最怕出名。

7看一个人的时候,不要想得太好,也不要想的太坏。万事都是如此。

8除非世界灭亡,否则“性”这东西永远有它巨大的作用,也可以成为我们最佳的工具。

9朋友少点比较好,这样你才能知道什么人对你比较重要。

10在成功的时候你要有危机感,在失败的时候你要有自信力。

以上十点是一个民营企业老板给他儿子的忠告,单从这十点来看,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对或错,这位老板的用心是非常好的。职业化培训我认为在交班问题上你应该好好的思考,你让接班人传承的是什么?我想不单单是你的产业、你的财富,我认为更应该是你商业智慧与经验的提炼,是做人的基本、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文化、是一些处理棘手问题的方法,或是做老板的一些心得。

更多精彩请关注殷祥老师个人网站https://www.yxglpx.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