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天佑,佟天佑讲师,佟天佑联系方式,佟天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天佑:三种老板你会投身谁?
2016-01-20 36288
         判断老板是不是一位真正企业家,只需要衡量他对金钱的态度,这是价值观的问题。笔者(佟天佑)在去年帮助一家企业进行战略规划项目时,对这家企业老板进行深度沟通,谈及对金钱的看法,他说得很直接:钱谁不喜欢,我对金钱的态度是喜欢而且是很喜欢,否则也不会在这二十年来一直在努力着……。

  笔者接着话题谈及到未来要达到什么的程度或是拥有多少财富的时候,才会满足。这家企业老板回答:这很难说得清楚,比如现在请顾问帮助做战略规划,也就是要谋划企业的“大计”,要做到多大,要上到什么档次,要达到哪个目标,要成为行业第几名,这都是和金钱和财富分不开的。

  呵呵,各位,这家企业老板回答有没有错?也许没有?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成为一位真正的企业家,充其量只能成为生意人、企业主或直截了当地说正是一位老板;而且是位大老板了。

  理由是什么呢?笔者的回答是:当一个人没法脱离金钱带来的快感,说明这个人对财富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爱。换句话说,那是一个层次、价格观和境界的问题;当然要申明的是,在和不少企业老板在开这种玩笑的时候,大家都会轻描淡写或者会“辩驳”几句。然而,当笔者将企业家和生意人、商人的区别和他们分享的时候,却没有多少的他和笔者争辩了。

  事实上,笔者总结了过往为三十家企业的服务或顾问项目(其中包括本人作为打工一族的六家企业和二十多家企业咨询),归纳和总结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老板们基本可划分为三类人:第一种是生意人,有的人也可能会做得很大;第二种是商人,也有不少人富甲一方;第三种才是企业家。

  生意人精明透彻,注重眼前利益;商人聪明,懂得什么时候放弃和什么要坚持;而企业家多数把企业做为事业,通常拥有一种“大气”,对企业全局的运筹帷幄,在大智若愚中,往往会前瞻而不太在意眼前的小利,会以大局为重;进一步说具有相当的“才气”,对人才的渴求和对员工的重视,而不是停留在嘴上;还有一点是“灵气”,拥有亲和力,容人之量和体现人格的力量。

  正如笔者在珠三角多家培训机构,对参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的学员课程上谈到:你要应聘一家企业,怎样衡量?你是否应当把青春、学识和精力投入;或者你此时在职,值不值得还要干下去?

  笔者的分享是:可以比较和衡量,找到真正意义上的第三种人,具有以上“三气”的老板,称得上企业家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