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权力与爱的拉锯
2016-01-20 59895

权力与爱的拉锯

爱的背面不是恨,而是权力。爱和恨这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情感,其核心都是客体。而权力恰恰相反,它让人感受不到客体的存在,一切都只是为了自己,就好像所有以那场战争为背景的题材一样,《风声》以谍战为载体,再次讲述了一个关于权力和爱的拉锯故事。在这个时间的无限长度和宇宙的浩瀚宽度交错的世界中,自我总是太渺小,只有超越自我价值之外的存在,才能得以永恒。

  在影片的前半段,武田最初投向李宁玉的目光,未尝不是带着一丝欣赏;王田香对顾晓梦的偶尔照拂,可能也怀着一丝怜惜;司令和白小年之间的亲密关系更是天下皆知。然而,在这些人身上,权力欲更有压倒性的力量,情感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接下来,武田为了辨析身份在精神上折磨了李宁玉,王田香为套取情报对顾晓梦施以酷刑,而司令更是为了不让自己受牵连亲手打死了白小年。权力的核心是“我”,是征服与控制,是对他人生杀予夺的快感体验。因此,那些不必要的羞辱,无谓的残忍,过于血腥的刑罚,其目的都是要切断与客体的情感联系,让客体臣服于自己脚下,无不彰显出施暴者棘突凌驾他人之上的自体假象。

  尤其是武田,这个施暴一方的核心人物,为了所谓的家族荣耀或战士的荣光,跪求上司,暗中抗命,布下陷阱。他隐忍而残酷,比之王田香的凶残,司令的粗暴,更多了一种水静而流深的阴冷:笔刺同僚时的狠绝,丈量李宁玉身体时的冷酷,对顾晓梦以家人安危相挟时的凶恶,这些扭曲的行为无不指向一个中心:我是至高无上的控制者。尤其是在对李宁玉的审问之中,这种羞辱超出了一般刑讯审问的范畴,把李宁玉的尊严完全践踏在脚下,几乎摧毁了李宁玉的意志,将这个清冷高傲的女子推向崩溃的边缘。这种摧残已远非获取情报所需,更多的是为了获得一种毁灭的快乐,变态的满足。 

  这种对权力感的过分追逐,将自己沦为权力载体的现象在人类史上并非罕见。大至侵略战争,小到家庭暴力、虐杀动物,无不是施暴者巨大的权力动机作祟:通过不断地损害客体来获得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在顾晓梦洞悉了武田的虚张声势之后,他才会那样恼羞成怒。这个人物的软弱和怯懦,在此刻被一览无遗。

  老鬼虽然被抓住了,武田的计划却并未成功。正如顾晓梦遗言里所述:老鬼、老枪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与权力相反,爱是永远建立在对客体的尊重与重视的基础上,它传递着与客体的深层联结。顾晓梦所表达的对家人的眷恋,对李宁玉的歉疚,对吴志国的信任,这些小爱让人动容;这是一种让人不畏酷刑拷打,甘于舍身殒命的力量:虽百折而不饶。而另一方面,这种力量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创造叹为观止的奇迹。

  权力将人闭锁于一个点,而爱则让人和世界联系起来。眼中只有自己,天地则小;惟其忘我,方能超越。以无限搏有限,胜负成败,一目了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