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涛,贾春涛讲师,贾春涛联系方式,贾春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贾春涛:说不出的爱
2016-01-20 60282

说不出的爱

古希腊神话中,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受神谕告诫:如果让刚出生的儿子长大,他的王位与生命就会发生危险。于是他命令忠实的牧羊人把婴儿杀死,但牧羊人不忍心,悄悄将婴儿托付给朋友抚养。多年后,拉伊俄斯路遇一个青年发生争执,被青年杀死,这位青年就是自己的儿子俄狄浦斯。随后俄狄浦斯因为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成了底比斯的国王,娶了王后——自己母亲。

  

  俄狄浦斯无意中杀父娶母,在弗洛伊德看来正是男孩童年期愿望的达成。男孩早期的性追求对象是其母亲,他在潜意识深处总想占据父亲的位置,与自己的父亲争夺母亲的爱情。俄狄浦斯这一悲剧性人物因而成为亲母反父的代名词,俄狄浦斯情结(OedipusComplex)的中文翻译就是恋母情结。女孩在潜意识深处则对父亲发生了一种特殊的柔情,想取代母亲在父母关系中的地位,这种恋父情结用古希腊神话中一个杀母替父报仇的公主名字命名——埃勒克特拉情结(ElectraComplex)。

  

  男孩一开始嫉恨敌视父亲,但他逐渐会发现自己不够强大来抵制父亲,转而向父亲学习产生认同,慢慢地成长起来。女孩也通过模仿认同母亲来解决恋父情结。等男孩女孩长大结婚后有了孩子,父母意象就被孩子取代,恋母恋父变成“恋女”、“恋子”。父亲偏爱女儿,母亲心疼儿子。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小情人,那么“抢走”心爱女儿的女婿恐怕是父亲这辈子最警惕的对象。

  

  “我像一棵果树,天长地久在这里立了多年,风霜雨露,样样有份,换来果实累累,不胜负荷。而你,偶尔过路的小子,竟然一伸手就来摘果子,活该蟠地的树根绊你一交!”余光中在散文《我的四个假想敌》中把女儿的男友称为“假想敌”,幽默谐趣的嗔怪中交织了父爱的细腻柔情,充分渲染父亲与未来女婿之间一种独特的微妙关系。

  

  按中国传统,女儿出嫁后通常不会和父母住在一起,和公公婆婆共处较常见。同在一个屋檐下矛盾自然多,不少媳妇无法容忍婆婆“恋子情结”的过度表现:总把儿子当小孩捧在心口,嘘寒问暖穿衣夹菜大包大揽,不给小两口留出单独相处的空间……婆婆同样也看不惯媳妇,最终婆媳关系紧张,夫妻感情破裂,美满姻缘以离婚收场。

  

  来自父母的爱永远不会太多,只要这种爱是分清界限的。有些父母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儿女身上,这种孤注一掷的爱是令人窒息的,是生命难以承受之重!毕竟儿女有自由意志,有个人空间。这些父母不妨把精力放一部分到发展个人兴趣,摄影旅游跳舞钓鱼弹琴,生活会更加幸福。爱儿女就让他们有自己的空间,培养儿女成为一个有能力爱别人被别人爱的人,本身就是成功伟大的父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