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生,华平生讲师,华平生联系方式,华平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华人十大礼仪培训师、礼仪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华平生:你是不是玻璃心
2016-04-15 1882

《怎么样中断家族负面能量的轮回》这篇文章很多人看了跟我说有共鸣。有位一起学心理学的同学在微信群的分享征得她同意,特摘录在这里:

 

 “我也一直处在家庭负面能量之中,一直以来都很自卑,很敏感,很内缩。脑子里有一个声音总会潜伏在那里不断的批评指责,所以害怕做选择,所以总是害怕别人看我的眼光,害怕别人议论我不好,所以总会委屈自己,伪装自己,讨好别人,内心却又默默反抗,所以总是搞得自己很受伤害,如何才能做回自己?”

 

    “所以我现在能够理解,有时候某一件小事我会表现的很固执,妈妈说像爸爸一样的固执,我想应该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坚持和希望赢得尊重的一种体现,我给人的外表很和善,但是由于压抑内心的真实想法不会表达,所以有时候话语上并不平和。在和人交往中往往语言表达会偏激或尖锐,实际是在内心感到自己受到委屈后的一种报复性的表达。所以和我一起的人一开始是觉得我人很好,但时间再长一些会自动远离保持距离。因为我内心没有拒绝的力量和正确的表达,所以在做事说话的时候用歪曲的方式进行了表达,而我自己感觉不到,却对别人造成了困扰。”

 

    觉察是成长的第一步,我很敬佩这位朋友对自己的觉察力。

我一样很自卑,很多地方跟这位朋友的感受真的非常相似,就拿最近发生的事情来说,前几天我因为有事要跟处长请一天假,头一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对方,很快被摁掉了,我再打还是被摁掉,我心里充满了狐疑,我硬着头皮发短信给处长请假,没有任何回应。整个晚上我都在自我否定中,我认为是处长故意摁掉我的电话,不回我的短信,肯定是我平常表现不好,他不愿意理我。纠结了一个晚上,我决定勇敢一回,第二天我拜托另一位同事帮我跟处长请假,然后办自己的事去了,但是一整天都忐忑不安,觉得处长肯定非常不满意我请假,我随时在担心他打电话批我一顿什么的。等到第三天我去上班,处长并没有说任何话,我鼓起勇气问处长为啥我电话、短信向他请假他都不接电话也不回复。我处长很惊讶说:“我没有收到你的电话和短信。“我呆住了。然后处长说:”看来我电话真是坏了,我好几个朋友都跟我说了,打我电话打不进。“我顿时觉得自己可怜又可笑。

当学生,总害怕自己表现不好挨老师批评;如果写文章,我就担心读者(或者编辑)会嘲笑我写得很糟糕;如果是跟领导打交道,我就总觉得在领导眼里我是能力不行的;处在一群我比我优秀的人面前,我就怀疑人家有优越感会看不起我……过份自卑导致过份敏感,对方还没有行动,我已摆好防御的姿势,还比较喜欢用率先否定对方攻击对方的方式防御,常让人觉得我咄咄逼人,强势,不好相处。恐惧受到伤害,实质上严重束缚了自己的能量,活得战战兢兢,哪里有创意和灵性可言?表现平庸又加剧了对自己的否定,恶性循环,直到自己的能量越来越低。

    我突然就想到了“玻璃心”这个词,难不成我们就是典型的“玻璃心”?百度下:

“玻璃心指很容易就受到打击,心理承受力不强,过分脆弱,非常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人.进一步引申意义是,对别人,可以随意开玩笑,打趣,却坚决不能别人同样对自己。玻璃心是一种性格,指情绪容易大起大落,无法用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小事。”

“玻璃心是形容对成功没有坚定毅力的人,总是在成功的路上不断地挖井,可是没有一口井挖出石油来,别人只要说不行,属于她的毅力就会不复存在,远见一定会与行动相结合, 玻璃心的人太容易被人影响,太容易对自己不自信,太容易被生活扼杀自己的梦想。凡是拥有玻璃心的人,玻璃心破碎了就难以再愈合。”

   “玻璃心的人也是‘拒绝敏感人’,‘拒绝敏感人’有三个特征:一、悲观。对人际交往几乎不抱期待。觉得我肯定会被拒绝因此不愿提出请求。倘若遭遇冷遇,便会归结于没人喜欢我。二、敏感。有眼色。过度有眼色。分辨真笑假笑的正确率可达80%以上。能注意到非常细微的身体语言线索。有时会过度脑补,看到其实不存在的线索。三、反应过度。有时玻璃心,有时火药桶。容易把人往坏处想。容易觉得被羞辱。容易觉得自己毫无价值。”

      玻璃心碎了一地……鲜血淋漓,没有力气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