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熙,刘子熙讲师,刘子熙联系方式,刘子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IPTA首席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子熙:企业内训师到底要提升哪些能力?
2016-01-20 3850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人才智力的竞争,企业教育化经营和员工学习化生存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内训师队伍建设。内训师可以帮助新员工迅速认同企业文化、经营理念、技术技能、操作规范等,真正成长、成熟为一个合格的职业者,增进企业与员工、管理层与员工的双向沟通,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这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内训师在企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企业文化传承、组织智慧沉淀、品牌建设与产品推广等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内训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呢?哪些能力是当务之急呢?

刘子熙导师在培训行业这一领域有着深入、深刻的研究,为近万家知名企业提供过培训训练、管理咨询及辅导规划。刘老师的讲授精辟绝伦,入木三分,深入浅出,讲、述、论俱佳,深具中西结合国际大师风范。刘老师有很多独到的观点,反映在培训师能力方面,培训师的培养指明了方向,他认为企业内的培训师应该培养其十大能力:

一、专业知识能力

专业知识能力即从事专业培训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

1、咨询技术:职业训练专案的接洽、立案、实施、跟进、评估和结案等技术;涵盖训练前、中、后所有环节所需要的专业技术。

2、跨专业技能:如访谈、调查、演示、讲评、发表、答辩、示范、说明、提示等技巧。

二、训练点评能力

培训师要突破单纯讲授的训练模式,向双向互动式发展,点评成为重要的训练能力。训练点评能力包括:

1、差异化点评:对不同人员、主题的点评,也涵盖讲授中的游戏、故事、模拟、讨论、演练、活动、素材、测试等不同形式的点评。

2、点评技巧:抓现象、找感觉、寻方向、定角度、丝丝入扣、随形附影;运用要素替换方式,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三、表达呈现能力

这是培训师的基本功,追求“讲清楚、听明白、记得住、做得到”。主要包括:

1、精气神风范:通过身法、手法、步法、看法、说法、听法的锤炼,真正物化心法,变心法为手法,悟手法为心法,做到内敛精华,外显风度和典范。

2、呈现技巧:运用谜语、诗词、图片、表格等,在课堂上从容不迫,不被物役,不拘物议;上场不紧张,下场不仓皇,不冲突、不评判、不打擂台、不讲废话。

四、训练促动能力

以训练效果为导向,借助大量的学习活动,理性思考工具、评估工具、视听觉辅助工具,通过训练资源、训练设施、确保学习转移的方法以及优质沟通等的推动和促动。主要技巧包括:

1、 实效感应:能够内观外照、提醒察觉、从内心打动学员,启导感悟和反省,进而引发学员思辨,产生行为改善、达成最终训练目标。

2、 多角度促动:用声音调动学员的听觉,运用示范和行为点评促动学员行动,运用语感结论启动思辨,让学员获得全方位的收获。

3、 互动引导:掌握带动、鼓动、发动、推动、调动、轰动、感动、震动等技巧,吸引学员参与,营造互动气氛。

    ……………………     

“讲到不等于听到,听到不等于学到,学到不等于学会。”

企业内训师要成为专业的培训师,关键在于修炼和提升自己,厚积薄发。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