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孩子有了心理健康问题怎么办
2016-01-20 36337

    家住海口的赵女士说起自己7岁的儿子就一脸无奈,她说自己平时对孩子要求很严格,也非常用心的培养孩子,但是孩子就是不争气,上课时老是注意力不集中,老是爱发呆,考试的时候还经常漏题。不仅如此,孩子还经常因为一点小事乱发脾气,一不顺心就哭闹不止。作为父母,每个人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不只是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健康。

 

    那么如何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呢?母亲大学亲子教育专家教您认识并解决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母亲大学亲子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一般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极不稳定、爱发脾气、焦虑、对他人有敌意等,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感到担心害怕;行动表现怪异、脱离群体、过度害羞、沉默寡言,少动,不与他人主动合作、猜疑他人等。生理表现为:头痛、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厌食或者是贪睡、早醒、入睡困难、耳鸣、尿频甚至是全身不适,但是到医院检查有没有身体疾病。

 

    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影响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父母感情不和,对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有些家庭缺少相互交谈的机会,对儿女的学习和生活要求漠不关心,弃之不管或责备,动辄打骂;有的对儿童少年无原则的迁就、溺爱,使之任性胡为;有的父母随心所欲地改变儿童的要求,许诺和惩罚方式时紧时松等,这都是影响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的不利因素。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孩子在一种平和、愉快的家庭环境生活,理性、平和的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培养少儿良好习惯,帮助儿童把不良的心理表现消灭在萌芽状态。

 

    父母要正确对待孩子的错误

 

    在孩子犯了错时,父母要正确的引导,态度不能粗暴或是打骂孩子,经常打骂孩子会让他产生消极、仇恨、自卑等悲观心理。父母和孩子要有良好的互动,可以以大鹏有的身份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从中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

 

    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父母要做到八不要

 

    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不要欺骗和无谓地恐吓孩子;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不要过分地关心与贿赂孩子;不要过分夸奖孩子;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不要代替孩子解决困难。

 

    我们做父母要把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重于关注孩子的成绩,关注孩子的幸福胜于关注孩子的成功,那不仅意味着我们给了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也意味着我们给了孩子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