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孩子好动怎么办? 
2016-01-20 35986

    有位家长咨询,孩子在幼儿园上课时坐不了五分钟,太好动了,非常担心孩子今后的学习。当孩子不听话,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就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得了多动症,于是更加处处管着孩子,但是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孩子更加不听话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那么该如何解决孩子的好动问题呢?母亲大学亲子教育专家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孩子好动与多动症有着本质的区别。多动症本身是一个医学的名词,是一个明确的疾病;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好动并不等于多动症,不是所有好动的孩子都患有多动症。那么针对孩子一般的好动该怎么解决呢?

 

    一、对孩子加强规范教育

 

    孩子一般缺乏组织纪律观念。他们经常为所欲为,不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不知道这件事情适合这个时候做,不适合那个时候做。这需要家长和老师对规范反复教育和强化。

 

    二、多用正面语言、少用负面语言评价孩子,

 

    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当发现孩子的难得安静时应及时给予鼓励和强化。即使孩子做得不好,家长也要用放大镜去发掘孩子的闪光点,用正面语言加以评价。比如孩子今天看书时只坚持了三分钟,不同的家长可能对此有不同的评价方式: 你这孩子,看书坚持不了三分钟,你以后还能成什么事?呦,宝贝真乖,你看书能坚持三分钟了,比以前有进步了,继续努力!前者的评价是否定的、抱怨的负面评价,它起来负面的强化作用。经你这么一说,孩子马上加深了印象,我看书只能坚持三分钟。后者是赞赏的、鼓励的正面评价,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三、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当孩子沉浸在故事中时,孩子就会安静下来。当然,要让好动的孩子喜欢阅读要费一番周折。家长可以寻找一些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给孩子创造一个利于阅读的氛围,比如自己带头看书或和孩子共同阅读一本书、创造安静的读书氛围,和小朋友比赛阅读,教孩子把看到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并进行正向强化等。

 

    四、不过高要求孩子

 

    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甚至苛求,很容易给孩子造成逆反心理,严重的会扭曲孩子的心理,给孩子的未来发展埋下危机。家长眼中要有孩子,这意味着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要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行事,提的要求让孩子跳一跳够得着,不过高要求孩子。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要理性看待孩子的好动。要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时不要急于求成,针对孩子制定一个适宜的度。只要用对正确的方式,孩子的好动问题就可以很好地解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