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如何对待脾气暴躁的宝宝
2016-01-20 35922
有许多家长反映宝宝脾气特别暴躁,特别能找东西捣乱,如果有什么不顺心的,拿着东西就摔,要么就是砸,要么就是把身边全部推到地上,有时候大人无意地一句话,宝宝就生气了,坐在那里一声不吭,不理人。

     儿童气质分为三种主要类型,即难养型、启动缓慢型、易养型。难养型儿童生物功能不规律,对新事物和陌生人退缩 ,适应较慢,经常表现消极情绪且反应强烈。当然,宝宝归哪一种气质类型,不能单凭某一点下结论,要综合起来全面评定。
  
     影响儿童气质的因素较多,除遗传学基础、父母个性特点以外,怀孕末期的情绪障碍也起作用。
  
     儿童气质是一种先天的素质,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但并非不能改变。在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环境因素可以使气质特点发生变化。因此,无论宝宝的脾气暴躁是否是气质问题,都有可能通过教育引导、行为矫正等予以改变。
  
     1、 家长以身作则,避免动辄勃然发怒。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宝宝的内心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模仿是宝宝的天性,而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因此,父母的言行、举止、性情、脾气、动作等等都会对宝宝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 尽量避免诱发宝宝发脾气的外部条件。
 
    如不要使宝宝过度兴奋或过度疲劳;玩具或提出的要求要适应宝宝的年 龄水平,不要过于复杂;当宝宝做事有困难时,及时予以适当的提示和帮助。因为宝宝在过度兴奋或过度疲劳时,容易控制不住情绪。
  
     3、 不要宝宝一哭闹就依从。
 
    过分溺爱会助长宝宝爱发脾气的习惯养成。当宝宝偶然发脾气时,父母可能因为宝宝还小,发脾气的小摸样很可爱而表现出某种欣赏的态度,那么宝宝发脾气的行为不仅得不到遏制,反而会因此滋长,形成恶性循环。无条件的满足宝宝所有的要求,会使宝宝形成“唯我独尊”的心态。一旦某次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他便会大哭大闹,父母往往在疼爱宝宝的心情中败下阵来,从而更加助长了宝宝发脾气的行为习惯。
  
     4、不要对宝宝要求过分严格。
  
     宝宝稍有过错或没有按要求去做或做的不好,父母就严加训斥甚至把宝宝狠狠地揍一顿。这种做法会造成两种不良结果。其一,使宝宝感到不满和压抑,这种不满和压抑会在以后的某种场合中表现出来;其二,父母的举动,为宝宝提供了一个效仿的榜样,一旦环境适当,宝宝也会表现出同样的暴躁和攻击性行为。
  
     5、分清原因区别对待宝宝的坏脾气。
  
     宝宝发脾气的原因可能很多,有的时候可能因为宝宝身体原因,比如宝宝总是在饭后或是从睡梦中惊醒而哭闹、发脾气,那说明宝宝可能存在健康方面的原因,应该尽早带宝宝去看医生确诊。
  
     为了培养宝宝的良好性格,避免他乱发脾气,家长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坚定立场,为宝宝创设一个健康的环境氛围,使用恰当的方法,让宝宝保持积极的情绪,控制不良情绪的爆发。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peiy/1654.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