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孩子比较胆小家长该怎么办 
2016-01-20 36021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儿子现在已经两岁了,特别胆小,不爱和陌生人接触,就连比他小很多宝宝打他,他都不敢还手,有时候我在跟前,别的小朋友打他了,我说儿子不怕,你也打他一下,就这样他都不敢,只是跑到我怀里哭,真的不知道明年送去幼儿园该怎么办呢,很让我和爱人头疼,请问老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改变一下呢?

    从先天性的角度看:胆小孩子的气质特点是:安静、温和、腼腆、顺从、忍让、谨慎、软弱,少有主动要求。这些特点发展下去都属于内向性格,其中很大成分是遗传而来,天性不容易改变。对这样的孩子,要多一些宽容和接受,凡事多加鼓励,肯定其做事有独立性,勇敢有为。只有实践过程带给孩子真切感受,才是属于他自己的经验“资本”。


    从后天的角度来看:胆小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其本质说明孩子的独立性欠缺。对这样的孩子,切忌简单粗暴、严加管束、过度保护、批评贬低、包办代替。父母莫要表现得过于“强大”,否则会造成孩子“窝囊”无能。


    父母不要责备孩子,说孩子是个胆小鬼,由于此时孩子还不能够自我评价,好与不好都是由大人说的。要是孩子觉得自己被人当做是胆小鬼,那么孩子就会持续胆小的状态。父母的责备会使孩子失去信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犯错误是正常的,父母要理性对待。


    家长要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家庭气氛。一般来说,胆小的孩子往往情感更细腻丰富。对待这样的孩子,千万不能过于严厉,使得孩子更加压抑。家应该是最轻松放松的地方,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才能真正和父母沟通。


    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以自己的观点看问题,孩子也是有属于自己的观点,此时需要你们的耐心对待。孩子处于恐惧的时,最需要的是你们的支持和陪伴,不仅仅是语言上的,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对于孩子来说,与父母在一起是最安全的。父母和孩子在家中的时候,可以制造出一些声响,让孩子理解部分声音的来源,从而克服胆小。同时,父母要学会给孩子安全感,在身体上可多和孩子接触,可以有效的消除孩子对陌生环境的不安。


    母亲大学专家:为了避免孩子形成胆怯和退缩的个性,父母应从小注意教育方法,推荐周正老师的教育理念,避免上述不良诱因,对孩子要爱而不溺,在教给他一些自我保护和安全知识的前提下,鼓励他与同伴交往,积极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努力探索陌生的世界,培养他的勇敢精神和独立意识。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peiy/1618.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