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真正的早期教育要有人格培养
2016-01-20 35751
说起早期教育,有意识地培养天才的事情来,与其说是现代的新鲜事,倒不如说是流行了上一个世纪的新鲜事。其中最着名的是卡路·维蒂的教育。卡路·维蒂把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写成书籍并流传后事,因而十分出名。在日本,木村久一先生也在他的《早教育和天才》一书当中,介绍过卡路·维蒂的教育,书中收集了许多关于天才教育的实例。
 
    卡路·维蒂出生于二百年前德国一个叫洛休的乡村。他的父亲是一位极具创见性的牧师他坚信:"一个平凡的孩子,只要从婴儿阶段开始得到合适的教育,他就一定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教会里所有的人都认为:他父亲的教育论过于偏激,和当时的一般教育论,既才能全部来自遗传的观点格格不入。因此,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反对。面对这种情况,他父亲毫不示弱,并向众人宣布:"我别无选择,只有拿出证据才能向大家说明一切。如果神把孩子赐给我,我就一定要让大家看到:我是如何将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培养成天才的。这是我心中酝酿已久的计划。"计划的实施,使他成为惊世骇俗的人物。
 
    那么,计划实施的效果如何呢?据说,卡路·维蒂出生时,先天条件极差。孩子脑子迟钝,左邻右舍的人都在背地里叫他白痴。但是,卡路·维蒂却取得了让世界震惊的卓越成就。
 
    他五,六岁时,就说的一口纯正的德语,单词量三万,并且能够自由运用。后来,他开始学法语,并用一年时间掌握了法语。
 
    接着,他用六个月的时间掌握了意大利语,用三个月的时间掌握了拉丁语,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另外,他还记住了英语和希腊语。到卡路·维蒂八岁时,他通读了联大人都觉得费解的古典和哲学名着,这些名着分别出自荷马,威吉尔,西塞罗何库勒等人之手。荷马是古希腊的大诗人,他因创作《伊利亚特》而闻名。威吉尔是古罗马最大的诗人,而西塞罗则是古罗马一位非常活跃的辩论家和哲学家。库勒是与歌德齐名的大作家,他给世界之学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名作。其中的《威廉·退尔》在日本也十分出名。据说,维蒂能跟读童话一样,津津有味地读这些大文豪的作品。
 
    这位少年的名字在全德国家喻户晓。他不仅精通语学,而且在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和数学上也相当优秀。其中数学尤为出类拔萃。1809年,学者们对他的才能进行测试,让他读希腊语,拉丁语和法语中难懂得文艺书籍。结果证明,他不仅能够完全理解,而且还掌握了足够的知识。
 
    于是,年仅九岁的卡路·维蒂被允许进入莱布茨大学学习。而且国王也十分赏识他的学习能力,命令格廷根大学从第二年的秋天开始接受他为正式学生。
 
    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他完成了对物理学,高等数学,化学逻辑学和语言学等课程的学习,并于13岁半那年获得了吉镇大学授予的哲学博士学位。
 
    岁那年,他在海德堡大学获得法学博士称号,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法学部教授。18岁那年,他根据普鲁士国王的命令赴意大利留学。在意大利学习法律期间,他根据自己对但丁的兴趣,写了一本名叫《但丁的误解》的书,书中列举了已有但丁研究学者的错误之外。尽管法律是他的本职工作,但是研究但丁也付出了他毕生的精力,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883年回国以后,他就根据国王的愿望在德国各大学讲授法学,直至他83岁时才结束他辉煌的一生。
 
    这既可以说是朝气教育的雏形,也可以说是成功创造人的为数不多的典型案例之一。后来,他父亲就根据自己是如何在儿子十四岁之前,对他进行独特教育的问题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卡路·维蒂的教育》。该书出版后,据说并没有多少人问津。但是,也确实有父亲想模仿书中的教育法,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天才的。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peiy/1547.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