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你孩子的优势是什么?
2016-01-20 35944
您希望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误区1:出色的专家
 
    爸爸:娃娃是一个好娃娃,长大要当科学家。
 
    孩子:我的理想是长大成为艺术家、文学家,成为最出色的人,超越前人。
 
    在很多发达国家,你随便问一个女孩子,长大后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会兴奋地告诉你:“我长大后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家庭主妇。”而很多男孩子的理想则是,长大后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汽车修理工、调酒师。中国的家长们听了会大吃一惊,转身就嘲笑这些孩子胸无大志。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家长们的虚荣心从小就把孩子置于尴尬的境地。许多孩子选择了放弃人生,许多孩子厌学、逃学,许多成年男子30岁了还在依赖父母,大多是因为父母从小就给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比如说,很多家长从小都让孩子树立一个远大理想--只考清华、北大。但是有多少孩子能考上清华、北大?清华、北大对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和自己生活永远无缘的事物。家长都说清华、北大好,孩子对清华、北大朝思暮想,甚至魂牵梦绕。
 
    在奔向清华、北大的路途中,有些孩子突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和家长都太可笑了,我永远也考不上清华、北大,再努力也无济于事。于是,他们早早放弃了学业。还有一些孩子没有考上清华、北大,考上了其它的院校,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学校、老师、同学百般挑剔、横加指责。这些孩子无法自我认同,难以生活在幸福之中。因为他们身在此处心却不在此处,他们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失败的、无望的。其实就是自虐。
 
    这些孩子的生活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一、中学时代开始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
 
    二、成年后吃老、啃老,整天无所事事,事业无成;
 
    三、婚姻生活不幸,对自己的配偶怎么看都不顺眼,只夸赞一些明星或身边别人的配偶,对自己的配偶百般打击,整日生活在悲哀中。
 
    周正教授告诉我们:
 
    成为心理专家的概率为3/100000,99997人会因此遭受不应有的挫折感。往往是不出色的人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色,只有自己自信,才能培养出出色的孩子。
 
    误区2:知名人士
 
    妈妈:孩子,好好练声,长大当歌星。
 
    爸爸:孩子啊,爹娘就是因为没上大学,才被人瞧不起,你可一定要考上大学,为咱家争气。
 
    不管孩子是否喜欢这方面,有无优势,家长都一意孤行、扭曲人性,让孩子生活在自己想象的生活中,摧残孩子。自己没有考上大学,孩子一定得考上大学。自己喜欢钢琴,孩子必须喜欢钢琴。自己喜欢舞蹈,孩子就要去学习舞蹈。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背负着父母的理想艰难前行,稍有不从,父母的打击和责备就铺天盖地,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家长们何时想过,孩子有他(她)们自己的人生。让我们回归生命的原生态,尊重他(她)们生命的意义,还孩子们幸福、快乐的生活。
 
    周正教授告诉我们:
 
    成为名人的概率为3/1000000,999997人会因此遭受不应有的挫折感。经过了太多挫折的孩子容易导致自卑、自虐、自残。往往是无地位的人,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名。您真的希望孩子有自卑的情绪吗?
 
    那么,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么办呢?其实,我们的老祖先早就告诉我们了。
 
    《三字经》云:子不学,非所宜。--孩子不爱学习,可能他就不适合学习。所幸他及早地认识到,自己本身之长并不在功课上面。我们应该高兴,没准儿这孩子天生就是一名商人、工程师、医师、教师……
 
    千秋大业,以人为本--从来没有以学习为本、功课为本、学历为本!
 
    作为四书之一的《大学》,开篇第一句是这么说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第一个“明”乃名词活用作动词,当“彰显”解;第二个“明”仍为名词,大意就是“天性”。天性指的是上进心、自尊心、责任心、好奇心和价值观。所以,要彰显孩子的天性。
 
    孔子曰:人分三,生死知之为之上,学而知之为之中,学而不知为之下。这个就是孩子优势所在,家长要经常问自己,我的孩子的“上”在哪儿?
 
    人的许多优秀心理品质,是每个孩子天生就有的。教育就是把孩子本来拥有的天性发掘出来。
 
    中国还有一句最经典的古语--三岁看老。现代早期教育也强调0~3岁是人生唯一的黄金时间,自3岁起就是发现、培养孩子兴趣与优势的机会。孩子偏科了,就是有优势了,就是发现孩子“上”在哪儿了!
 
    在这个世界上人人平等。上帝是公正的,给A不给B,给B不给A,不给A肯定给B,给了B肯定不给A。家长要做的就是找到孩子的优势,成就孩子终生的幸福。
 
    很多人成年以后常常慨叹,真遗憾我没有去做什么,都是我父母非让我做什么,如果我当时不听父母的我现在就……
 
    我们在前面已经谈过,大家要只看孔雀的前面,看孔雀的前面带给我们的都是幸福和快乐。我们希望家长这辈子都站在孔雀的前面,一辈子都只看到孩子的优势,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有一个孩子,14岁,自杀了两次。他的母亲就来问周教授,说:“我的孩子都死了两回了,什么话也不和我说,怎么办?”
 
    周教授就问她:“你孩子的优势是什么?”
 
    “哎呀,我的孩子她就是不说话……”
 
    周教授说:“我问你的是,你孩子的优势是什么?”
 
    “那孩子他就是不听话,不好好学习……”
 
    周教授说:“我问的不是这个。我第三次问你,你的孩子优势是什么?”
 
    她的孩子都死了两回了,她还是不听周教授的话。她一张嘴就是“不爱学习,不听话……”她已经定了格了,你想救都救不了。
 
    然后周教授就问周围其他的家长:“我刚才问了她什么问题,你们跟她说说,我今天一定要救这个孩子。”
 
    其他家长就说:“周教授问你,你孩子的优势是什么?”她竟然一个也说不上来。
 
    这位家长就好像做梦一样,她已经定位了,已经迷失了。而孩子则受到极度摧残。
 
    家长们,你们家有这种情况吗?
 
    一个人到了三四十岁的年龄,应该知道,在社会上能站住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专长,是优势,不是毛病。许多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专盯孩子的毛病。盯毛病是盯不出优势的。有的家长说了,那我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好啊。可是要让孩子学习好,就必须让孩子自信;有自信的人碰到困难才能跳过去。那么怎样才能给孩子建立起他的自信?要找到他的优势。您老是找孩子的毛病,他就越来越厌学。学习对他来说是一种惩罚,他连学习都不敢说!
 
    现在,请各位读者家长立即想:你的孩子的优势是什么?说十条,立即说!自己给自己说孩子的十条优势。
 
    能说出五条的及格。不考虑立即能说出十条的是好家长,你的孩子将来肯定有出息。说不出五条的都是不合格的家长。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peiy/1503.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