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鹏,郝大鹏讲师,郝大鹏联系方式,郝大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资本开发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大鹏:孩子犯错误不敢主动承认错误怎么办
2016-01-20 35667
有的家长,对孩子求全责备,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孩子若做错了事主动承认错误,不但受不到鼓励,表扬反而要挨批评,甚至被家长打骂。这使孩子天真的心灵受到伤害,他们会认为一个人说真话就要被惩罚,而说假话反而可以逃避责任。

    孩子做错了事,自己不知是错的


    如三四岁的孩子,常有把衣服纽扣扣错位,将袜底穿到脚面上,把两只鞋子穿反等现象;再大一点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顽皮、好打闹,有时会把衣服弄破,或是为了探个究竟,把新买的玩具拆得乱七八糟……这都是孩子生理和心理特点造成的,他全然不知错。对这类错误,家长不应该过多地责备孩子,更不要说那些伤害孩子 自尊心的话。如:“你真笨”,“你真是没用”等。而应该在“如何做”上给予具体指导,不断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激发他积极主动进取的愿望,在一次次战胜错误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本领,学会辨别对与错。


    孩子做错了事拒绝认错


    有的孩子个 性强,倔强、执拗、任性、自以为是,做错了事不愿承认,怕认错后丢面子。有的孩子则从来没有认错的习惯,这与家长的教育有关系,如孩子摔倒了,家长不教育 孩子走路要当心,反而怨地不好;小孩子之间发生纠纷,家长往往是袒护自己的孩子,说别人的不是;家庭成员之间教育方法的不一致等等,都是导致孩子做错事又 拒绝认错的原因。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不要急于追究错误的大小,而应把重点放在如何帮助承认错误上,首先,家长必须改变以上不正确的做法,是谁的错就是谁的错,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怨天、怨地,混淆孩子的是非观念。再就是鼓励孩子说实话,以亲切的态度告诉孩子:“做错了事没关系只要勇改地承认错误并愿 意改正,就是好孩子。”同时严肃地指出:“做了错事又不肯承认是错上加错!爸爸妈妈不喜欢这样的孩子。”待孩子表示认错后,肯定他的进步,再帮助孩子分析 错在什么地方,其严重程度、不良后果等,教孩子应该怎样做,让他从中接受教训,为今后正确的行为打下基础。


    鼓励宝宝勇于承担责任


    如果宝宝做错了,就要鼓励他勇敢地承担责任。如莉莉把兰兰的玩具弄坏了,那么妈妈要让他明白,是由于自己的过失才造成这样的后果,并帮助宝宝承担责任,陪他一起去买玩具赔给兰兰并且向她道歉。勇于承担责任的宝宝是受欢迎的,可以为自己赢得赞许、信任、朋友等。这样的好处一是使孩子摆脱自我中心,知道外部世界并不总能为所欲为;二是让他遭受必要的情绪挫折,体验到后悔、难过、害怕是什么东西,三是让他学会协调自己与环境的关系。


    让孩子自己提出补救的办法


    这将促使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更多的思考,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假若孩子提出的办法不恰当,你可以再提出一些补救的办法来引导他。要求孩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进行补救的最终目的,是教给孩子发展自己内在的约束力。一般说来,孩子学东西快,忘得也快。要有效地运用补救的办法改变一个孩子不守规矩的行为,必须不止一次地强化它。要在不同的情况下耐心地、再三地强化它。特别是对那些学得较慢的孩子或情绪上易受到干扰的孩子,更需要较长时间的帮助。


    耍想改掉孩子爱撒谎,不敢认错的缺点,就要允许孩子做错事,允许孩子讲真话,”并且要在孩子认错之后给予表扬。这种宽容的教育方式会使孩子明白,犯了错改正了就是好孩子。而且,他会牢记家长的宽容之心,会学会控制自己,不再做错事。另外,理解孩子,不要用成年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孩子总是爱玩爱闹,难免有点淘气,所以,您应该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淘气,不要把孩子的淘气和错误等同起来。


    “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平时怎么做,孩子自然会学习和模仿。所以家长以身作则非常重要。”母亲大学专家说。为了改掉孩子死不认错的坏毛病,当家长犯错后,要给孩子认错。如家长不小心踩坏了孩子的玩具,这时家长应该放下面子,主动告诉孩子玩具是自己不小心踩坏的,真诚地请求孩子原谅。同时,家长还可以借此机会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如果能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积极弥补过错,就会获得别人的原谅。一位家长正在和小孩交流。母亲大学教育专家建议,当孩子不愿认错时,家长不要急于纠正,要寻找孩子不愿认错的心理。
本文转自:母亲大学[https://www.muqindaxue.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uqindaxue.com/zhiku/peiy/1512.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