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尧,李泽尧讲师,李泽尧联系方式,李泽尧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绩效考核+中高层实战能力+有效管理+职业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泽尧:让孩子优秀的10个着力点,有心父母大有作为
2017-09-18 2990

让孩子优秀的10个着力点,有心父母大有作为


作者:李泽尧


1、  身体好:虽然天生因素比较多,但父母责任不小——从小睡好觉、养好胃,不吃零食、不受凉,鼓励运动,留给他自由度,绝不娇生惯养,等等等等。生命的本质是能量的一种形式,身体好是一切的关键。睡好觉不仅有利于大脑的发育,也会让孩子的每一天因为精力旺盛、兴致勃勃而阳光灿烂。

2、  喜欢读书:让孩子喜欢书籍并不难,每天、或每周有那么几天睡觉前拿着书给他讲故事,让他体会到原来这书里面有这么多有趣的东西。上学之前培养兴趣最重要、不要把读书当做一种任务、更不能是痛苦,记住:没有什么比兴趣更重要。

3、  上进心:要有追求、志存高远、不能好吃懒做,不能什么都由着他。要不满足,也不能让他太满足,注意维纳斯“残缺之美”。做事效果好的时候,上进心就会比较强,小时候多一点表扬、鼓励,但表扬不能无边无际,不能一个劲“赏识”,偶尔打压、让他不服也有益。多看《中华勤学故事》之类,很多儿童VCD都充满“正能量”。

4、  聪明:身体好、好动、能量强、多接触、多尝试,是聪明的基础。请不要以为聪明是天生,其实后天很重要,如果性格、习惯好,活跃、专注,并适当聚焦,则会更加聪明。瞎胡闹、不喜欢书籍、不学习、不上进的孩子,天生的聪明到后来都会弄丢。

5、  多做家务活儿:既可以提高动手能力、也可以锻炼他的忍耐力、意志力,还可以开发大脑、形成责任感。

6、  责任感:拒绝任性、杜绝以个人为中心。从小把他当做大人(独立人格、承担责任),不能什么都由着他、不能迁就他,更不能以他为中心。摔倒了不必安慰,更不要去抱怨地板,培养他对自己负责的精神习惯。

7、  自律——意志力、忍耐力:玩耍的事情诸如电子游戏、看电视、读故事书籍,到点就必须放下,想吃想要的东西不能一下子就满足他,应该要有一些条件、要吊吊她的胃口。四五岁以前自由度大一点,之后必须回到“正轨”。

8、  能静能动:睡好觉、阳光灿烂、精力旺盛,则能动;上进心强、有追求、喜欢读书,则能静。精与博结合,精在于以点带面有效吸收,博在于不求甚解扩大知识面——但要注意避免浮躁。

9、  增加见闻:创造条件、看看科学馆、博物馆,多领悟生活中各种物品中的道理,比如“秤”里面的杠杆原理。学学小提琴之类,不要只是喜欢学画画,前者逻辑、规律感强,后者太随意散漫。

10、            

内心强大:正确的价值观,不攀比、不虚荣,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不浮躁不走捷径、不耍小聪明,不拿父母的东西去与人比(然后才不会“啃老”),独立思考、看重自己的成长、成绩、成就。看看西游记,从孙悟空身上适当吸收一点英雄主义情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