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祝平,范祝平讲师,范祝平联系方式,范祝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教导型零售业绩倍增系统创始人,零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祝平:如何搞定“看热闹”的顾客?太厉害了!
2016-01-20 2148

顾客进店大致分为两种目的:“看门道”的顾客和“看热闹”的顾客。“看门道”的顾客,进店是为了能够买到自己中意的产品。有的购买目标明确,直奔心仪已久品牌的某一品种,属于“有具体需求的顾客”;而有的购买目标不够明确,需要精挑细选,属于“具体需要不明确顾客”。

一、“看热闹”的顾客

“看热闹”的顾客,可能暂时无购买需求,但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只是随意逛逛、看看热闹,随便了解一下有关商品信息,为日后的购买选择提供帮助。

顾客分析

1、为日后购买决策提供参考

“看热闹”的顾客,可能暂时无购买需求,但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只是随意逛逛、看看热闹,随便了解一下有关商品信息,为日后的购买选择提供帮助。他们多选择随意轻松地逛逛,了解、比较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为日后购买决策提供一些备用资料作参考。

2、给专卖店带来人气,处理不好给顾客留下不良印象

导购不要轻视和怠慢这类顾客。如果导购处理得好,会为日后这些看热闹顾客转为购买型顾客创造极大条件!相反如果处理得不好,给顾客留下不良印象,他们则很有可能成为永不购买你产品的顾客,甚至会给品牌带去负面的宣传。并且,这些看热闹的顾客即使不买,也可以给专卖店带来人气,可以制造热销场景,可以说是店面热销活广告!

解决办法

1、所以,导购接待这些顾客时,最重要的是给予顾客宽松的浏览环境,不要急于干扰顾客。只需热情打好招呼之后,让顾客自由欣赏。

2、导购可在一旁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整理一下货品,在顾客将要浏览的陈列区再仔细擦一擦货品,这些将对顾客留下良好印象。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注意用余光观察顾客,一旦顾客出现想了解的产品的信号,就马上投入到工作状态中,给顾客以贴心、专业的好印象!同时注意避开“您要买点什么?”“您需要什么?”之类,会让顾客有压力的问题。

3、如果此时专卖店没有其他顾客,可以多和顾客沟通,让顾客呆的时间长一些;如果此时还有其他顾客需要服务,可送上公司的宣传彩页,请顾客慢慢浏览、欣赏,并客气地提示,需要的时候再过来为其服务,以便腾出时间接待其他需要服务的顾客。

应对技巧

1. 对于购买的顾客,您对他好,他觉得是应该的,所以他们可能不会很领情;而对于没有购买的顾客,您还能够对他好,他们肯定领情,这种领情往往会表现为一种亏欠和内疚,所以一旦两个专卖店都有顾客看中的产品,这类顾客肯定回到对他感觉好的专卖店。

2. “看热闹”的顾客并非“随便”看看,导购也不要“随便”对待。面对看热闹的顾客不要误认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用功,是自找麻烦。顶尖导购就会非常注重平时的顾客培养,毕竟在如今这个商品日益丰富的时代,马上就下单的顾客已经越来越少了,大多数顾客一定会货比三家才最后决定的!

二、“看门道”的顾客

顾客分析

“看门道”的顾客多是回头客,可能由前期看热闹的顾客转变而来,或者一开始就有购买需求,顾客自己对产品又比较内行,他们都有直接的购买目的。而且因为看的多了,都显得比较专业,所以他们在和导购沟通中可能也会比较的挑剔,问的问题不但专业,可能还会比较刁、比较偏。此时,导购不要因为这类顾客的过分挑剔而不耐烦,应尽量给予全面、周到的专业服务。

解决办法

1、与顾客直接沟通

紧扣顾客的需求和问题,站在如何为顾客挑选称心如意产品的角度,通过为顾客出谋划策的方式,将销售进程层层推进!

2、顾客不知道要什么,就由你来告诉他

“看门道”的顾客中,有一类顾客对将要购买的产品有明确的需求和标准,所以在购买的语言上往往会直接指定所需产品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如果此时恰好我们的产品中有符合顾客要求和标准的,那就皆大欢喜,销售往往很容易成功。

3. 面对看门道的有具体需求的顾客

如果你的产品暂时不能够和顾客的需求标准对接,可采用“先认同,再强化,最后转换”三步法来引导顾客需求。具体引导步骤为:

首先,通过认同、理解、赞美顾客的选择。

然后,再强化一下顾客认可的产品价值点。

最后,抓住顾客原来认可产品的关键核心点,寻找可以替代的类似产品来引导顾客。

导购应学会把顾客的需求提升拉高,逐步将顾客的需求放大,选择的余地自然也就更多,销售的可能当然就更大了!

技巧分析

1. 没有具体需求,只有朦胧需求的顾客,最重要的是要善于和顾客的情绪互动、交流。

2. 谈话中,注意抓住顾客的本质需求点,帮助引导顾客的关注点逐步聚焦,再成功开发顾客需求,最终达成销售。顾客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试着帮助聚焦、引导顾客需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