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龙永图讲师,龙永图联系方式,龙永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龙永图:中华讲师网-龙永图:G20力推便利化协定 有望降低15%全球贸易成本
2016-09-09 2665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达1.76万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投资流入发达经济体,6年来首次超过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规模。

事实上,正是由于8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日趋碎片化。在这种背景下,外界对G20峰会达成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关键成果颇为关注。

9月4日,在G20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贸易、投资等议题,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进行了专访。

须推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

NBD:您觉得,G20该如何破除全球贸易投资的壁垒?在全球贸易疲弱的背景下,多边贸易体制该如何推进,G20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龙永图:G20作为整个全球经济体层次最高的领导人峰会,应该说由于全体成员的贸易占到全球80%以上,所以,他们对贸易规则的态度,对于全球贸易的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大家都知道前两年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达成了一个贸易便利化的协议,这是世界贸易组织在多哈回合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但是很遗憾,目前这个贸易便利化的协议还没有获得通过,这就使得全球贸易在便利化问题上卡住了口。

这次G20就是呼吁一定要通过这一贸易便利化协议,一旦通过,全球贸易的成本会大幅度下降,成本大概能下降15%,而降低贸易成本是提高国际贸易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出现了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过去几十年来,全球贸易的发展一直是高于全球GDP增长的速度,而最近3年来,全球贸易增速反而低于GDP增速。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要解决这个问题,贸易成本必须要降下来,同时要提高贸易企业的竞争力。

针对这一点,如果G20能有所推动的话,那么对多边贸易体制将是非常大的支持,也会成为本次G20在贸易问题上很大的亮点。

NBD:您曾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向新兴国家倾斜。而本次峰会有望达成的五项成果中,也提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为什么您会提出这样一个意见?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会发展怎样的作用?怎样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呢?

龙永图:过去我们很多企业倾向于将资本投向发达国家市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而现在怎样改善新兴国家投资环境就变得更重要,要让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环境更加透明,而不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使外来投资者无所适从,所以本次G20峰会特别强调投资政策透明度、预见性和稳定性的问题,这一点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他们作为外来投资的接受体,极为重要。

中国现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如果新兴市场国家可以改善投资环境,必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进行,所以也事关一带一路战略成功程度,所以投资环境透明度问题具有多重考量。

中国要作全球贸易重要推手

NBD:本届会议上,《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备受关注。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也有一些顾虑,就是走出去以后投资利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这是否需要有一个政策层面的框架性东西去进行保障?

龙永图:这样一个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希望可以成为未来全球投资规则的框架。有了这样一些原则后,全球投资便会有大的系统性规则。过去几十年中,世贸组织制定了大量的贸易规则,但是在投资规则方面没有太大的进展,所以如果随着中美、中欧等许多国家的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和最后通过,那么对全球投资规则的建立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贡献。

NBD:中国过去30年的贸易体量和位置都有了巨大的增长,那么中国就贸易和投资领域而言,在G20当中担任了什么样的角色?

龙永图: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不管贸易还是投资,中国的影响力都举足轻重,而且对中国也有巨大的经济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中国在制定全球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方面,应该起到重要推手的作用,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