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龙永图讲师,龙永图联系方式,龙永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龙永图:龙永图:只重出口的传统外贸理念应该摒弃
2018-05-21 2304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从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来,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应该做一些调整,就是以出口和进口并重,但是在进口方面做出更大努力的新阶段。

“还有很多人脑子里一直都想只有出口才是好事儿,进口好像能少进口就少进口,这都是一些陈旧的观念所支配的。”龙永图说,现在只有在观念上进行调整,才可能理解我们正在发生的许多事情。

  龙永图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事件有三个。这三个事件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了比较明晰的、节点性发展特征。

  第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是1978年,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

  第二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是201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事件加快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而且使中国迅速地成为全球经济贸易的大国。

  第三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是2013年,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而使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在新的对外开放历史阶段,我国要对经济贸易政策进行重大的调整。

  在贸易政策方面,由于中国长期外汇短缺,过去的对外贸易政策主要是以促进出口为基点,出口创汇。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对外贸易政策应该做出调整,就是以出口和进口并重,但是在进口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主席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也提出来,要主动增加进口。  今天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其中一条就是中国要大量地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从而解决中美贸易的逆差问题。

  这一次中美达成协议,中国要较多地进口美国一些商品和服务,不是对美国的让步,这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后,贸易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所必须的,而且这种调整主要是根据中国老百姓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对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有更大的需求,我们必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和全球制造业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关系,任何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都必须是全球制造,都必须在全球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才可能成为真正具有竞争能力的制造业。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中客车,如果不从全球采购零部件就不可能成为最具有竞争能力的制造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