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达,刘安达讲师,刘安达联系方式,刘安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安达:浅谈创新
2016-01-20 47602
                浅谈创新

                                  

                        刘安达

     

      有一次,电台约我做现场对话,题目为《企业创新发展及用人之道》,在对话中我曾放言:中国人创新不容易!因为几千年来,中庸之道已经早已融入到我们的骨子里面,打小学就被老师训练的规规矩矩:都把手背后面,不许做小动作!大家都老老实实的,但凡有做小动作的,老师马上你,老师如果管不住你,就会叫来家长一起,直到把你那与众不同的行为抹杀到萌芽中。从此,大家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小学一毕业,大家都一模一样。而从小养成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大了就很难剔除,
      美国人教育与我们截然不同,他们倡导标新立异,倡导与众不同,倡导特立独行。有个美国孩子,雨后在院子里蹦啊,跳啊,溅了一身臭泥巴,正在厨房做饭的母亲问他:“你在干嘛?”他说:“我要跳到月亮上去!”。各位,如果这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会怎样?想必所有的父母都会训斥孩子,可你知道这位母亲怎么说吗?“去吧,去吧,记得回来吃晚饭啊。”不限制孩子的思维,这是美国教育的特色。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人类登上月球导师——阿姆斯特朗。

     所谓创新就是需要另类思维,纵观美国,影响人类的发明有多少?答案:不计其数!而我们有几个发明呢?四大发明,还都是老祖宗干的。

     上帝很有意思,他剥夺了一个人的功能,就一定赋予他额外的功能,(比如盲人,他们看不到世界,但他们的听力,感知力却比我们正常人要超出N倍。)国人创新不容易,但复制机能却超强,山寨版比比皆是。

     腾讯老板马化腾曾被誉为:网络公敌。他就是把其它网络里面有价值的东西加以改良,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QQ,从而傲视群雄。

     如今的时代,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个人的职业生涯,创新可以说是唯一的通路,(要想立于不败,就得有核心竞争力,就是别人无法复制的能力。)    

     中国乒乓球女队几十年来纵横天下,没有敌手,可男队在90年代却遭遇到欧洲劲旅的强劲挑战,欧洲选手是横拍打法,我们是直拍打法,直拍打法近台快攻天下无敌,可当反手时,却慢了半拍,而且别扭,因此很难打过对手,中国乒乓球智囊团通过研究,发明了一种全新打法,直拍横打,既正手时用直拍,反手时用横拍方法。第一个用这样打法的人是刘国梁,他用这种的打法获得世界冠军,从而证明这种打法是正确的,后来王浩从小就用这种方法练球,现在已经是国家主力之一。             

     其实,创新就是在复制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让别人无法复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