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宗科,傅宗科讲师,傅宗科联系方式,傅宗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管理方法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宗科:为什么要进行系统思考?
2016-01-20 12931

为什么要进行系统思考?

(来源于:《第五项修炼》管理法则p32-36

     今日的问题来自昨日的解;

     系统的“补偿性回馈“,愈推系统反弹愈大;

     系统的滞延反应,恶化之前常先好转;

     欲速则不达;

     寻找小而有效的高杠杆解;

     系统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

 

今日的问题来自昨日的解

由于没有运用系统思考的方法,往往只是看到问题的表面或者某个方面,而看不到隐藏在问题背后一些本质上的结构性行为,这样在解决问题时,也往往只是把问题从系统的一个部分推移到另一个部分,没有进行彻底地解决,而且当事者也未能察觉到。这样,今日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成了明日出现问题的原因。

一家大型零售公司,为了扩大销售额,在第一季度推出了多种促销手段,包括广告宣传、商品折扣、送货上门等等。这些手段都非常成功,使季度销售额增长了50%,但紧接着在第二季度,该零售公司的销售额却突然下降了50%。这是因为第一季度搞促销活动,吸引了许多顾客提前购买,把应该在下季度购买的商品在这一季度实现了,而总需求容量本身没有太大的提高,这样就使得第二季度的市场需求剧降。

 

“补偿性回馈”

“补偿性回馈”指的是善意的干预引起了系统的反应,但这些反应又反过来抵消了干预所创造的效益,而且你的干预越强烈,系统对你的反应也就越强烈,最后会把你的干预完全抵消。

“补偿性回馈”大量存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但他却难以被人们感知,这是因为“补偿性回馈”通常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延才会被反应出来,而在短期之中,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一些好的效果,这样我们就难以察觉到它的存在。然而,“补偿性回馈”却可以通过系统的滞延反应,使得我们在长期中得到一些相反的效果。

 

系统的滞延反应

“补偿性回馈”大量存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但他却难以被人们感知,只是因为“补偿性回馈”通常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延才会被反应出来,而在短期之中,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一些好的效果,这样我们就难以察觉到它的存在。然而,“补偿性回馈”却可以通过系统的滞延反应,使得我们在长期中得到一些相反的效果。

许多管理行为,常在恶果显示之前,呈现良好状况的假象。例如在以往我国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由于企业的厂长、经理更替较为频繁,而厂长的升迁又与他在任期中所取得的业绩直接相关。因此,企业所采取的策略往往是短期的,一般只有2-4年,以便业绩在厂长任期内有大幅的上升,这样任期满后,厂长就可另外高就了,而留给下一任厂长的则是一片虚假的繁荣,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暴露出许多问题来,而此时的问题又将更难处理。

 

欲速则不达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或组织有一个快、较快、更快的成长速度。然而实际上所有自然形成的系统,从生态到人类组织,都有其成长的最适当速度,而此最适当的速度又远远低于可能达到的最快成长率。当成长过速,系统自然就会以减缓成长的速度来寻求调速。而在组织中,这种系统的内在调整又常常会使组织垮掉。

 

寻找小而有效的高杠杆解

通常,最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往往是没有功效的,短期也许会有所改善,而长期却只会使事情更糟。但另一方面,系统思考显示,小而专注的行动,如果用对了地方,往往能够产生重大、持久的改善,这项原理被称为“杠杆作用”。对于系统的每个人来说,人类系统的高杠杆解是极不明显的,要找出它并没有简单的规则可循。当然,通过学习系统思考,我们将了解系统中各种力量的运作,看到系统背后的“结构”,这就可以提高我们找到杠杆解的机率。

 

系统的不可分割性

生命的系统有其完整性,而其整体特性也因此显现在外。组织也是一样,要了解组织中管理问题的症结,必须先了解产生这些问题的系统整体。对整体的判断,可以运用“系统边界原理“。这个原理认为,我们研究的互动因素,应该是那些跟要解决的问题相关的因素,而不是以我们的组织或系统中,以功能划分的人为界线为出发点。一个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往往包括党政领导制度、科学管理、生产财务、技术开发、学习培训销售管理等各种因素。这些因素之间往往是互动的,在处理问题时,必须把这些不可分割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考虑在内。

(作者:学习型组织中国培训导师傅宗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