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宗科,傅宗科讲师,傅宗科联系方式,傅宗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管理方法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傅宗科:实现心灵的转换
2016-01-20 12884

系统思考是“看见整体“的一项修炼,它是一个架构,能让我们看见相互关联而非单一的事件,看见渐渐变化的形态而非瞬间即逝的一幕。为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实现心灵的转换。

     从看部分转为看整体;

     从线段思维变为环状思维;

     从把人们看作无助的反应者,转为把他们看作改变现实的主动者;

     从只是对现况做出反应,转为创造未来;

     从处理“细节性复杂”到处理“动态性复杂”。

 

细节性复杂与动态性复杂

“细节性复杂”是指一个复杂问题中的各个方面都是具体的,并都需要具体的管理办法或措施来处理,而“动态性复杂”则是指问题的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微妙的因果关系。如果一个企业中,生产销售财务、人事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具体的问题,但同时他们之间又存在着某种互动关系。

系统思考着重于分析动态性复杂,而不是细节性复杂,通过动态性复杂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看清楚问题背后的相互关联,这样便可以产生新的视野,寻找新的对策。

处理动态性复杂,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两个方面的转换:

1、  观察环状因果的互动关系,而不是线段式的因果关系。

2、  观察一连串的变化过程,而不是片段的、一幕一幕的个别事件。

(作者:学习型组织中国培训导师傅宗科)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