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汉强,徐汉强讲师,徐汉强联系方式,徐汉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营销实战派:实战营销专家、社群营销专家、中华讲师网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汉强:产经观察:晋企瞄准功能鞋市场,集中打出“功能牌”,市场前景探讨!
2016-01-20 3236

《晋江新闻网》

晋江特翔鞋业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内增高按摩鞋,该公司总经理丁翔军正在为其申请专利。无独有偶,瑞展、领舞者、名踏、顺来等众多晋江鞋企也在推他们的功能鞋产品。一时间,众多晋江鞋企看好功能鞋市场。但业内人士指出,功能鞋市场虽然前景可观,但与之伴随的风险也不小。

  晋企瞄准功能鞋市场

  晋江特翔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翔军特别忙:他不仅仅要忙他们公司订货会,还要为他们研发出来的内增高按摩鞋整理资料,申请专利。

  “这款鞋是与上游鞋材企业合作,耗时一年研发出来的。这期间,我们攻克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到现在,总算可以‘出产’了,现在我们正在为这款产品申请专利。”出于商业机密原因,丁翔军并不太愿意与记者多谈这款新问世的内增高按摩鞋。在记者的追问下,丁翔军只是透露,他们未来会在功能鞋领域发力,利用不同功能、不同用途的鞋产品打开市场

  其实,功能鞋是鞋企在原本只用来保护脚的属性上添加了其他功能制造出来的特殊鞋,具有一定的特殊功能,如保健鞋、塑身鞋等鞋品,而用材越来越讲究、款式越来越时尚的产品更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崇尚品牌、追求时尚的潮流下,仅仅注重外在的美观性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众多鞋企在产品用材、功能上加大了研发力度。在晋江,瞄准功能鞋市场的企业不只特翔这一家,像瑞展、名踏、顺来等鞋塑公司都纷纷推出“功能性”鞋产品。

  以晋江市领舞者鞋服贸易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手里的功能鞋专利就不只三项。而近一段时间,领舞者也正在挖掘“负重训练鞋”这款功能鞋市场:该鞋子在鞋底上安有负重沙垫,可随时随地进行负重训练,对于锻炼腿部肌肉卓有成效。

  “这些新概念功能鞋的面市,更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市场品类同质化局面严重,而使得一些鞋企不得不在产品上另下‘功夫’。”晋江市领舞者鞋服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坤这样表示。

  前景可观 风险不小

  谈及此类功能鞋的市场前景,丁翔军还是比较乐观的:“在整个鞋类市场,细分将越来越深化,消费者在追求时尚的同时,更需要满足额外的功能需求。比如像前段时间火了的‘暴走鞋’,近一段时间流行的摇摇健身鞋,都证明着功能鞋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普通产品,功能鞋“科技味”更加浓重,这也迎合了消费者科技化需求。“随着鞋品功能的不断延展,真正的科技将备受尊崇。功能鞋将成为中国鞋的流行趋势。”

  而在著名营销专家徐汉强看来,功能鞋产品必须要有自己“独特”市场。“其实功能鞋差别并不是特别大,关键在于企业对于产品定位及概念的率先提出,挖掘功能鞋产品的独特卖点,对其市场定位、推广方式做好‘预习’。”徐汉强表示。

  实际上,不仅仅企业在生产技术方面自然要谨慎对外,在功能定位、推广方式上更是一种市场营销方式。正如业内人士所说:“谁先抓住第一次营销的机会,谁就获得了这块市场的地位。越是后进入这块市场的功能鞋产品,风险将越高。”

  对此,营销专家于斐颇有同感。他认为,功能鞋目前尚属小众市场,整体前景可观,但市场细分下去,每一个概念,每一个品类的消费者群体还比较小。“就拿负重训练鞋来说吧,这种鞋往往只有非常喜欢运动的人群才可能去买,普通人买回来穿着频率也不会高。不仅如此,这种产品还要面临着其他类似功能体育用品的竞争,比如像可绑在腿上的沙袋这种体育用品。”

  □记者手记

  市场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对于产品越来越“挑剔”:不仅仅要满足时尚需求,更要有其各种功能功效。功能鞋市场有着巨大商机可挖,这成为很多企业、业内人士的共鸣。很多企业纷纷表示,将发力功能鞋市场

  但在此,记者不得不提醒广大企业,功能性鞋子“暴走鞋”的市场惨痛才刚刚没过去多久:去年火爆的“暴走鞋”,今年市场开始渐渐萧条。以某家暴走鞋生产企业为例,产品销量同比下降80%。究其原因,归结为众多企业进入,核心竞争力缺乏,晋江企业们只好拼命压低价格来拓展销路,最终把这个盘子做“烂”了。

为此,功能性鞋子的未来是否也像“暴走鞋”那样高开低走?我们不禁为这个市场画上一个问号,同时也希望“暴走鞋”市场的例子能为众多晋江鞋企敲响警钟。

 

■记者  张云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