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劝其,宋劝其讲师,宋劝其联系方式,宋劝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知名战略绩效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宋劝其:华为必将甩开小米几条街
2016-01-20 2487


    这几天总是被一条消息困扰“华为的智能机销量超过小米,成为国内第一.”总想写点什么。其实华为成为第一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而且笔者坚信华为必将甩开小米好几条街。主要依据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机制华为远远优于小米。华为当前已经成了全世界企业害怕的对手,为什么呢?其核心在于其机制。在于其分配机制。如果问问员工小米是谁的企业,答案是雷军和合伙人的企业,问问华为是谁的企业,大家一定会说华为是华为员工的华为。华为人是在为自己干,而小米人是在为老板干,只不过员工的老板是一个,现在变成了几个人而已,本质没有变。其中的优劣明眼人一看即知。

    华为为什么能让全世界的各行业的竞争对手闻风丧胆呢?根源在于任正非的胸怀是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企业是自己投资的,风险绝大部分自己担,利益却愿意跟大家共享。华为的机制学习的是让全世界闻风丧胆的大牛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是“财散人聚”的鼻祖。成吉思汗一开始创业打仗就是只拿战利品的10%,其余红利则由全体人员共享。机场战役下来,成吉思汗闻名大草原。无数英雄不远万里投其麾下,听其调遣。无论哪次战役,都是这样。成吉思汗1206年成立大蒙古国,4位分封为万户侯,88为分封为千户侯。成吉思汗先封功臣,后对家人分封。

    互联网在改变着整个世界,确实不假,可是互联网不会改变人性,人性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律,互联网只会加速向人性的回归。互联网更是加速了人力资本化,而在这方面华为已经远远的把小米抛在脑后。

   小米这种机制上的劣势,在刚开始创业大家拧成一股绳,努力奋斗,干革命的时候,没有钱可分的时候体现不出来,一旦有有所成绩,问题就显现出来了。黎万强帮助小米攀上顶峰,黎万强的隐退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二、华为的管理领先小米十年以上。前阵子坊间大量流程,小米的管理是不用KPI,如何如何管理。笔者作为一个专注于绩效管理研究,实践和辅导超过十五年的从业者,一直很是纳闷,最后终于想明白了,在公司刚创业,规模小,人数少的时候,不用KPI,没有绩效管理,实属正常,可是,当企业规模大了以后,还不用KPI或者OKR,不用绩效管理,如何保证组织高效运行,如何确保达成目标呢,如何管控执行过程,如何打下坚实的企业管理基础?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看着吧小米要想完成今年8000万~1亿台的销售目标,压力山大。

    组织规模小的时候不用KPI很正常,可是这就失去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KPI,实施绩效管理的,提高组织管理能力的机会窗口,等组织规模大了,已经形成自己固有的模式,再来实施这个,其变革的难度要大很多。长大了的小米必将为其小时候不实施KPI付出代价。

    反观华为,一直扎扎实实做好企业管理的每一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基础。现在华为的管理已经成为全世界企业学习的楷模,甚至已开始华为的老师“IBM”现在都在向其学习管理。

   三、小米也不是一无是处,小米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其核心团队在互联网思维和方法论上小米的先发优势有很大的关系。只不过其可模仿性和可学习性太强,其持久性值得怀疑。大家现在看到的锤子、360等等手机,都在学习小米,同时也在蚕食着小米的市场份额。

   四、在通讯方面的技术储备及其前瞻性华为也远远超过小米。前不久华为与英国的石墨烯研究所达成合作,已经开始着手石墨烯在通讯领域的应用。在世界范围内来说,无论从品牌还是渠道来说小米和华为都是有一定的差距。

    以上仅仅是笔者的拙见,供大家讨论。也祝愿小米越来越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