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坚守原则方可树立威信
2018-01-26 2057

2016-5-26日 于 广州 暨南大学


不同的领导者有不同的管理观念,但是,相同的是,对于那些无视企业纪律的员工,一定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清除,因为这些人只会威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我们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章制度的企业就是一盘散沙。没有规章制度,或者不能按照规章制度严格办事,势必不能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也就不能改变企业的整体形象。


一个有智慧的企业领导者,不光要懂得企业制度的建设,更要懂得很好地实施这些制度,因为制度本身就是工作管理中的一部分。 有远见的领导者必须对违反企业制度的员工施以适当的处置,给他们以警示,如果他们还一意孤行,领导者就不能再听之任之,而要拿出严格的惩罚措施维护自己和制度的权威。


日本伊藤洋货行的董事长伊藤雅俊就是一个行事严谨的企业家。他给人的印象向来是彬彬有礼,有股儒雅之风。但是在企业的管理上,他却从来不靠个人感情做事。他要求员工不能因为对企业的贡献、功劳而自傲,凡是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员工,他都会毫不留情地将他们清除出员工队列。


岸信一雄本来是东食公司的员工,后来跳槽到伊藤洋货行。东食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食品为主的公司,所以,他对食品的经营极有经验。因此,他的出现为伊藤洋货行带来了一股发展活力。在此后的十多年当中,他为公司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面对取得的骄人成绩,岸信一雄有些居功自傲,并在一些经营理念上和伊藤雅俊发生冲突。而在人际交往当中,岸信一雄更加放任自己,常常一派目中无人的形象。他的行为和伊藤洋货行的管理风格形成冲突。

伊藤雅俊也无法接受岸信一雄的做法,要求他立刻改变工作态度。但是岸信一雄却对此不屑一顾,做事情依然我行我素,伊藤雅俊批评得狠了,他就说:“你没有看到我的工作业绩在不断上升吗?”


在无可奈何之下,为了维护公司的制度,伊藤雅俊决定解雇岸信一雄。虽然他很心痛,但是岸信一雄的做法使企业内部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造成管理上出现真空的局面,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就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厄运。


当解雇岸信一雄的消息传出后,公司内部很多人感到惊讶,不少人为岸信一雄求情。可是伊藤雅俊就说了一句话:“制度是企业的生命,如果不对不遵守制度的人进行惩罚,就会对企业造成危害。即使这种惩罚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我也是在所不惜。”


在伊藤雅俊看来,企业的领导者要懂得知人善任。而知人善任,是要看他能不能在公司的制度下发挥自己的才能,只有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形成真正的良性竞争机制。他时时刻刻地警示自己手下的员工:企业要想发展,只有实现奉献精神和自我价值观,而不是权力的滥用和毫无章法的自我主义。


规章制度是企业的秩序和行为规范,严格地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才能有利于企业领导者的识人、用人,才能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任何企业的规章制度都不能成为摆设,而应该以有效的手段保证它的落实。如果有人试图违反制度,就绝对不能姑息迁就。


那么,领导者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用人效果,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呢?

 

1. 先严后宽

   

千万不要让自己手下的员工认为规章制度只是在领导口中,而没有任何的约束性。在企业的管理当中,一定要将丑话说在前头,遵守规章制度的给予奖励,反之则罚。经过这些奖惩,使员工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行为。以后即使没有人监督,员工们也能主动地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

   

2. 制度民主化

   

要让自己的每一位员工知道,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经过了一定的民主程序形成的。但是如果没能有效地告知员工怎样去遵守,那么它存在的合法性就会大打折扣。在企业的生产实践当中也有这种现象出现:当规章制度出台之后,领导者却不能告知每一个员工,当员工犯了错误才想起来用规章制度来处罚员工,这是不对的行为。因为,“不知者不为过”。

   

3. 对事不对人

   

很多企业当中,不乏这样的现象:某些员工违反了企业的制度,但是由于出错的是某些处于中层的领导干部,大家为了维护他们的领导威信而网开一面,免于处罚。如果这样的话,只会使得规章制度失去权威,就不能让大家信服了。所以,要想有效地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就需要一视同仁,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4. 从小事着手规范管理

   

打个比方,当员工在用餐时,领导者可以随时进行突击性的检查,看他们吃饭是否卫生、是否浪费了粮食等。如果有这样的问题的话,就要他们随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同时,加强监督,发现了错误后,告诉他们要如何去改正错误,从小事上帮助他们养成服从管理的习惯。

   

5. 适时改动内容

   

无论多么完善的规章制度,从出台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会老化的,因为一个企业是不断发展的,员工也是不停更换的,同时环境也是不断在变迁的,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制度也能够与时俱进,随同企业的发展适时地作出更改。只有这样,规章制度才能发挥出作用。


制度能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制度也能让领导者更加方便地去管理。同时,制度能强化领导者的权威,在管理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