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解放自己︱轻松管理
2018-01-31 2523

2017-12-03于(南京-重庆)


航班上 执笔应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马明文主任特邀,为元旦前夕即将出版的专著《读懂管理》一书作序,月初在深圳应允马主任后,连日来一直忙于游学课堂达20天未停歇,也深感抱歉。今日南京课程结束于晚航重庆航班间隙提笔,庆幸赶上《读懂管理》出版的末班车,助力广大读者朋友共谋管理之道。


越会管理的人管得越少,越懂管理的人越愿意放权。


一个好领导,会把合适的权力放在合适的人身上,把大部分权力放下,然后不用做太多的事,收获却比别人更多。


越会管理的人管得越少,越懂管理的人越愿意放权。


一个好领导,会把合适的权力放在合适的人身上,把大部分权力放下,然后不用做太多的事,收获却比别人更多。


越会管理的人管得越少,越懂管理的人越愿意放权。


一个好领导,会把合适的权力放在合适的人身上,把大部分权力放下,然后不用做太多的事,收获却比别人更多。  明确分工和责任有时候领导将权力放下去了,但是有些权力相互交错,导致整体的情况十分混乱,到了具体的事情上还是没人负责。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两道在下放权力时,一定要注意把分工和责任搞明确,并让每个人都知道。


简单举个例子,到过海尔电冰箱厂子的人都会发现一个让人感到惊讶的问题,那里的卫生状况出奇地好,特别是厂房窗户上的玻璃,都特别干净,简直是一尘不染。于是很多人就很奇怪,海尔是如何做到把厂房的卫生做得如此干净彻底的?


海尔之所以能把卫生做这么好,是明确分工和责任的结果。刚开始厂里有个材料库,经常有人会到那里去参观,所以对卫生的要求非常高。普通地方的卫生还好搞一点,但是打扫过卫生的人都知道,要保持玻璃的干净非常困难,只是擦玻璃就让很多人头疼了。海尔的这个资料库是个5层的楼房,有近3000块玻璃,要保持这些玻璃的卫生实在是太难了。


如果请清洁公司来打扫,不但要花很多钱,还有泄露商业机密的危险。于是有人想出了一个高招,将这些玻璃分到每个人的头上,给玻璃编上号贴上条,每个玻璃都有专门的负责人。于是,每个人都分到了自己的玻璃,都有责任让自己的玻璃保持干净。这样一来,整栋楼的玻璃一直都干干净净,清洁如新。

明确分工和责任,能让原本很难解决的事情变得非常简单。那么为了让分工和责任明确,领导应该做哪些事情?


避免工作重叠


一个和尚挑水喝,如果有三个和尚就会没水喝。领导在给员工权力时,千万不要让不同的人产生权力的重叠和分工的交集,一旦产生交集,就容易产生推诿责任的情况,交互的那一部分便成为“三不管的地界”,本来是应该有很多人做的,到最后却谁都不做。


对于一个有能力的员工来说,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他肯定希望按照自己的思路独立完成工作。一旦工作部分发生重叠,由于双方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的不同,即便他们不推诿责任,也会在做事时产生各种明显或不明显的冲突,影响工作效率。


交代责任后就放手


在告诉下属应该完成什么样的目标,有什么责任以后,就不要再对他们过多干预,要放开手让他们自己去做。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只要结果是对的,就不要太在意方法。领导如果处处指点,在下属眼中就变成了指指点点,他们不但会在心中产生反感,还有可能会不知所措,对工作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让所有人都知道分工和授权


领导在授权和分工时,只有被授权人知道不行,应该让所有人都知道,让所有人都心中有数。这样一来,被授权人在工作时就能够避免因为别人的不知情而产生的各种阻力,并且所有人都对权力很明确时,也能够起到“众人注视”型的监督作用。


工作和责任要对等


有什么样的工作内容,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有些领导没有把员工的工作和责任的关系对等起来,出现责任大于实际工作内容或小于工作内容的情况。于是有的员工需要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有的员工则有些本该承担的责任没有承担。这样一来员工们将会产生抱怨和不满的情绪,工作积极性也会受到很大打击,对企业的绩效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相应的监督措施


只对员工的工作有了明确的分工和明确的责任划分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监督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员工不会偷懒。虽然领导在员工工作时不宜指指点点,但决不能缺少监督。


在监督时,要时刻注意员工们是否出现滥用职权的现象,是否有不认真工作的情况,是否遇到了难以解决的困难需要帮助等。监督不但对员工们起到督促作用,也是一种随时随地的关怀和呵护,一旦他们遇到问题,能尽快发现并帮他们去解决。因此,员工们的高效率和监督是分不开的。


及时纠正错误


虽然在授权之前就已经努力让分工和责任尽可能更明确,但出错是在所难免的。在发现问题之后,要及时纠正错误,不要因为可能会出现损失或一时的混乱而有任何的犹豫。出现错误就要立即把错误消灭掉,这样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领导也应承担责任


有的领导认为将权力放出去之后,自己就不需要负责了,只要向接受了权力的人要效率要结果就行了。于是领导就用比较高的目标来要求员工,当员工出错或完不成目标时,便毫不客气地惩罚他们。

其实这种想法和行为都是错误的,领导在将权力下放以后,并不是自己就什么责任都没有了。员工出了问题,领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一味惩罚员工,自己却不反思,最终员工们会产生不满,甚至可能会选择离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