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授权之道︱不检查等于零
2018-01-31 2519
2018-01-02于(深圳-重庆)


航班上 执笔“下属只会做你要检查和要考核的事,而不一定会做你吩咐的所有事”!这也是日常管理的法则之一。在现实管理当中,有很多领导干部为了培养下属或者让自己图个轻松管理状态,往往会运用授权管理,但授权后下属办事的结果总令自己失望,多次之后领导们也就收紧了权力继续做回“苦逼”的自己。


授权的目的是提高员工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员工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的工作效率更高,工作的质量更好。但是,仅仅将权力给到他们手里就够了吗?显然不够。


IBM前总裁郭士纳曾说:“如果你强调什么,你就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


在管理方面有一个赫勒法则:当人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有人检查的时候会加倍努力。


检查永远是提高工作效率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没有检查员工就容易松散懒惰,工作效率很难提升上去。因此,在授权之后,一定不能放松“检查工作”这根弦。


肯德基的连锁店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那么多的门店,这些门店和总部隔了十万八千里远,而且都有各自独立的权力系统,是什么让它们都不敢懈怠呢?原因就在于肯德基公司的检查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有一回,上海的肯德基有限公司突然收到了3分来自国际公司的鉴定书,在鉴定书中,它们的外滩快餐店的评分分别是83、85、88。这让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的经历感到非常惊讶,这评分是怎么来的,也没见有什么检查啊,总不会是凭空想出来的吧?


原来,肯德基国际公司专门培训了一些人,让这些人扮作顾客,秘密到各个门店去进行检查,并打出分数。这些神秘地检查人没有固定的检查时间,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而且门店是不知道的。于是各个门店就看谁都觉得有可能是来检查的,时刻都感到“压力山大”,任何时候都不敢偷懒。


正因为肯德基的检查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才能使它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之下,还能保持最初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授权不是放任不管


领导一定要明白,授权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让员工们自己去做就行了,还要继续监督和检查,不闻不问只能让员工们产生懈怠的心理。有的领导完全相信下属上报上来的东西,从来不去亲自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这是不可取的。检查工作要想做到位,就不能只是看报表听报告,还要亲自去调查、实地去看。

在检查工作中,员工们做得好,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员工们做得不好,要及时指出来,冰指导他们尽快改正。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员工们也会感觉领导时刻陪伴在自己身边,是关心这他们的,不是高高在上的。


检查标准要量化


要想把检查工作做到位,就应该把检查的部分和内容进行细致量化,让员工知道该如何去做才能提高自己的“得分”,而不是战战兢兢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


在麦当劳的厕所里,墙上都会贴着一张小单子,单子上面明确记录着每个员工打扫了几次卫生,旁边会有检查的人打上的对号。所以这种每一件小事都记录到检查结果当中的做法,让员工们能把各个细节都做到完美。


只有细化的检查才能让员工们做事细心起来,当员工们关注每个细节,努力去把每个细节做好时,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就会有大幅提升。


自觉性来自于检查


有些领导非常羡慕别人的员工拥有很强的自觉性,似乎根本不用去管理,自己就能把事情做好。再看自己的员工,整天催着赶着还是不好好工作。其实要想让员工拥有自觉性,对他们“吼”是没有多少用的,自觉性来自于检查。


员工们说上班时是否总是先聊天不工作,是否偷偷玩看电影?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说明企业的检查不到位。一旦员工们养成了上班不专心工作的习惯,再让他们改正就很困难了,这个坏习惯“锅”其实不应该推给员工,而应该推给领导。


合理的检查能够将懒惰等各种不利于工作的因素及时扼杀,让整个企业处在一个良好的氛围当中,员工们处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就“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锤”,自觉加快速度做好手中的工作。所以,员工的自觉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自于好的检查让他们形成的好习惯。


让检查有力度


除了有合理的检查制度之外,还要在检查后有相应的奖励或处罚措施,这样才能让检查有力度,才能出效果。


有的领导平时很忙,检查出了员工们的错误之后,没有时间去监督和督促他们改正,最后不了了之;发现员工做得好以后,说要奖励,结果也没有具体给出奖励,也是不了了之。这样一来,检查和不检查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最后员工们对检查也不重视了,还是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领导在制定出检查方法之后,就要立即制定出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措施,并且坚决执行。如果领导没有时间,可以找几个人或者专门成立一个部六来负责这件事。只有这样,才能让检查结果产生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