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别将出色“连长”变成无能“将军”
2018-01-31 2545

2018-01-21于(重庆-深圳)


航班上 执笔经营之道:加薪不升职,绩效能保值!


有很多公司经营管理当中,经常会出现一种误区,那就是由于某一职工在业务前线或者一线打仗出色,于是就抽调回公司总部任职该业务职能部门主管或老大角色,但其管理能力及结果往往令大家很失望,同时公司也就失去了一个优秀的前线连长,多了一个无能的管理将军。


升职加薪是很多人都向往的事情,加薪肯定是好事这没有错,但升职真的是好事吗?不一定。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他可能在某方面比较擅长,但在其他方面做得就不是那么好了。如果升职之后,能力和职位不能匹配,这样的升职只能给员工和企业都带来负面影响,使得员工花费大量时间和力气提升上去的绩效,变得毫无价值。


肖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他在公司工作了将近5年的时间,对工作内容已经非常熟了,绩效也在员工当中数一数二。老板对肖先生的工作非常满意,于是将他提升为部门的主管。


刚开始肖先生还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没过几天,肖先生就觉得不对劲儿了。他无法适应部门主管这个工作,很多事情因为没有做过,有点摸不着头绪。于是他开始经常加班,连回家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一个月下来,肖先生瘦了一圈,绩效却一直提不上去。


肖先生的妻子对他的状况非常担心,问他究竟出了什么事。肖先生把情况告诉妻子,妻子建议他主动找老板商量,如果无法胜任这个职位,还不如去做原来的工作。肖先生听从了妻子的话,去找老板谈。


老板也对肖先生这一个月的工作表现非常不满意,听了肖先生诉苦之后,同意先让他回原来的岗位工作,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晋升。肖先生则表示最好还是不要晋升了,他对以前的工作非常满意,平时不那么累,而且还能做得非常好,他还是愿意做那份工作。


肖先生本来工作做得非常好,结果升职以后,应有的才能得不到发挥,无法做好手上的工作,自己还特别累。所以管理者在考虑让员工升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员工无法胜任新的职位,还不如让员工留在原来的岗位上,只加薪不升职。这样,员工的绩效就能够保值,企业也能保持稳定。


升职并不一定是好事,它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工作和生活状态不适应


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员工们在一个职位上干的时间长了以后,就会适应这个职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并形成一种习惯。让员工升职,就会打乱他们的这种和谐状态,让员工感到非常不适应。

有的员工可能在一段时间后适应了新职位的状态,这是非常好的,但有的员工可能一直无法适应新职位的状态,这就很糟糕了。而且,即便那些适应了新职位状态的,期间也不知道要花费多少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里出现什么重要的事情,对企业有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职业错位


员工在一个职位上工作得非常好,说明他适合这个职位。但是做技术工作的人,不一定适合做管理和销售,做销售做得好的人,让他去做管理,他也不一定能做得来。


管理者让员工去从事他不擅长的领域,让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没有了发挥的空间,这就是职业的错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各种工作都同样重要,都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没有必要为了升职而升职,否则就坑害了员工,也坑害了企业。


拔苗助长


有的员工可能在当前工作上做得非常出色,也有升职的意愿,并且努力学习升职后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也有可能员工会向管理者提出升职的请求,同时管理者也对提升他的职位感到认同。


但是,这时候,管理者一定要冷静思考,这个员工是否已经具备了升职的条件,他在新的岗位上是否能够做好。不要太急着提拔他,不然有可能是拔苗助长,不但无法提升他的能力,反而害得他接不了地气,最后出现各种问题。


不设层级的思考


实际上一个科学合理的企业结构,不一定非要有等级,只要员工们都能够尽展才华,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能力,就能让企业的整体绩效达到最大值。


在这方面,小米公司做得非常好,能让我们产生很多思考。


小米除了七个创始人有职位之外,所有员工都是平等的,全都是工程师。员工们没有晋升的通道,都处在一个平面上,唯一不同的就是薪水。因此,在小米,根本不需要勾心斗角,也不用天天想着讨好哪个领导,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没有层级,小米公司的会也很少,除了周一会有一个公司级的例会,其他时候很少开会。这就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员工们不必为做左一个右一个的会议烦恼,可以踏踏实实去提升绩效。


反复做一件事情,肯定能把这件事情做好,能够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小米的员工不需要考虑升职的问题,专注把手上的工作做到极致,当然绩效就会非常高。


其他的企业不一定能学小米这样不设层级,但在给员工升职这方面也可以借鉴小米的经验,用加薪不升职的方式,来保留住员工来之不易的绩效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