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强,张小强讲师,张小强联系方式,张小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FMP培训模式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小强:张小强---回报源自“主人翁”精神
2016-01-20 41814


2014/5/7日晚 广州上海(MU5312)航班上执笔

飞机上餐食间,当乘务员将小食递至我手上的那一刻,坐在前排的外国朋友倾刻间收起了刚才还在仰卧后靠的座椅,以方便我用餐。期间包括乘务员在内,均无人提醒。外国哥的举动令人敬佩,利人利己,打心底里为他竖起拇指点赞!

由此突然间忆起一个老木匠的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后来都看得出来,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

这是你的房子,”他说,“我送给你的礼物。他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把你当成那个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你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板,或者竖起一面墙,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墙上的铭牌上写着:“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工作不是做给领导看的。而现实当中,很多员工在工作的时候,眼睛不是盯着自己的工作,而是看老板或领导在不在,有没有在监督我。如果有,工作是一种状态;如果没有,工作又是另外一种状态。在这种工作态度的支配下,这些员工往往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从而失去自己的职场声誉。如果他们能够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就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等着他们,使他们不断获得更高的声誉和绩效,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由此又自然间回想起一个老园丁的话题:

一个年轻人独自来到一处游人罕至的花园,老园丁打开沉重的大

门请他进去,并带他参观花园。

“你住在这里多久了?”年轻人问。

24年。”

“在这段时间里,主人经常回来吗?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12年前。”

“主人时常写信给你吗?

“他从来不写信。”

“那么谁付给你工资呢?

“他的代理人。”

 “代理人常来这里吗?

“他也没来过,我每个月去他那里取工资。”

“那么谁会来呢?

“我几乎都是独自一人生活,即使陌生人也很难得见到。”

“你把花园整理得井然有序,好像等候主人明天驾临的样子。”

“先生,应该是今天!我每天都认为主人会在今天莅临。”老人如此回答。

“是的,老人家,主人今天就在你面前。”年轻人说完,拿出了父亲的遗嘱,告诉他代表父亲接管这个花园,同时为了表达对老园丁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花园的谢意,将花园赠送给了老园丁。

每一位员工,都应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心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工作中自觉地工作。并且认识到,不管在哪里,不管有没人监督,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为自己。我们多花一分心思做出的工作与少花一分心思做出的工作是会有很大的差别的。在工作中,应该把自己看成企业的主人,这样不管老板在不在或是公司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你都愿意全力以赴,都愿意帮助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才是主人翁该有的心态。

也许你正在扮演老木匠,亦或老园丁的角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