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耿洲,朱耿洲讲师,朱耿洲联系方式,朱耿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实战策划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耿洲:河南经济“去糟泊育精华”才有更好的未来
2016-01-20 6212
我觉得政府对企业要有取有舍,有保有压,对于有些明显产能过剩的企业,该关就关。资金优先匹配于富有活力的行业并收缩过剩行业的配额,是市场经济资源匹配的规律,但产能过剩的企业为什么会严重过剩?就是因为以前政府刺激经济的时候,大量资金投向了这些企业,企业获得了产业的调整的最佳机会,但政府老是做保姆,怕企业垮掉就不停给钱,还超额地给钱,导致企业放弃产业调整反而去扩大规模,产能就过剩了。我个人觉得,对于产能过剩的企业,该关就关,该倒闭就倒闭。这就是市场经济对于供过于求的市场的淘汰和完善的自然过程。


  除了淘汰明显过剩的产能外,一些必要的产能升级还是要的,也就是技术的升级。有一个微笑理论,产品前期的研发、技术开发和后期的销售、品牌运作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利润最低的是中间的制造环节。所以希望产能过剩的产业进行合理的深度的延伸,向前或者向后延伸,不要总是做利润最薄的中间环节。集中转型之后,依靠技术研发与创新,企业就可能绝处逢生。


  如果拥有了创新,原本的过剩产业就可能变成新的行业,那么新的资本和资源就愿意会再次进入,这才是真正的升级。


  我觉得如果政府要扶持的话,可以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或者叫“产业发展基金”。政府拿出一部分资源成立一个基金,再跟其他的投资基金结合起来,如果遇到技术领先的、创新的、有升级的企业,政府投一部分,配套其他基金投入一部分,再通过银行的贷款支持一部分,一个创新型企业就有机会发展起来。所以政府应该多做引导的工作,而不是一味地保护这些落后的产能。


  和讯河南:在创新方面以新开普(300248,股吧)、汉威电子(300007,股吧)等优秀企业为代表的高科技类产业也在逐步发展,您认为河南如何加大力度培育此类企业?


  朱耿洲:科技类企业是属于未来的企业,拥有这些企业就意味着拥有未来,当地政府和企业都要有眼光看到这类企业未来的价值,也要致力于培育这些代表未来的企业,河南经济的未来才能更好。


  在这方面,政府可以有很大的作为,首先,税收的优惠;其次,地方可以构建产业园,或孵化基地,高科技企业进驻后,办公等各项费用给予减免;再次,省市政府可以成立专注于高科技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或者叫创业投资基金,专门支持这些行业。


  还可以引进外部资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经验就是,高科技企业想要发展,风险投资资本的建立是个基础,是生存的土壤,所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与社会风投资本的共同支持。现在世界上,包括国内,也有大量的风险投资资本。我们从政策上可以引导、完善这些资本,使他们更快、更便利的进入咱们河南,促成遍地开花。


  例如深圳的南山区,成立了一个私募股权经济园,里面有100-200家企业都是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在这里办公,政府给你优惠,最快给你审批,一条龙为你服务,这样就是筑巢吸引资本。这个环境形成,就利于高科技企业得到风险投资资本,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它解决了最难解决,也是最关键的种子资金问题。


  如果企业能够从种子期成长起来,有一定模型、基础、乃至成品出来了,被外部的资本发现后,融资就很非常容易。风投行业也正处于缺乏项目的阶段,优质项目资源十分稀缺。最关键的还是最初研发期的培育,在这个时期,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的作用是最为重要的。


  企业成熟一点以后,可以引进私募基金,可以鼓励大量的企业或者个人支持对高科技的企业进行创新研究,也就是天使投资。后面路子很多,如成立科技银行,包括去创业板、纳斯达克上市等。


  至此,我希望政府能够专门设计构建一个完善的创业融资支持体系,去扶持种子期的高科技类创新型企业,这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要把这个体系作为政府的未来工程,未来河南的振兴工程、发展工程去投入、去规划、去建设。这样河南高科技企业就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河南经济的明天也会更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