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耿洲,朱耿洲讲师,朱耿洲联系方式,朱耿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实战策划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耿洲:利率改革的进步有利企业融资---朱耿洲博士在上海交大讲学实录
2016-01-20 5993

利率改革的进步有利企业融资---朱耿洲博士在上海交大讲学实录


“利率改革又推进一小步,也将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312,中国资本策划研究院(CCP)院长朱耿洲博士在上海为“上海交通大学资本运营总裁高级研修班” 100多位企业精英学员讲授“融资策划36计(方法与渠道)”主题课程时,高度肯定与评价31日实施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个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新政,畅谈政新对园区内企业的利好,及对全国中小企业突破融资瓶颈的意义。

 

利率市场化改革造福于上海自贸试验区

为稳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利率市场化改革,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通知》精神,从31日起,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个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区内居民外币存款利率自主定价。

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继迎来“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和“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的细则后,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又迈出实质性步伐的行为。也就是说,自31日起,持有外币的客户,把美元、日元等存放在上海自贸区金融机构,已有机会获得比区外更高的 存款利率。但本次央行上海总部仅在自贸区放开了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并没有放开。

对此,朱耿洲博士评价说:“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个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这项政策的推出对金融机构培育并提高外币存款自主定价能力、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合理确定外币存款利率、强化财务硬约束、提高差异化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

CCP了解,目前央行对外币利率的管制以300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外币)为界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央行已经没有限制,可双方自行协商确定,金融机构可与客户自行协商确定利率。央行对外币利率的管制仅限于一年期及以内的美元、日元、欧元、港币四个币种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各家银行可按央行公布的利率标准为上限,自主敲定实际存款利率。

朱博士还表示,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一小额外币的利率市场化尝试,为未来银行走利率市场化的道路先行先试,并探索可复制道路,这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可取之道。

 

上海多项金融措施推进发展直接融资

上海市作为经济金融强市,一直以来走在改革的前列。早在20138月下旬,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上海就已正式出台42条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上海要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争取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42条到现在为止,对进一步提高上海的金融业服务水平,为当地的企业、个人带来直接获益,对推进上海企业发展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和优化已经起到了很重要作用。”朱耿洲博士认为。

CCP了解到,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正积极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运作,并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保险等领域的使用,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积极配合开展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的政策研究,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积极配合开展政策研究,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探索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常规化路径。

此外,为了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上海将完善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政策和小微企业信贷奖励政策。继续推进政府出资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上海融资性担保公司奖励措施和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代偿损失风险补偿政策。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这些系列政策或规定,对破解上海企业融资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了良好软环境,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本期课程中提及的200多种融资方法,只是手段而已。而更重要是要善于把手段与政策机遇相结合,因此希望与课的学员企业把握好这一历史时机,做强做大企业。”朱耿洲博士表示。

 

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水平

“事实上,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助于提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水平、破解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朱耿洲博士认为:利率的市场化,将为中小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小企业也面临更多的投融资工具、产品的选择。利率市场化会使中小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消除、降低自身面临的种种利率风险(包括重新定价风险、收益曲线风险、基本点风险和内涵选择权风险等)。

对中小企业来说,利率市场化却有利于其提高资金运用的效率。在利率市场化前,企业通常将资本的可得性置于首位,而忽视资金成本的高低,投资易冲动、盲目,对贷款的要求更是多多益善。实行利率市场化后,贷款成本的提高,将促使企业增强资金成本意识,倒逼这些财务软约束主体改进经济行为,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能够产生利润的项目中去。  

长期以来,正规的金融市场对于民营中小企业采取歧视政策,与国有企业相比属“三等公民”,又受商业银行 “砖头文化”的排斥,民营中小企业大多融资难,融到资也享受不到“管制利率”的福利,多数只有从民间金融市场融资借款,而畸高的民间利率使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在竞争中处于不平等劣势位置。“利率市场化也将会使市场经济主体公平竞争。”朱博士表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