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君,刘燕君讲师,刘燕君联系方式,刘燕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英国皇家国际培训认证协会特约讲师,著有《优雅的职业女性》一书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燕君:“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
2016-01-20 42123

鼓是民间常见的打击乐器。世界各地鼓的种类、形状和称呼有很多,用于各种场合和仪式之中,如战场、殿堂、庙宇、舞台等等,具有警示、鼓舞、激励、欢庆等许多作用。而鼓在佛教寺院里,也是最具标志性的礼拜法器,也有着报时、集众、庆典和赞诵等的作用。

 

钟鼓,我国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如《诗经·关睢》里,就有演奏钟鼓古老乐器的诗句:“窈窕淑女,钟鼓乐之。”随着社会发展,佛教自东汉明帝永平年间传入中国。在佛教寺院中,鼓楼的建造是有规范的,在山门殿和天王殿之间的院内,建造钟、鼓二楼,位于东面的是钟楼,位于西面的是鼓楼,这就是“东钟西鼓”或“左钟右鼓”(以从天王殿面向山门为基准)。大鼓就悬挂于鼓楼之中,配合着钟楼的钟声,依律敲击。也由于佛教寺院精神生活上的需要,钟鼓逐渐同佛家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传,有一次佛陀召集僧众,人虽然来的很多,但却先后不一,不能准时到达。于是佛陀就说,应该击打犍椎也就是木钟来通知众人。可是由于人多声杂,大家仍然听不见击打犍椎的声音。佛陀就又说,那就应该敲击大鼓。大鼓声重传远,这样一来,僧众们就能按时到达了。这样,鼓就加入了佛家的生活之中,无论什么活动,都是要击鼓为令的。特别是在早起和夜寝时,规定以钟鼓声作为号令,统一时间,统一行动,这就有了“晨钟暮鼓”的成语。

 

佛教中的鼓,除了有集众的功用以外,后来又被用来参加各种佛事赞诵唱念活动,配合其他乐器来演奏佛乐,以作为“伎乐供养,庄严道场”。佛教中的生活也不仅仅是谨严枯燥的,在它的庆典等活动中,也还是很注意培养审美情趣,以优美的鼓乐来唤起民众虔诚之心的。

 

“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谈经说法唤回苦海梦迷人。”晨钟暮鼓以其浑厚深长的声音,使一个个沉醉于名利地位、生死烦恼的众生面对现实,知苦断集,证灭修道,得到解脱。

 

相传,乾龙皇帝下江南,曾在金山寺小住,他问当时寺中禅宗高师法磐:“每天长江上来来往往如此繁华,一天大概要过多少条船啊?法磐大师答:两条。乾隆很是纳闷,法磐法师说:一条为名,一条为利。

 

佛教信仰给了我们“珍惜生活,看淡名利”的人生启示,繁华,不过是一捧细沙,那些所谓的名利,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河流被荡涤得默然失色。名利能满足人之虚荣心及欲望,故若贪求无厌或过分执着,则易陷于名利之大海,而难以自拔,如此,心中充满私心欲望及患得患失等诸多烦恼,忧苦终日。

 

世间上最宝贵的,不是金钱名利,比金钱名利更重要的,是健康、是欢喜、是满足、是和谐;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更不是个人的名与利。懂得生活的人,像行云流水一样,任运逍遥,自由自在,不因为名强利锁而自我束缚、自我设限、自我封闭。一个人名利的欲望愈大,幸福的笑容愈少;一个人名利的拥有愈多,生活的压力愈重。战国名将乐毅说:“忠臣去国,不洁其名”,可见国家民族的名声比个人的名誉重要。

 

世上能给我们带来长久快乐的事,是内在的修行,一个人无论多么富足,多有地位,如果没有智慧相随,也只会是名利的仆人。很多人盲目追逐钱财,却很少有人去体会钱财是一把“双刃剑”。懂得善用钱财,钱财就是修行的助缘,钱财越多,就越会帮助到更多的众生,种下广大的福田;若出于自私而滥用钱财,钱财就是造恶的工具,钱财越多,就越会伤害更多众生。我们现代人一直在为自己的利益而繁忙奔波,没有向觉悟的方向发展,反而更加陷于迷乱的轮回苦海之中。

 

名利捆绑着我们的心。从古至今,人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追求金银财宝和名闻利养,最终却没有一个人是满足于荣华富贵而死亡的。因为内心的力量是无限的,欲望也是没有限制的,因此对于物质的贪欲是永远不可能满足的。对于智者而言,钱财是积功累德的一种资粮;财富无常,终会用尽,应当舍弃吝啬,广结善缘;地位无常,终会衰败,应当舍弃自私,无私奉献;名气无常,终会失去,应当舍弃我慢,传递爱心;亲人无常,终会离散,应当舍弃报怨,和睦相处;身体无常,终会衰老,应当舍弃贪执,勇猛精进。所以,一个有名利,要能与家人亲友共享,要能对国家社会有益;有名利,要能造福人类,要让名利不只是一时的,而能为千秋万世留下历史,这才是真正的名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