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鹏,王吉鹏讲师,王吉鹏联系方式,王吉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管理学者,集团管理权威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吉鹏:影响集团品牌模式的因素
2016-01-20 65320

文/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 王吉鹏

集团品牌模式的选择考虑因素很多,其中就有追求协同效应。但由于业务单元品牌各有差异性,过分的品牌结构协同效应有可能削弱这种差异性,最终将损害到品牌的优势,品牌优势如果不复存在,所以应在品牌结构协同与品牌差异性保持平衡。品牌差异帮助每个业务单元品牌做得更出色,而品牌结构协同就能更好的整合业务单元,使整个集团得到提升。品牌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用不适用。每个集团也可能采取多种模式,而不是严格的按照某一种模式运行,究竟集团品牌应该采取哪种运营,这跟集团的发展历史,发展战略,产业规模,管控模式、企业文化等有很大关系。

发展历史

发展历史是一个集团采取何种品牌模式要考虑得重要因素,以前的品牌模式对购并后的集团也是有所影响的,他不会一下子从一种模式跳转到另一种模式,这样的营销成本太大。通用电气一直采用统一品牌模式,它是爱迪生的一家实验室发展而来,20世纪60年代开始多元化,这个时候通用电气已经不能很好的解释公司的内涵了。这种情况下通用公司重塑形象:“技术让你的生活更美好”,标识也改为了公司的简称(GE),70年代,公司的主旋律变为“为人类改进技术”和“技术既不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1979年提出新的口号“GE-我们给您的生活带来美好的东西”,现在成了“梦想启动未来”。通用采取统一模式,但是集团品牌的内涵是不断变化的,能够跟着时代脚步。

发展战略

集团的发展战略也是影响集团品牌模式选择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发展的方向性决定了采取何种模式更为适用,集权化的发展往往采取统一模式,而分权化的发展采取独立品牌模式可能更好。戴克集团是1998年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强强联合形成的,为了使各自深邃的品牌文化相得益彰,同时资源共享使研发能力与市场拓展能力空前发展,采取联合品牌模式取名戴克,适应当时的战略发展。

产业规模

产业规模的扩大,尤其是不相关产业的收购,使集团的规模超过原有集团品牌的承受能力,集团就不得不采取背书品牌模式或者独立品牌模式,采取统一的品牌模式会消弱集团品牌的价值,让消费心理定势得到弱化,甚至扭曲,使顾客分不清集团品牌诉求。雀巢自身发展过程中就是这样,他的业务单元包括了咖啡、营养保健食品、宠物食品、药品等,在宠物食品与雀巢集团品牌定位不很协同的情况下,雀巢采用背书品牌模式,为业务单元品牌提供背书,让业务单元更好的成长。

管控模式

集团管控模式包括战略管控、财务管控、人力管控,不同的管控模式对于品牌模式的选择是不同的,战略管控模式下独立品牌模式更适合,因为战略型管控集团只在战略上把关,没有其他的约束,业务单元品牌之间。财务型管控下背书品牌模式更加适合,财务管控是集团对业务单元严格监督财务战略等,它能让背书得到保证。独立性品牌模式在人力管控下更好发挥,防止品牌失控。联合品牌模式是集团联合的结果,它更像两种权力的持恒,更要综合考虑业务单元品牌间的平衡。

企业文化

如果集团形成了统一的企业文化,这对统一品牌模式有很大的帮助。但是集团往往拥有众多的成员企业,这些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中,有可能会形成,甚至已经形成亚文化,这种情况下,由于文化上的差异,统一品牌模式的效应将大大降低,甚至有可能出现冲突的情形。当然,对于我国大多数由国企转制的集团来说,企业文化的建设大同小异,长期以来企业的文化差异并不十分大,虽说有亚文化,但不可能形成文化冲突,这种情况下统一品牌模式、联合品牌模式甚至背书品牌模式可能更适应国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