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东征:提升一次合格率,降低返工浪费
2016-01-20 2939
     一次合格率,是指特定时间段生产车间一次送检合格的产品,占全部送检产品的比例。从表面上看,它似乎反映的是产品的质量指标,而实际反映的却是我们的工作质量,是包括生产过程各个环节的达标状况。
    首先,提高一次合格率,有利于降低物耗。生产产品的过程要消耗一定的原材料、辅助材料、能源动力以及人力费用和时间,通过诸多工序最终形成符合标准的产品。如果一次合格率达到100%,表明最初的各种投入全部做到了合格转移。反之,随着指标的降低,说明不合格品的数量增加。另外,提高一次合格率,还可以提高生产线效率。现代化大生产的特点之一就是自动化程度高、连续化运行周期长、劳动效率大幅度提高。试想,如果一次合格率突然下降,导致不合格产品大量出现,势必要放慢生产节奏,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全面停车来查找原因。这无疑限制了生产线产能的发挥,降低了生产效率。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不能保証品质,就得不到客户的信赖。”如何提升产品一次合格率?
    1.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品质管理就是不折不扣的按制度执行的过程。在品质管理当中的责任部门品管部就更应该去要求本部门的人员严格按制度中规定的去开展工作,不应该有“不要做制度的奴隶”的思想。避免在工作上因不按制度工作而出现的品质异常问题。
    2.抓好生产过程的“三检”。虽然说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但作为生产部门的协助部门,品管部有义务也有责任在生产过程对品质进行控制,其重点抓好“三检”:首检、巡检、终检。
    3.建立和完善品质标准,推进标准化作业。对新产品接到新图纸时予以建立,老产品制定计划逐步完善。每完成一份品质标准就及时将资料下发到各相关单位。
    4.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共同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日常工作中,各部门的工作都是需要相互配合及相互监督中进行的。那么相互间的沟通就变得尤其重要。
    2015-09-19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浙江义乌星耀风机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主题为《提升一次合格率,降低返工浪费》的现场培训,共有25人参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家注册管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浙江省优秀管理咨询师、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成员胡永安,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的现场支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