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5-04 1318


     四月里,有一个我们不能忽略的节日“清明节”。对于任何人类来说,这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日。

     列宁曾经说过一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现在,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这句话。

     有一个哲学的命题,需要每一个人时刻追问自己。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我们由于这样那样的缘由,却都忘记了对自己的关照,为声名利禄,为一切外在的东西所累,不能留出哪怕是一刻钟的时间,进行自我追问,有所反思,使自己脆弱的神经有所舒缓,使自己的内心有所成长,自己把自己解放出来,做更好的自己。

     古人尚且“吾日三省吾身”,而我们却要忙碌到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说起来难免都有一点悲哀。更有多少人怀着“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感慨,不能安宁地做好自己,静守本分,享受人生的乐趣,追求幸福的生活。

人是一切的主体,乃万物之灵。人,因为思想而伟大。做事先做人,人做对了,事情就对了。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这是基本的社会道德伦理,是我们社会、民族发展的根基。家门家风,继承发扬,才能继往开来,历史渊源,我们才能走得更好更远。人的品质,才是一切的根本,是做好一切的基础和首要的条件。

     家庭是这样,社会是这样,任何组织和团队,无一例外地都是这样。找对人,做对事。大浪淘沙,末位淘汰,看起来似乎是残酷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达尔文的进化论依然适应这个残酷的竞争时代,要么自我改变,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发展,成为组织的有效分子。要么被动改变,或许成为时代的弃儿。张瑞敏说得好,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每次和一些老板交流,最大的感慨就是人员的素质,人员的专业化,人员的职业化。其本质,就是人员的品质。这是他们、我们最为困惑的问题。产品有问题,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组织流程管控的问题,标准执行的问题,责任心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

     职业化的人士,是有所专长的,是有专业精神的。为此,我们一如既往的进行了三场公益性的“浙商经理人大讲坛”。为经理人们提供相应的学习平台,促进他们成长与改变。《如何经营好自己的责任田》、《做更好的自己与责任同在》、《一次做对,成本最低》,不仅仅是责任心的宣导,更是自我内心的一次洗礼;肩负责任,更需要掌握专业化的技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细微之处见精神。持续改善,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这个月份里,我们一个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综合性管理咨询项目结案了。我们不但对相关的项目成果进行了整理归结,提出了持续改善的相关建议,做了一个《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之道》的延伸服务。从我们的专业性而言,我们还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反思:1、咨询满意/反应,2、组织学习,3、实施应用,4、业务影响,5、书面成果收益,6、无形效益。建立和健全了标准化的管理咨询绩效评价体系,使得管理咨询项目绩效的评估不依靠人为的因素。这是一种自我改变,也是一种自我要求,是自我进步,更是一种自我成长。

     值得欣喜的是,在这个月份里收到了《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专家信息库入库》的通知,成为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分院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却是一种责任。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必须做得更好,承担更大责任,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品质为本。华为公司倡导“以奋斗者为本”,就是对企业人最为具体化的要求。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前提,就是人的品质的改变。重新阅读了《麦肯锡的商业模式》一书,有感于麦肯锡提出的理念,“健康组织的9大要素”摘录于后,同志者共勉。

     “构成健康组织的九大要素为:发展方向、领导力、文化和氛围、责任、协调与管控、能力、动力、外部导向、创新和学习。企业可以对照以下对九个要素的解释,得出自身组织是否健康的结论。

     (1)发展方向。领导者传递了清楚、强有力的愿景,让员工了解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对员工的意义。

     (2)领导力。运用一种恰当的领导风格,激发企业员工调动主动性和能动性追求高绩效。

     (3)企业文化和氛围。领导者在公司上下倡导一套深入人心的价值观,并在工作中时刻体现。

     (4)责任。确保从上到下的每位员工都能够了解公司对自己的期望,并赋予员工明确的工作权限和责任后果。

     (5)协调与管控。平衡并管理业务的机遇和风险,并且能够在出现问题时及时采取方案解决。

     (6)能力。员工队伍具有较高的执行能力,并且与同类企业相比更具备竞争优势。

     (7)动力。以物质或精神激励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工作的热忱,鼓励员工尽量追求最佳绩效。

     (8)外部导向。与企业重要的外部利益相关保持密切、高效的互动和联系,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实现共赢。

     (9)创新和学习。鼓励员工不断创新,并采纳其创意,同时打造一种不断学习的团体氛围。”

     那些经历过风风雨雨,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一定是有健康的基因。在健康的基因中,人的因素占了绝对的因素。我相信,健康是一种素质。同样,健康也是一种品质,品质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行为中。改变,就从我们自身开始,从最为基本的因素开始。(何东征)


--2016-04-30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