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东征:建立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2016-05-27 2184


生产型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班组。班组是各项生产工作的直接执行者,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主要载体。要搞好企业安全生产,就必须重视班组的安全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型班组的运行机制,以学促管,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将班组安全工作有效的纳入到班组日常管理中,建立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要从实从严地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就要充分发挥班组的管理优势,从基层做起,从员工做起,以健全的管理机制和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将安全生产的管理融入到企业的整体管理工作中,互成依靠,整体提高。

安全管理注重细节,注重制度建设,强调日常落实,强调培训和经验积累,日常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建立班组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要解决好人的思想意识问题。安全问题的表现是行为问题,根源还是思想问题。思想工作要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首先要树立安全理念。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安全需求是每位员工和每个班组的基本需求,安全权益是员工最重要的利益。就是要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有了安全生产,才能减少事故损失,才可能保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其次是要建设安全文化。利用班组学习阵地,进行长期反复的宣传教育,充分阐释安全文化,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文化,认真实践安全文化,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知,引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是生产工作的生命线”、“安全第一”、“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

(二)发挥班组长安全管理作用

   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他不但担负着班组的生产组织,指挥和行政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发挥着班组安全工作中的安排,管理,检查,监控作用,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为企业负责,为他人负责,为自己负责,他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班组其他成员的安全意识。

(三)营造安全工作氛围

   班组安全工作要有完备的管理机制,有制度保障的工作流程才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在落实好现有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还应该从日常工作中的习惯作法入手,营造安全氛围,保持员工安全警觉。

(四)提升安全管理质量的工作方法

   1、调研分析,确定具体安全改进工作方案。班组要定期就安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公司主管部门、班组长及员工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公司整体的安全情况,掌握班组员工的安全实情。2、归纳提炼,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班组要结合班组文化体系建设的需要,将安全工作纳入管理体系内,通过企业质量认证评审工作,在班组内建立安全管理体系。3、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班组安全建设是班组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公司整体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效融入到企业和班组整体工作中,有必要将安全工作各方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工作的合力。

2016-05-26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金义新区浙江兰惜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举办了以《安全,管理者的首要责任》为主题的培训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家注册管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浙江省优秀管理咨询师、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成员胡永安,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的现场支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