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征,何东征讲师,何东征联系方式,何东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职业管理实战经验,专业管理咨询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东征:如何做好现场定置管理
2017-10-27 2365

       生产现场是企业生产力的载体,企业生产力靠各种生产要素在作业现场中组合、优化中体现。有不少企业不重视现场管理,脏乱差,生产经营混乱,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其实脏乱差表现在物,本质在人,是人的不良行为所致,是企业管理不到位的结果。要想最大限度的消除导致企业现场混乱,影响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安全的不良因素,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生产现场管理中,推行定置管理。

      定置管理是对生产现场中的人、物、场所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地分析研究,使之达到最佳结合状态的一门科学管理方法,它以物在场所的科学定置为前提,以完整的信息系统为媒介,以实现人和物的有效结合为目的,通过对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位置上,使其随手可得,促进生产现场管理文明化、科学化,达到高效生产、优质生产、安全生产。

      定置管理现场布置基本原则:

      (1)采用单一的流向路线。单一流向,即是实现原材料到成品一个方向的产品流动。这也是流水线作业的基本要求。

      (2)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在满足安全通道、避让空间、维修空间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作业空间的最大化。

      (3)最大的操作方便和最小的不愉快。减少由生产要素设置不当造成的体力疲劳和精神疲劳。

      (4)最短的运输距离和最少的装卸次数。减少运输和装卸既可节约成本,降低搬运过程中出现原材料、产品损坏的可能性。同时,也可减少搬运过程出现的安全事故。

      (5)切实的安全防护保障。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可靠,安全标志醒目、准确,安全通道畅通,作业环境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等等,都是定置管理的现场要求。

      (6)最少的改进费用和统一标准。定置管理要注意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既要提高企业素质,又要重视企业效益,不搞形象工程。

      (7)最大的灵活性及协调性。根据不同企业的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定置管理,不搞一刀切。

      定置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具体开展实施中,也要根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按照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等PDCA循环的四个阶段加以实施。推行定置管理,有利于改善工作环境;有利于生产现场管理标准化;有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保证安全生产;有利于培养员工良好的行为规范。

      2017-10-27日,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新光·聚饰云园区企业举办了以《现场定置管理》为主题的培训班。执行本次培训的是国家注册管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浙江省优秀管理咨询师、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成员胡永安,感谢肯思特专家组成员的现场支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