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中华讲师网于丹:扬州是中国人的心灵故乡
2016-01-20 2019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登上“扬州讲坛”,主讲“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也是2015年度“扬州讲坛”最后一讲,现场座无虚席,甚至不少观众席地而坐,或全程站立聆听讲座。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古老中华文明的智慧,不仅关涉到外在的天人合一,也统摄在人体自身之内的身心自在和谐。
这次的讲题和《周易》有关。我认为《周易》有三层含义,首先是简易,大道至简,一定是简易的,容易和每个时代的文明相通的。还有就是便易,会对当下作出诠释。此外,还有不易,这是坚守,是文明的基因。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扬州。


  每次来扬州都很感慨,扬州令我眷恋,这里有烟花三月,有天下最好的明月夜,有着最好的情怀,每次我要都去平山堂,可以看到中国人一脉相承的文化怀抱,文章太守欧阳修从平山堂上一眼看出去,贯穿了中国文人的情怀。还有苏东坡,他的一生荣辱浮沉。其实他在黄州很不得志,但是他屡屡提到扬州,想念当初的扬州,“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这就是苏东坡,他一眼望断古今。中国人的风骨都在这里。我们现在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气概呢,这是中国人独有的,不管如何蹉跎,初心不改。


助理手机:13738008038, QQ:2851253265 李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