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于丹讲师,于丹联系方式,于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丹:于丹:文明互鉴凝聚共识推进金砖国家建设
2017-08-22 2579

“文明自鉴是文明互鉴的前提,”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完成我们历史与当代的互鉴、与他国文明的互鉴才能是理性的、自觉的且对未来有信心的。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于8月17日在福建泉州开幕,是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重要配套活动之一。

文明互鉴是一种良性力量

谈到金砖国家,于丹表示,金砖五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是伦理文明的信仰体系,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巴西和南非也都有各自根深蒂固的土著文明,而土著文明与西方文明融合后形成了比较强大和稳定的基督教信仰系统,俄罗斯则拥有最稳定、最大的东正教信仰系统。

“金砖五国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贸易共赢的联合体,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超出短期的、脆弱的经贸关系的联盟。最重要的是人心的归属,”于丹说,“每一个国家背后都有强大的信念系统,所以今天文明的互鉴显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于丹向中国网举例称,中国和印度接壤,中印间有过良好的交往历史,在信仰体系上,虽然佛教发源于印度,但传进中国与中国文化融合形成儒道释一体化生成了中国本土的禅宗,这种影响力就是文明互鉴表现出的一种强大的良性力量。

文明自鉴是文明互鉴的前提

“全球化像浪潮一样席卷世界很多年,但现在有很多文明也意识到独立性的问题,“在接受采访时,于丹以茶为例提出自己对全球化的见解。她指出,“‘茶’字是人在草木之间,上草下木作为一种自然的媒介与人的沟通。”

“年轻人已经了解不多了。”于丹强调,各国文明要让本国的年轻人真正了解,让年轻人活在自己的文化里,然后将进步的、符合时代的文明带到国际,才能做有“根”的世界公民。

她认为,不能宣称做世界公民就失去了文化的根性,文明互鉴的前提是文明自鉴,即要将自己文明的观念融合到当代文明之中。

文化共识推进金砖国家建设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分为一个主论坛和三场平行会议。作为会议的受邀嘉宾之一,于丹在“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平行会议上围绕“以文化共识为基础推进金砖国家建设”发表了演讲。

她认为,和而不同是金砖国家的价值基础;天人合一才能实现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在义利之中寻找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交汇点;知行合一,在命运共同体中,激活多元文化基因,彰显更多正向价值。

“我认为文明不是博物馆里的文明,不是挂在墙上的文明,也不是藏在古籍中的文明。文明是一种气质,文明是一种信念,文明是一种化育行动的能力,文明是在和而不同与平心静气地沟通之后,大家各自的让步和达到的最大公约数和对于人类未来有一种良性的憧憬,”于丹说。

她强调,“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儒释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石对于文明互鉴、文化传播、价值沟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刚柔兼济、交汇互融,以文化人,民心相通,文化共识为金砖国家研究提供若干要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