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凡生,郭凡生讲师,郭凡生联系方式,郭凡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凡生:《新财经》专访郭凡生:做个会赚钱的CEO
2017-08-22 3461

毫无疑问,郭凡生在中关村的发展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初郭凡生和朋友们凑了14.8万元注册慧聪公司后所做的事情就是:把中关村的电脑价格收集在一起,每周去印一本小册子集中披露,起到一个使价格公开的作用。开始很多商家都拒绝刊登,但慧聪商情出了几期以后,中关村的大小老板们一面怒骂老郭的商情削薄了自己的利润,一面花钱找他刊登商情,因为不登就做不了买卖了,所有人都拿着商情的报价去买东西。这本印刷简陋的小册子出现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去买便宜的东西了。郭凡生也因此创造了一个网络低迷时代的传奇:将一个注册资金14.8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总值10亿元的以互联网为技术依托的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专门吃网络饭、赚信息钱。

郭凡生自称为一流的学者、二流的商人,面对与资本结合后众多的CEO惨遭解职的境况,郭凡生似乎并没在意,而两次向慧聪投资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也非常满意慧聪不烧而挣的运营模式。

如何做好中国的CEO?郭凡生的理解可以给众多的CEO一些启发。

赚钱是商人的第一法则,只有会赚钱的CEO才不会失业

记者:过去的一年中,大家都认为是资本意志为大,新CEO的悲剧时代,尤其是王志东、童家威、丁磊、王峻涛等人纷纷下马让大家感觉,这是一个资本在说话的年代。而同样是接受了资本的加盟,您却一直稳做“江山”,您有什么“秘密武器”?

郭凡生:赚钱是商人第一目的,会赚钱的CEO才是真正的CEO,也只有会赚钱的CEO才永远不会失业。

记者:您自称是“一流的学者”,那您对目前我国CEO现状有过研究吗?

郭凡生:我只能谈关于民营企业CEO的一些想法。因为上市公司与国营企业我都没有做过,所说的话也就没有价值。我更了解中国的民营企业,而且是已经做了四五年,有了一定的基础,准备做大做强的企业。

记者:有人说中国没真正意义上的CEO,您怎么看?

郭凡生:这种说法我觉得不对。在国外定义CEO其实很简单,比如美国的公司股份充分的分散,所以能定董事会以外的事就是CEO。我国大量的民营企业,都是董事长兼总理,那么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就一定都是CEO。这种CEO在某个阶段与国外的CEO概念还有差别。一方面我们是董事长,代表资本,同时又是总经理,代表管理者,因此在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面临着两个方向的选择。比如慧聪,我已经融进了一千多万美元,准备成立一个上市公司,这时我就有两个选择,选择董事长或是CEO的位置。如果选择董事长的位置,我就要善待员工;如果选择CEO的位置,我就要整天跟董事会协商,如何将知识的价值评估的更高一些。我想,大多数稳步发展的企业都在走这样一条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