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瑞,刘明瑞讲师,刘明瑞联系方式,刘明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国优秀管理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明瑞:感恩的心-最好你自己:用感恩成就美好人生(自:感恩的心)
2016-01-20 51870

7、最好你自己:用感恩成就美好人生

 

 

可以说,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生活智慧,是学会做人,是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心理学家们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规律:心态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的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的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的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能让我们收获美丽的人生!

 

 

 

 

 

 

 

 

 

 

 

 

 

 


<感恩是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

 

豁达一点,超脱一点,人生来平等,其实结局也是平等的,长生不老的药迟至今日还未研究出来,得意的人与不得意的人目前还大体可以殊途同归,你为什么还不开心呢?请心怀感恩吧。

<如果如果你如果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变得刻薄、挑剔,不断埋怨别人对你不够友善,那么,多半是自己的缘故。不错,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个世界是为你而运转的。你的每一天每一夜,你的所有行踪和你的言谈说笑,都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可以说,在你的人生舞台上,你就是聚光灯追随的焦点。少了你,这出戏就是另外一种演出。但是无情的现实是,你生活的星球同样被别人所拥有,你坐过的咖啡馆此时有另外一些人在消遣他们的美好时光,也许你不习惯于人走茶凉的那种世俗游戏规则,但就是这样。

确良  当你早晨沐浴着阳光去晨练,千千万万的人们在别样地方晨练,甚至当你有朝一日感冒缠身、四肢乏力不得不卧床休养时,人们照样会晨练,他们不会为你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最令人垂头丧气又欢欣鼓舞的是,我们目睹很多有权有势的人相送继告别这个喧嚣尘世,而巨大的球体毫不为之动容,依然按照自己的主意运行,把属于其他人的白天黑夜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丝不拘。颐指气使的国王也许很恼怒,但一旦他寿终正寝,叫他闭嘴也就得闭嘴,把那种傲慢的口吻留给另一拨人去表达,直到时光的尘土也先后盖过他们的身体。
  其实,我这么傻忽忽的说上一大段其实是说给自己听的。在茫茫人海中,自己能一天天平安地活下去,已是造物主的恩赐。试想人生有多少飞来横祸,当你睁开眼,看着洁白的或有些斑点的墙壁,摸着柔软的或粗糙的床单,第一件应该做的事就是感恩,因为在昨天的死亡名单上并没有写上自己的尊姓大名。那些自己熟悉的物品还能轻而易举地拿起来,随心所欲地放到伸手可及的地方,让它们为自己服务。活着多好,有阳光,有空气,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发发邮件,讨论一个或大或小的问题,已经很好了。如果真有一天行将就木,我想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压在脖子上的黄土刨掉一些,然后设法掏一个孔,让阳光和空气照顾到这个已被世界抛弃的灵魂。小时候曾见到过大而黑的棺材,留给我的是憋气和被扣押的恐惧,难道不是吗?一个曾经有说有笑的人就这样进入他的天堂或者地狱,总有点令人想而生畏。因此为了能够自由走动、畅快呼吸这一件,就有必要去感恩,去相信命运对自己已是够仁慈的了,怀着这样一种心情,自己就幸运了,虽然别人的阳光和空气在眼下看起来充足一些,那不过是坐东朝西与坐西朝东的区别,其实谁多谁少还不一定呢。
  感恩,有怡养性情的功用。一个每时每刻都充满感恩之心的人,从不会觉得世界欠了自己什么,相反,他会觉得是为自己无以回报这个世界的慷慨而内疚不安。他认为自己必须做好每一件事,否则就是滥用了造物主的信用。与过于随意而获取的暂时便利相比,遭受灵魂与良心的谴责所带来的痛苦更能轻易抵消自身存在的意义。其实世界上根本没有理所当然这回事,就像父母养育孩子一样,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他们的操劳是理所当然的,虽然从道义上合情合理,但是他们也有权利选择给你一种稀里糊涂的生活。父母亲在疏忽大意中偶然给了你一条小命,他们愿意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很愿意看到自己制造的生命沿续下去,然后从中感受到一些欣慰,虽然这种欣慰是以数倍于此的代价换来的,但他们仍然欣慰,这是一种境界啊,人们造了一个词专门形容这种境界,那就是“崇高”。如果是理所当然,那他们配这个词吗?原来自己以为理所当然的其实并非理所当然,在电脑屏幕前犹豫着干什么,快去感恩吧。
  其实,稍微晚一点儿去也是可以的,只要是发自内心的感悟而不是惮于道德的谴责。正如我在开头提到的情形,也许你有一天甚至就是此刻变得愤世嫉俗,对周围的人不把自己放在眼里而耿耿于怀,你一定要警惕这样一种情绪,它是不快乐、不幸福的前兆,因为你觉得自己缺少的东西太多了。

也许这个世界对你并不够友好甚至一点儿也不公平,别人都放假了你还在公司加班,人家放学回家了老师还给你留下一道难解的证明题,人家结婚了你却无人问津或问人无津,实在是够郁闷的了!

但是,看看身边灿烂的阳光,它在向你微笑呢;可爱的小鸟,向你唱歌咧……人生种种乐趣还在,关心着你的人依然在朋友面前打听你的消息,那一对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来的老婆婆老公公还在盼望你的问候,儿时的伙伴还可以把你的绰号脱口叫出来,这些都是你自己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财富啊。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人与人的迹遇本来就是各不不同的,有人大器晚成,有人少年得志,有人终生与孤独为伍,有人却是梅开何至二度?命运可能是生成的,也可能是造成的,这些都可以不管它,重要的是我们接受现实,然后再谋求其他办法改造这现实。 

 

无私心地帮助,为人脉关系加砝码

 

    学会感恩,才会少一些抱怨。永远感恩的人永远不抱怨。对他来说,自己一辈子都是生活在阳光下的,即使在黑暗中也可以从容地等待光明。

 

    名古屋有一家叫做“加它”的名古屋制酪公司,它因制造咖啡用新奶酪而闻名。这里的社长日比孝吉先生十分乐善好施,无论是什么都免费或以超低价供给。

    一个拥有此项开发技术的人把一种无味大蒜推销到日比先生这儿的。日比先生自己试过后感觉很好,于是就买下了这项技术,然后让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来的研究人员对其效能进行研究。原来这种用特别方法制成的无味大蒜中含有一种叫“阿霍安”的物质,它能净化血液,除了对预防癌症有效之外,还有利于白内障、高血压、哮喘等多种疾病的治疗。

    一次,一个朋友来买咖啡。“这个也送给你,一起用着试试看。”日比先生顺手将无味大蒜也给了这位朋友一些。没想到这成了一个开端。到现在为止,这种无味大蒜已经派发给了全国25000多人。

    结果,不久后就有不断地感谢信寄来:“这种无味大蒜效果惊人。”其中还有人在信中写道:“哪怕只付邮费呢?”“我们不能白白接受啊!”

对于热情的后者,日比先生进行了劝服:“那样的话,就请多多使用本公司的产品,或帮助宣传一下‘加它’的产品就可以了。”

只是派发给25000余人,看起来简单算算,这需要多少经费呢?每年竟然要超过25亿日元。然而,自从派发这种无味大蒜以后,公司的营业额迅猛增长,1994年年收人超过了700亿日元。日比先生说他计划把派送给无味大蒜的人数增加到10万人。考虑一下,据说成本花费达到100亿日元,“可是,那个时候公司的营业额也会达到3000亿日元吧。”

    虽然几乎每个商家都知道提供这种服务可以吸引顾客增多,但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又能有几个呢?

    日比先生说过:“给予就有收获。报恩的各种方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公司的发展。我只是对此做了一下实验罢了。”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平时的交往和联络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即使没事相求时,也不妨与朋友交流一下思想,或者单纯道一声问候。在这种交往、联络过程中,真心和坦诚是必不可少的,这不是一种形式和纯利用的商业化关系。如果你只是出于商业目的而刻意去培养友谊或者纯粹把它作为促进自身事业的一种手段,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你与你周围的人关系都不错,你对别人也友善热情,但别人一旦发现你的意图之后,就再也不会把你当成真正的朋友。在你经营失败或遇到灾难的时候,那些表面的朋友都会一个个离开你,原因就是你平时不是真心待别人,而是在利用别人,从未不求回报地帮助过别人。如果一个人想交到真正的朋友,建立起牢固的人脉关系,还必须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品质,宽宏大量、发自内心深处的友善和施恩不图报的乐于助人的积极精神。

人们在谈到自己的提升或最初的成功时,都不会忘记说到自己乐于助人的事情。林肯在这方面就有极其突出的表现。

林肯非常热情,总是乐于助人,在任何场合都能与周围的人打成一片。他在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亨恩顿先生说:“在林肯先生的住所住满了人的时候,他会把自己睡的床让给其他人,然后他自己就到店里的柜台上睡,卷一卷布凑合着当作枕头。似乎谁有困难都会想到向他求助。”他的这种品质就像一块磁石,可以吸引别人的目光,甚至吸引别人的心。

因此,不要老是想想从别人身上可以得到什么,应该多想想我能够给予别人什么,付出什么样的服务与价值来让对方先获得某种好处。当你能这么做,并且大量帮助别人获得价值的时候,也就是你成功的时候了。因为,那些获得你帮助的人会渐渐累积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你需要的一天,回馈给你所需要的帮助与支持。

有人认为,社会是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存在的,一直以来,它能都保持公平,给予就会被给予。如果你作为一家企业的经营者,尽管获利是你经营企业的目的,但如果你愿意施恩不图报地提供部分免费或超低价好商品给顾客,你获得的收益就可能远远大于你施予别人所带来的损失。

    我们应该怀着一颗诚恳的心与别人交往,不图回报地去帮助别人。在助人的过程中忘掉了自我,忘掉了提供帮助和友爱能给你带来的各种好处。正如著名企业家吉田所说:“播种善的人也会得到善,善会循环给我们,让善不停地循环,在这个循环圈里,所有人都会得到善的恩惠。”

 

 

其实你很富有

感恩的理解并不是感谢恩人,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怀着感恩的心,感恩面前一切美好的事物,那么生命便会创造出一份人间奇迹。

 

有一个年轻人,老是埋怨自己时运不济,发不了财,整天愁眉不展。

一天,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来到他面前,问:“年轻人,你为什么不快乐?”

    “我想不明白,有那么多人都很富有,为什么我总是这么穷。”

    “你认为自己穷吗?你很富有啊!”老人由衷地说。

    “你这话从何说起?”年轻人问。

    老人反问道:“假如现在斩掉你一个手指头,给你一千元,你干不干?”

  “不干。”年轻人回答。

  “假如斩掉你一只手,给你一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使你双眼都瞎掉,给你十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变成八十岁的老人,给你一百万,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死掉,给你一千万,你干不干?”

  “不干。”

  “你看,你已经拥有超过一千万的财富,为什么还哀叹自己贫穷呢?”老人笑吟吟地问道。

    年轻人一时哑口无言,突然,他什么都明白了。

    不妨去看看社会上,有哪一样正当的工作,不是在施恩于别人呢?农夫让人人有饭、面、蔬菜、水果吃;工匠让人人有衣鞋穿,有物品用,有房屋住,有路走,有车开,有船坐,有飞机搭。学者让人人有书读,有知识学;医生和护士让人人在生、老、病、伤、死时,有所依靠;科学家、发明家和工程师,让人人过得起省力又舒适的生活;商人让人人便利地获取生活必需的物资和服务;教师让人人在人生早期学到求生基础的技能;军人、警察、法官、律师,让人人有安定的日子过;艺术家让人人有机会踏上游移于物质外的精神旅程。面对这些充分满足我们日常需求的各行专家、各行人物,我们怎能不心怀感恩?如果世上没有他们,只有我自己,日子将怎么过?

    再放眼看看身边的大自然。如果没有粗陋卑微的沙石,哪来平滑的道路、壮观的桥梁、华丽的高楼?如果没有长相拙朴的小草,哪来一片片翠碧的原野,叫人瞧得胸襟旷达?如果没有山的陡峭和谷的低洼,哪来自然界的凹凸不平变化景致?如果没有海的深、地的阔、天的空、星际的浩瀚,哪来宇宙奥秘的引人遐思和惊叹?如果没有林林总总的树木,哪来大地的荫凉、空气的芬芳、丰沛的雨水、甜香的果实、养眼的美景、种种家具物品的原料?如果没有阳光的照射,哪来地下的火苗、动物肉体的温度、全世界白昼的明亮?如果没有明月的灿烂,哪来黑夜的诗情画意、离家游子乡思情怀的慰藉、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如果没有窗外的鸟唱鸡啼,哪来人到老时还有生蹦活跳的孩提记忆?如果没有天上的空气、地下的泥土、穿透臭氧层过滤的日光、从天飘降由地保持的雨水、蚯蚓的松土、农夫和园丁的垦拓,哪来盈满大地的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森林、花卉和青草?如果没有大象的庞然、长颈鹿的高耸、老虎的俊俏、狮子的雄威、犀牛的狂野、袋鼠的跳跃、熊的壮硕、马的灵巧、牛的敦厚、蛇的狡黠、兔的敏锐、狗的摇头摆尾、猫的依偎撒娇、鸟的飞翔、鱼的悠游……所有形形色色动物的陪伴,哪来世间多姿多彩的情趣?对这些丰富我们生命内容的万物万象,我们能不心生感恩吗?假如它们都不存在,只有我,人生会是什么个模样?

所以,凡事要感恩。人生在世,固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缺陷,但快乐的人却不会将这些装在心里,他们的心中没有忧虑的容身之所。

什么是快乐?快乐就是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如果你想生活得快乐,那么就用感恩的心态,学会知足吧!只有知足,才是寻求决乐的唯一法则,记住感恩,其实,你是个很富有的人。

 

 

 

困境是一所最好的大学

一个障碍,就是一个新的条件,一个新的起点。只要你愿意,任何一个障碍,都会成为一个超越自我的良好契机。

 

    世界超级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可以说是一位善于用苦难的琴弦把天才演奏到极致的奇人。

    帕格尼尼的人生充满了苦难。四岁时一场麻疹和强直性昏厥症,差点把他送进棺材。7岁患上严重肺炎,不得不大量放血治疗。四十六岁牙床突然长满脓疮,只好拔掉几乎所有的牙齿。牙病刚愈,又染上可怕的眼疾,幼小的儿子成了他手中的拐杖。年过半百后,关节炎、肠道炎、喉结核等多种疾病吞噬着他的肌体。后来声带也坏了,靠儿子按口型翻译他的思想。他仅活到57岁,就口吐鲜血而亡。死后尸体也备受磨难,先后搬迁了八次之多。

    但是,他没有消沉下去。他不仅用独特的指法弓法和充满魔力的旋律征服了整个欧洲和世界,而且发展了指挥艺术,创作出《随想曲》、《无穷动》、《女妖舞》和六部小提琴协奏曲及许多闻名世界的吉他演奏曲。

    欧洲所有像大仲马、巴尔扎克、肖邦、司汤达这样的文学艺术大师几乎都听过他演奏并为之激动。音乐评论家勃拉兹称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李斯特大喊:“天哪,在这四根琴弦中包含着多少苦难、痛苦和受到残害的挣扎着的生灵啊!”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有“森林之王”的美誉的狮子,来到了天神面前:“我很感谢你赐给我如此雄壮威武的体格,如此强大无比的力气,让我有足够的能力统治这整座庞大的森林。”

   天神听到它的话,微笑着问:“但是这不是你今天来找我的目的吧!看起来你似乎为了某事而困扰呢”!

    狮子说:“天神啊,你真是了解我啊!我今天来的确是有事相求。因为尽管我的力量再强大,但是每天鸡鸣的时候,我总是会被鸡鸣声给吵醒。神啊!祈求您,再赐给我一种力量,让我不再被鸡鸣声给吵醒吧”!

    天神笑着说:“那么,你去找大象吧,它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的。”

    狮子高兴地跑到湖边找大象,还没见到大象,就听到大象拼命跺脚所发出的“砰砰”的响声。

    狮子加速跑到大象身边,却看到大象正气呼呼地直跺脚。

    狮子奇怪地问大象:“你干吗发这么大的脾气?”

    大象拼命摇晃着它的大耳朵,吼着:“有只讨厌的小蚊子,总想钻进我的耳朵里,害我都快痒死了”。

    狮子默默地离开大象,心里暗想:“原来体型这么巨大的大象,还会怕那么瘦小的蚊子,那我还有什么好抱怨呢?毕竟鸡鸣也不过一天一次,而蚊子却是无时无刻地骚扰着大象。这样想来,我可比他幸运多了。”

    狮子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着仍在不停跺脚的大象,心里想:天神告诉我来看看大象的情况,应该就是想告诉我,谁都会遇上麻烦事,而它并无法帮助所有人。既然如此,那以后只要鸡鸣时,我就当作鸡是在提醒我该起床了,如此一想,鸡鸣声对我还有不少好处呢!”

    在人生之路上,不管我们走得多么顺利,但只要稍微遇上一些不顺的事,就会习惯性地抱怨老天亏待我们,进而祈求老天赐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但实际上,老天是最公平的,就像它对狮子和大象一样,每个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价值。    .

    痛苦和奋斗,是人生的必要支柱之一。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是苦难造就了我们对自己的一次又一次超越,当然,你必须首先不被其击倒、吓退,然后才能成就自己。所以,我们同样应该感恩苦难,感谢它对我们的磨砺。

 

 

诸葛亮的感恩情节

 感激,在本质上拒绝虚情假意、溜须拍马,也不是单纯的报答和补偿,真正的感恩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它没有世俗的目的,也不求有所回报,因为它是我们心灵的一部分。它不被世俗所玷污,更不因世俗的嘲笑和猜忌而动摇。

 

整整十年的时间,诸葛亮自甘寂寞于田亩之中,虽心怀大志,却怀才不遇,如果不是刘备礼贤下士,三顾茅庐,他恐怕只能终其一生只守着几亩薄田,而无鸿鹄展翅的机会了。对此,诸葛亮深有体会,这在他数十年后的《前出师表》中,就有充分的表露: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北伐之前,当李严建议为诸葛亮加九锡之礼时,诸葛亮在给李严的信中也充分地流露出对刘备的感激之情:“我本是一个身份低下的人,是先帝错看了我,使我成了他的下属。如今拿到丰厚的俸禄,却没有做出惊人的成绩,实在有愧啊!像这样,我怎么有心思去想加锡的事呢……”

    此外,在他平日的言行中,更是对刘备礼贤下士、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感激不尽。

    诸葛亮虽然声称自己“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但在他的内心深处,仍然跳动着一颗忧国忧民之心,这是由他的传统思想和亲身体会,以及20多年来的所见所闻带给他的观念所决定的。

    眼看着军阀混战、社会动乱、社稷垂危、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黑暗现实,任何人都不想仅仅躬耕于世外桃源,诸葛亮更不例外。他不想终老于山林幽谷而碌碌无为,而是希望像当年的管仲辅佐齐桓公一样,成就一代霸业;像乐毅破齐兴燕那样能够兴复汉室。所以,他一刻不停地酝酿着,准备着锥尖破囊而出的那一天。然而,他怀才不遇,躬耕lO年却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真正托付终身及助其实现宏伟计划的人。

    最终,是礼贤下士的刘备怀着求贤若渴之心,主动登门拜访,让他有了出仕的机会,引他走上一条实现毕生夙愿的道路。10年期待和忍耐,终于变成了现实,他能不感激相中他的“伯乐”吗?

    诸葛亮对刘备的感激之情,又绝对和一般的知遇之恩不同。更重要的是,刘备给了他一条济世救民的道路,给了他无限的信任和倚重,他因此得以大展鸿图。而他回报刘备的方式,也不是常人的俗套,而是和刘备一道,为兴复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把自己对刘备的感激之情,融人到救国救民的大义中去。所以,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才是真正的、空前绝后的感激之情。也正是这一原因,才使他有别于古往今来无数士人、门客的愚忠和效命,从而留给后人一个光辉而完美的高大形象。

    在谈到成功经历的时候,许多成功人士往往过分强调个人的因素;而更多的职场中人可以为一个陌路人的滴水之恩而涌泉相报,却无视朝夕相处的老板给予的种种恩惠,没有一点感激之心。

人们往往以为自己用劳动换回薪水,这便是职业生涯的全部,是毫无疑问的等价交换,甚至有许多人将老板当成是从别人的劳动中赚取利润的“剥削者”、“资本家”,所以对他们心存强烈的不满和愤怒。这是不正确的。

一个人的成长,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相助之恩、祖国的培养之恩等等。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条件。然而,有谁想过,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老板是我们第一个应该感谢的人呢?

    是老板,发掘了我们,认可了我们,给我们展现才华的机会,使我们认为自己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家庭都是一个有用的人,使我们的一生得以无怨无悔地度过。有这些理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老板怀有感激之情呢?

    我们可能还封闭于薪水的牢笼之中,还拘泥于上下关系的偏见之中,所以,才对老板的恩惠视而不见。可是,我们应该明白,职业中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那就是人生价值的实现。上下关系也只是一种形式,实际上,除了商业上的合作共赢之外,我们和老板之间还有一份割舍不断的友谊和感情。这还不足以令我们改变自己的陈见,对我们的老板心怀感激之情吗?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职业生涯可能是最辉煌和最值得珍惜的时期。既然造物主给了每个人一颗感恩之心,那么,我们就应该将它给予我们职业生涯的陪伴者——老板和同事,感激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感激他们的信任和鼓励,感谢他们给予的教诲和经验,甚至于批评,以及美好的记忆——这一切都是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

    感恩之心不应该受到任何形式的玷污。如果有谁认为感激之情毫无意义而抛却它,那他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它不仅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完美,还给了我们工作中的激情和力量,给了我们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敬业精神,也会让我们变得平易近人,让老板和同事更能接纳我们。这一切,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是至关重要的。

 

 

 

感恩可以改变人生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它是一种自发性的行为。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

 

相信大家都听过那首《感恩的心》。很美、很美的音乐,很美、很美的歌词,却只能用无声的语言来表达它深刻的内涵。

不妨来看看下面这个小故事:

有一个小女孩天生失语,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苦度岁月。每天很早的时候,妈妈就要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就是她能想到的最最可口的美味。

有一天,外面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看啊看啊,总也看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了,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些。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着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丁点儿的声音……

大雨一直不停地下着,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没有闭上呢?她是不是不放心自己吗?她突然明白了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于是,她果断地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到另一个世界去……

在雨中,小女孩一遍又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放心地闭上……

感谢天地,感谢命运,感谢一切一切的所有,天地虽宽,道路坎坷,但是只要心中有爱,心存感恩,就会努力做我自己,花开花落我也一样会珍惜。

常常会想起这个小女孩,她会珍惜自己的生命,用一首《感恩的心》去面对生命中的坎坷辛苦,无论多大风雨,她都可以勇敢面对,永不言弃。

生命是如此珍贵,我们要感激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让我们在大千世界遨游;感谢老师,教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成为一个讲文明、有素养人;感谢朋友,给了我们友谊,让我们的生命旅程不再孤单;感谢挫折,让我们在一次次失败中变得坚强;感谢坎坷,让我们在不断完善自己中前行……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感恩。

如果你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对你所遇到的一切都抱着感激的态度,这样的态度会使你消除怨气。早上起来的时候,你看到窗外的阳光,你会感恩;吃一块面包,你会感恩;接到朋友的电话,你会感恩;在树上看到一只鸟在唱歌,你会感恩;看到猫咪睡在你的床头,你会感恩;然后你的一天乃至你的一生,就在这感恩的心情中度过,那你还有什么不幸福的呢?你的生活还会不完美吗?

 

感恩生活,你才会发觉世界如此美好

 

我们感恩日的光明,月的温柔;我们感恩树木的葱茏,花草的芬芳;我们感恩清风的多情,雨水的滋润;我们感恩生命的伟大,生活的美好;我们感恩老师的教导,朋友的关爱;我们感恩父亲的坚强,母亲的辛劳……我们感恩我们所感受的一切!永远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个日子,无论是风雨或是阳光,只要心存感恩就够了。岁月最大的赐予,便是使我们慢慢孕育出一颗珍珠般柔和的感恩的心!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被小偷光顾,丢了许多东西。他的一位好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

罗斯福给朋友写了这样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也许对其他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一个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为自己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埋怨的人,“真不幸,今天的天气怎么这样不好”、“今天真倒霉,碰见一个乞丐”、“真惨啊,丢了钱包,自行车又坏了”、“唉,股票又被套上了”……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每时每刻,他们都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烦躁,把别人搞得很不安。

实际上,所抱怨的事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些小事情,只是明智的人一笑置之,因为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无力改变的,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能补救的则需要尽力去挽回,无法转变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有些人总是习惯于把太多事情视为理所当然,因此心中毫无感恩之念。既然是当然的,何必感恩?一切都是如此,他们应该有权利得到的。其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心态,这些人才会过的不好,才会—点也不快乐。

有人说:“我讨厌我的生活,我讨厌我生活中的一切,我必须做一点改变。”这样的人必须改变的是他们不知感恩的态度。如果我们不懂得享受我们已有的,那么,我们很难获得更多,即使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我们到时也不会享受到真正的人生乐趣。

我们常自认为怎么样才是最好的,但往往会事与愿违,使我们不能平静。我们必须相信:目前我们所拥有的,不论顺境、逆境,都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们才能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

感恩是一种高明的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如果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只有心怀感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施恩不图报

    <

处在社会群体生活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既是施恩者,又是受恩者,施恩就图报、奉献就索取,流动在人们心头的博爱、平和、包容与诚实就会荡然无存、消失殆尽。

 

战国时,巧匠公输班为楚国制造了一种叫做云梯的攻城器械,楚王将要用这种器械攻打宋国。当时,墨子正在鲁国,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动身,走了10天10夜,终于一到达楚国都城。

公输班问墨子:“夫子到这里来有何见教呢?”

墨子说:“北方有人侮辱我,我想借你之力杀掉他。”

公输班听了很不高兴。

墨子又说:“请允许我送你十锭黄金作为报酬。”

公输班说:“我义度行事,绝不去随意杀人。”

墨子立即起身,向公输班拜揖说:“那好,请您听我说,我在北方听说你造了云梯,并将用云梯攻打宋国。宋国又有什么罪过呢?楚国的土地有余,不足的是人口。现在要为此牺牲掉本来就不足的人口,而去争夺自己已经有余的土地,这不能算是聪明。宋国没有罪过而去攻打它,不能说是仁。你明白这些道理却不去谏止,不能算作忠。如果你谏止楚王而楚王不从,就是你不强。你义不杀一人而准备杀宋国的众人:确实不是个明智的人。”

公输班听了墨子的一席话后,深为其折服。

墨子接着问道:“既然我说的是对的,你又为什么不停止攻打宋国呢?”

公输班回答说:“不行啊,我已经答应过楚王了。”

墨子说:“何不把我引见给楚王。”公输班答应了。

于是,公输班引墨子见了楚王。墨子对楚王说道:“假定现在有一个人在此,舍弃自己华丽贵重的彩车,却想去偷窃邻舍的那辆破车;舍弃自己锦绣华贵的衣服,却想去偷窃邻居的粗布短袄;舍弃自己的膏粱肉食,却想去偷窃邻居家里的糟糠之食。楚王你认为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楚王说:“一定是个有偷窃毛病的人。”

墨子于是继续说道:“楚国的国土,方圆五千里,宋国的国土,不过方圆五百里,两者相比较,就像彩车与破车相比一样。楚国有云梦之泽,犀牛麋鹿遍野都是,长江、汉水又盛产鱼鳖,是富甲天下的地方。宋国贫瘠,连所谓野鸡、野兔和小鱼都没有,这就好像粱肉与糟糠相比一样。楚国有高大的松树,纹理细密的梓树,还有梗楠、樟木等等。宋国却没有,这就好像锦绣衣裳与粗布短袄相比一样。由这三件事而言,大王攻打宋国,就与那个有偷窃之癖的人并无不同,我看大王攻宋不仅不能有所得,反而还有损大王的义。”

楚王听后说:“你说得太好了!尽管这样,公输班为我制造了云梯,我一定要攻取宋国。”

鉴于楚王的固执,墨子转向公输班。

墨子解下腰带围作城墙,用小木块作为守城的器械,要与公输班较试一番。公输班多次设置了攻城的巧妙变化,墨子都全部成功地加以抵御。公输班的攻城器械已用完而攻不下城,墨子守城的方法却还绰绰有余。

最后,公输班只好认输,但是却固执地说:“我已经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对付你,不过我不想说出来。”

墨子也说:“我也知道你用来对付我的方法是什么,我也是不想说出来罢了。”

楚王在一旁不知道他们两个人到底在说什么,忙想个清楚。

墨子说:“公输班的意思不过是要杀死我,杀死了我,宋国就无人能守住城,楚国就可以放心地去攻打宋国了。可是,我已经安排我的学生禽滑厘等三百人,带着我设计的守城器械,正在宋国的城墙上等着楚国的进攻呢!所以,就算是杀了我,也不能杀绝懂防守之道的人,楚国还是无法攻破宋国。”

楚王听后大声说道:“说得太好了!”他不再固执,而是对墨子表示:“我不进攻宋国了。”

墨子成功地劝阻楚王放弃了进攻宋国的计划,便启程回鲁国。途经宋国时,适逢天降大雨,于是想到一个闾门内避避,看守闾门的人,却不让他进去。殊不知,正是墨子刚刚挽救了宋国,是宋国的恩人。

墨子一生怀抱“救世救民”的情怀,行义天下。他认为只有义才能利民、利天下。所以,他以一个苦行僧的形象周游列国诸侯,不仅极力宣传他的学说主张,而且尽力制止非正义的、给天下百姓带来无穷灾祸的战争。可以说,他达到了见义勇为的至高境界。凡是符合自己道德标准的事就乐于去做,不为回报、不求名利、不为青史留名,这些被那些“精明人”看来是傻子做的事,是糊涂人乐于去做的。

因此,只要自己觉得这样做是快乐的,糊涂也无妨。施恩不图报,就能为自己找到一片心灵的乐土。

 

 

 

用感恩的心对待当下的生活

 

感恩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感恩地活着,感激上苍的厚爱,它给了你多少的磨砺,就给了你多少先苦后甘的幸福。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小和尚负责每天早上清扫寺院里的落叶。这实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际,每一次起风时,树叶总随风飞舞。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清扫完树叶,这让小和尚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些。

后来另一个和尚对他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

小和尚认为这是个好办法,于是隔天他起了个大早,使劲地猛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开心。

    第二天,小和尚走到院子里,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满地落叶。老和尚慢慢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小和尚终于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唯有认真地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最可靠的人生态度。

    库里希坡斯曾经说过:“过去与未来并不是‘存在’的东西,而是‘存在过’和‘可能存在’的东西。唯一‘存在’的是现在。”

    一天,一个人请佛陀指点迷津。

佛陀邀他进入内室,耐心聆听此人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存疑的各种问题达数分钟之久,最后,佛陀举手,此人立即住口,想知道佛陀要指点他什么。

    “你今天吃了早餐吗?”佛陀问道。

    这个人点点头。

    “那你洗了早餐的碗吗?”佛陀再问。

     这人又点点头,他张口欲言,可佛陀在这人说话之前说道:“你有没有把碗晾干?”

   “有的,”此人有些不耐烦了,“现在你可以为我解惑了吗?”

   “你应该已经有了答案。”佛陀回答,接着把他请出了门。

   几天后,这个人终于想明白了佛陀点拨的道理。佛陀是提醒他,要把重点放在眼前——必须全神贯注于当下,因为这才是真正的要点。

    活在当下,是一种全身心地投人人生的生活方式。当你活在当下,而没有过去拖在你后面,也没有未来拉着你往前时,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这一时刻,生命因此具有一种巨大的张力。这就是使生活丰富的唯一方式。除此之外的人们都是“贫穷”的。他们也许拥有世界上大部分的物质财富,但他们是“穷人”。世界上有两种穷人——富有的穷人和没有钱的穷人。充实的感觉和对物质财富拥有的多少关系不大,它往往和你生活的方式、生活的品质、生命的喜乐、生命的特性有关。而所有这些东西只有通过静心地感悟才可能得出到其中的深意。

    “当下”给了你一个深深地潜入生命水中或是高高地飞进生命天空的机会。但是在两边都有危险——“过去”和“未来”是所有人类语言里最危险的两个词。生活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当下几乎就好像走在一条绳索上,在它的两边都有危险。但是一旦你尝到了“当下”这个片刻的甜蜜,你就不会去顾虑那些危险;一旦你跟生命保持在同一步调,其他的就无关紧要了。对你而言,生命就是一切,有了生命也就有了一切。

    当生命就要走向尽头的时候,你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对这一生觉得了无遗憾吗?你认为想做的事你都做了吗?你有没有好好笑过、真正快乐过?

    回想一下,你这一生是怎么度过的:年轻的时候,你拼了命想挤进一流的大学;随后,你巴不得赶快毕业找一份好工作;接着,你迫不及待地结婚、生小孩,然后,你又整天盼望小孩快点长大,好减轻你的负担;后来,小孩长大了,你又恨不得赶快退休;最后,你真的退休了,不过,你也老得几乎连路都走不动了……当你正想停下来好好喘口气的时候,生命也快要结束了。

    这不就是大多数人的可悲写照吗?他们劳碌了一生,时时刻刻为生命担忧,为未来做准备,一心一意计划着以后发生的事,却忘了把眼光放在“现在”,等到时间一分一秒地溜过,才恍然大悟“时不我予”啊!

    智者常劝世人,要记住“活在当下”。到底什么叫做“当下”?简单地说,“当下”指的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活在当下”就是要你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这些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认真去接纳、品尝、投入和体验这一切。

    可许,你会说:“这有什么难的?我不是一直都活着并与它们为伍吗?”话是不错,问题是,你是不是一直活得很匆忙,不论是吃饭、走路、睡觉、娱乐,你总是没什么耐性,急着想赶赴下一个目标?因为,你觉得还有更伟大的志向正等着你去完成,你不能把多余的时间浪费在“现在”这些事情上面。

    我们中的大多数的人都无法专注于“现在”,他们总是若有所想,心不在焉,想着明天、明年甚至下半辈子的事。有人说“我明年要赚得更多”,有人说“我以后要换更大的房子”,有人说“我打算找更好的工作”。后来,钱真的赚得更多,房子也换得更大,职位也连升好几级,可是,他们并没有变得更快乐,而且还是觉得不满足:“唉!我应该再多赚一点,职位更高一点,想办法过得更舒适!”这就是没有“活在当下”,就算得到再多,也不会觉得快乐。不只是现在不够,以后永远也不会嫌够。忘了真正的满足不是在“以后”,而是在“此时此刻”,那些想追求的美好事物,不必费心等到以后,现在就已经拥有。

    如果你把每一刻的力气都耗费在未知的未来,却对眼前的一切视若无睹,你永远也不会得到快乐。一位作家这样说过:“当你存心去找快乐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唯有让自己话在‘现在’,全神贯注于周围的事物,快乐便会不请自来。”也许,人生的意义,不过是嗅嗅身旁每一朵绮丽的花,享受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而已。毕竟,昨日已成历史,明日尚不可知,只有“现在”才是上天赐予我们礼物。

    许多人总是不自觉地预支明天的烦恼,想要早一步解决掉明天的烦恼。明天如果有烦恼,你今天是无法解决的,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人生功课要交,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课再说吧!用平常心对待每一天,用感恩的心对待当下的生活,我们才能真正理解生活和快乐的含义!

 

 

学会感恩才能拥有美好未来

我们所说的感恩,不一定要感谢什么大恩大德。其实,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我们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趣了。

 

    一直以来,我们经常把“感恩”理解成 “感谢恩人”的意思。“恩人”者,乃于自己有大恩大德者。而在美国的一次偶遇却让我悟出了“感恩”一词的另一层意味。

故事发生在洛杉矶的一家旅馆。

早晨,我在大堂的餐厅里就餐时,发现自己的右前方有三个黑人孩子,在餐桌上埋头写着什么。在就餐的时间、就餐的地方,这三个孩子却没做与吃饭有关的事。我难以按捺心中的好奇,试探着走了过去。得到他们的应允后,我坐在了他们的旁边。看到我这样一个肤色不同的外国人到来,他们没有一丝扭捏,而是落落大方地与我谈了起来。这三个孩子中一个约莫十二三岁戴眼镜的男孩是老大,女孩八九岁是老二,另外一个小男孩五六岁是老三。从谈话中我了解到他们和母亲是暂时住在这家酒店里的,因为他们正在搬家,他们的新家还没有安顿好。

我问他们在做什么,老大自豪在回答说正在写感谢信。他一副理所当然的神情让我满脸疑惑。这三个小孩一大早起来,就是为了写一封感谢信?

我愣了一阵后追问道:“写给谁的?”

“给妈妈。”我心中的疑团一个未解一个又生。

“为什么?”我又问道。

“我们每天都写,这是我们每日必做的功课。”孩子回答道。

哪有每天都写感谢信的?真是不可思议!我凑过去看了一眼他们每人手下的那沓纸。老大在纸上写了八九行字,妹妹写了五六行,小弟弟只写了两三行。再细看其中的内容,却是诸如“路边的野花开得真漂亮”、“昨天吃的比萨饼很香”、“昨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之类的简单语句。

我不禁心头一震。原来他们写给妈妈的感谢信不是专门感谢妈妈给他们帮了多大的忙,而是记录下他们幼小心灵中感觉很幸福的一点一滴。他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大恩大德,只知道对于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应心存感激。他们感谢母亲辛勤的工作,感谢同伴热心的帮助,感谢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理解……他们对于许多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物都怀有一颗纯真的感恩之心。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我们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索然无趣了。相反,如果我们像这些孩子一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感恩是一种生存境界

 

<的确,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东西,我们早已习惯了它们的存在,于是它们就渐渐的被遗忘,我们把我们得到的东西看作是自己的劳动成果,是自己应得的。可是,当它们不再被你所拥有时,我们却怨天尤人,怪上天为什么如此不公,可却从来没有为曾经拥有时而感谢上天。
我们应该感谢上天,感谢一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每一件事,这样你会发现,其实一切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记得有一个小故事:

二次大战时,一位美国军人由战地凯旋归来,许多乡亲以英雄式的场面来欢迎他。

在欢迎会上,他的好友问他:“你在战场上这么多年,常常驾驶飞机出生入死,一定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吧?”

他想了想说:“是啊,确实有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大家都安静了下来,想听听他惊心动魄的战地传奇究竟怎样。

    他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放假时,我想到巴黎去逛逛,上车以后,我看到一位老妇人,她穿着破旧的衣服,有点驼背;脸色黄黄的,行动有些不便……我看到她带着很重的行李要下车,突然觉得不忍心,于是走过去向老妇人说:“老奶奶,我帮你提行李吧。”老妇人很感谢他。然后这位士兵又说:“老奶奶,我陪你走回家。”他就一路帮老奶奶提着行李,走了很长的路才到达老奶奶乡下的家。老奶奶的家一看就知道是清寒家庭,不过,一进入那个乡村,就能感受到一股祥和的气氛。尽管村民们都埋头工作,但是一看到老奶奶回来,都站起来对老奶奶挥手,打招呼说:“老奶奶回来了。”不管年纪大小的人,无一不露出开怀的笑容。

    那位士兵看到这样美好的乡村生活,不禁想起,自己每天必须驾着飞机投掷炸弹,不知已伤害了多少生命,破坏了多少建筑?从紧张激烈的战场,突然进入祥和的小村庄,强烈的对比,让他永远难忘。

    当他把老奶奶的东西放好要离开的时候,老奶奶诚恳地拉着他的手说:“我一定要请你喝杯咖啡。”然后,固执地带着他到村里的一家小咖啡店。那是一家很小的店,店里的人看到老奶奶带着一位士兵,都围着她。老奶奶说:“你们知道吗?刚才要下车时,就是这位好心的年轻人帮我把行李拿来,还帮我一路提回家,让我不必累得气喘吁吁,我得好好感谢他才行。”

    大家听了,都高兴地为他鼓掌,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也感谢你,感谢你帮了老奶奶这么多。”

    他回忆说:“当时那种祥和的气氛,真的让我终身难忘。”

那位士兵所做的只不过是帮老奶奶提了几包行李。然而,这个过程却令他终身难忘。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一种自然流露出来的恻隐之心,一种自然流淌的感恩精神,一种宁静祥和的生活氛围,它们一起构成了一幅朴素纯美的画,一种真纯自然、清净幸福的生存境界。也许你会想,这种生存境界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多么遥远啊!然而,事实上,它就在我们身边。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每天都有类似的情节在我们身边发生。如果用心,什么时候都会有终身难忘的温馨体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