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睿,王鹏睿讲师,王鹏睿联系方式,王鹏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现代风水实践与应用倡导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鹏睿:国学新解
2016-01-20 54385

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国学若以学科分,主要分为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训诂学、伦理学、版本学等等,其中以儒家哲学为主流;若以思想分,主要分为先秦诸子、儒释道三家。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出现过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思想盛世。先秦诸子的思想及学说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形成具有深远影响,从先秦至汉初逐渐形成了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等十流九家的盛况。十流九家的思想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论述如何治理国家,对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有很深远的影响,慢慢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体系及中国传统文化观念。

现在我们说到国学,主要是指以先秦诸子经典为根基,涵盖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及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诗宋词、元曲与明清小说与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和学术体系。

王鹏睿先生根据其对于国学的研究和具体授课实践,将国学范畴总结出十二个字,简单明了的诠释了大国学的概念。这十二个字是:经、史、子、集、琴、棋、书、画、兵、医、建、术。

王鹏睿先生认为:现代人学习国学,当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出发点,学习国学的宗旨应该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我们每一个国民都可以静下心来,认真的学习国学,将可以唤醒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自信心,最大程度上实现文化认同,并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以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还可以提高国民的道德水准和个人的文化修养,提高国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果政府机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者可以把国学研修纳入领导者个人修养提升和领导艺术、管理技能提升的例行日程上来的话,那么,无疑将对于治国理政和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