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老板,谁来监管您的看门人?
2016-01-20 3343
    1751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扬州。当地大盐商程明然听说后,找来最好的厨师烹制了一桌淮扬名菜,请太监送给皇上享用。可乾隆品尝过后,并未觉得菜肴有何过人之处,自然也没有召见赏赐他。

程明然非常失落,只好重罚厨师作罢。6年后,乾隆再下江南,程明然又请了当地有名的10位厨师,让每人精心制作了两道拿手菜。这次他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进献前亲自品尝,满意后才交给太监。没想到,这次的结果还是一样。

程明然又白花了一番功夫,他怎么也想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他花钱买通了一位负责端菜的太监,打听道:“我花了那么多心思去准备菜肴,却得不到皇上的认可,莫非皇上本就不喜欢吃淮扬菜?”太监笑了笑,凑上前说:“你还担心菜不好吃?我们都担心皇上太喜欢你的菜,回到宫里还想吃,到时就难办了。所以每道菜我端上去时,总管就会往里面加上一大勺白糖。”程明然此时才恍然大悟,感叹道:“一大勺白糖加进去,就是再好的菜也变了味,难怪皇上一直没召见我!”

故事的哲理:当所有信息汇聚于一个端口,那个负责过滤、加工和汇总,最终向决策者汇报的人或是团队,就是组织的“看门人”。而一旦看门人缺少第三方监管,必然为私利本能所左右,用很多变形信息误导领导的决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