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所谓匠心,就是做多数人认为很傻的事情 
2016-03-28 1356

    工匠不是做学问的。在经历了失败之后,才会逐渐掌握技术。我做的是别人从来没有做过工作,所以失败肯定是不计其数的,还要舍得花钱。冈野如是说。

    冈野雅行继承了父亲的公司,改名“冈野工业”。尽管只有5名员工,但其凭借高尖的技术能力最终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城镇工厂。公司高超的技术能力甚至能满足NASA订单的严格要求,广受全球客户的信赖。

    其受医疗器械厂商TERUMO的委托开发“无痛注射针头”不仅在医疗领域颇为知名,普通大众也都有所耳闻。由于社长“不希望公司发展得太大”的方针,公司一直保持只有5名员工的现状。

   冈野从十八九岁就开始帮忙家里的事业了。不久,冈野就逐渐掌握了工作技巧。在二十二岁时就成为了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模具工匠。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常接冲压工厂不愿意的高难业务,比如制造1厘米左右的小铃铛、开发口径约为5毫米锂电池盒等。

    2000年的一天,一位身穿朴素西装的男人来到冈野公司的办公室,需要做像蚊子的口针一样的注射针头,顶端小孔直径为80微米,外径200微米,底部小孔的直径为250微米,外径为350微米。

这是医疗器械厂商TERUMO需要为糖尿病患者减轻痛苦、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的注射针头。他们走访了将近100家公司都被拒绝了,无法做到顶端那么细、底部又偏粗。

   医疗器械厂商TERUMO的人对冈野说,如果能将这种世界最细的针生产出来,肯定会受患者欢迎,至少孩子们不会因为注射而害怕啼哭。冈野从他的眼眸深处感觉到了强烈的光芒,他决定接受这一挑战。

   冈野抱着双臂仰望天花板,在脑海中接二连三地翻阅图纸。突然,曾经做过1厘米的铃铛定格了下来,并发出清脆的声响。他决定将金属板压卷成针,这对一般的技术人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连他的搭档都认为这不可能。他却说,我是这家公司的社长,我就是独裁者。你按照我所说的去就行。就算做不到,责任全部由社长我来承担。

    就这样,直到着手开发一年之后,针头的试制品才宣告完成,但是离商品化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做成真正的产品需要冲压机、油的质量、送油与油量的调节、模具等一切搭配得天衣无缝。

    最后,终于2005年7月无痛注射针头开始发售。当他看到糖尿病患者们异口同声地感谢无痛注射针头时,还有孩子们说“一点都不疼”时,他默默地告诉自己,我有责任一直这样制造下去。

    我曾撰文,关于我国3000多家制笔企业,拥有全世界80%的市场规模,竟然制造不出圆珠笔的“圆珠”,而这一核心的技术却掌握在瑞士、日本人的手里。我称之为工匠精神的缺失。


    后来,有位企业老板,一番好意地专门给我转发一篇关于为何我们不自主研发“圆珠”的文章,即有专业人士从成本的角度说没必要自行研发,因为企业所购买“圆珠”更加省时、省力,还省钱。


    可在日本人看来,匠心就是数十年如一日,耐得住寂寞、不计较成本,苦心钻研,感性拿捏,在“制造”的过程中享受到极大的喜悦,直至“一品入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选择他人不愿意做的工作,用自己的技术成就行业内难以企及的高度。


(李宗盛:致匠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