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这群人”仍在坚守内心的高贵
2017-04-05 2713

今年拿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民谣诗人鲍勃·迪伦在他的《变革的时代》里唱道:


从前的佼佼者,现在也照样会很快被甩到末流,而现在的,也终将成为过去——因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


环顾四周,回首前路,我们不由看到了自己也正置身于变革时代的洪流里面。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时代的变革可以比当今更剧烈。科技和信息让当代人过上了一种前人难以置信的生活。“爆炸”是这个时代最准确的写照——物质充盈,信息席卷。每个人都处于这个时代的“生活大爆炸”中。


但在这辆极速飞驶的历史火车上,走得最慢的恰恰是人自己。在获得了时代给予的各种便利之后,变革时代同样让人们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迷惘和无助之中。


也就好比,在一列极速前行的火车上,你可以更快地到达目的地,却无法更好地欣赏沿途美景。因为一切都太快了。源源不断的东西在向你涌来,眼花缭乱之余,你无法照单全收,从而开始明白自己得到的同时也在不停地失去。——这就是时代的迷茫,也是当代人的共同病症。


一天忙到晚,我到底在干什么?我究竟想要什么?

“其实没有人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在等着别人告诉他,他应该要什么。”

电影大师杨德昌先生在他的《麻将》里生出这般感叹。


于是有人怀念“从前慢”的古典式生活,有人倡导极简主义,摒弃物质的束缚,更有人对这个时代提出最尖锐的批评:物欲横流,然个中精品愈发稀少;信息泛滥,然系统的知识无人问津;名人满天飞,然真正的大师濒临绝迹。惜哉,悲哉!


“这是一个百鬼夜行,群魔乱舞,古典的荣光与高贵正在褪去的廉价时代,这是一个扎进了盲目务实的深渊,不再有美好展现的浮躁时代。 ”

等等,先别急着下结论。


这些年,我曾有幸见过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很早就起来,开始他们新一天的忙碌。比起“忙碌”,我更喜欢用“沉浸”这个词。因为他们是如此地专注和不知疲倦。他们与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并不在于工作起来更认真,或者对待工作更负责——这只属于职业道德的范畴。这群人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精力的宣泄。


“我必须要把这行代码弄得尽善尽美,哪怕它早已能流畅稳定地运行。”曾经有一位被我归类到“这群人”之中的程序员同事如是说。


完成工作,拿到报酬,享受生活,这样的人生模式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他们有着更高贵的内心坚守:磨炼技艺,日日精进,发现更强大的自己。而后,给别人带来更好的东西,给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痕迹。


这是人间第一等的大爱。


王小波在他的《革命时期的爱情》里说:“人活着总要有个主题,使你魂梦系之。”我想,“这群人”已经找到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主题,并且在这个主题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让人羡慕又憧憬。


后来读到蒋小华老师的著作《咫尺匠心》,忽然明朗,原来所谓的“这群人”叫做“匠人”。


在蒋老师的理念中,他们被称作“新工匠”。

“新工匠”与我们脑海中闪现的那些过去的手艺人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从不追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抑或是“鞠躬尽瘁”这些带着古典悲彩的评价,把自己的一生都供奉在工作岗位上。相反,“新工匠”是开放的,自由的,快乐的。


他们爱自己,所以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他们也爱世界,所以想尽自己之力让世界变得更好,哪怕只是一点点。


“新工匠”遍布于当代的每一行,每一个角落中。他们痴迷于创造,他们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而又不囿于经验,他们不计较自己做的事情到底有多微小,只因他们深知:改变世界,都是从微小开始。大哉新工匠!


“千工易得,一匠难求”,此言得之。

只要在我们的行业中,在我们的文化里,还有“新工匠”们的存在,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时代都不可能走向末路。“新工匠”以自身的存在和创造的物品坚守了这个时代的高贵,并诠释了奔流不息、风云莫测的时代里的刹那永恒,这种永恒坚如磐石,什么也改变不了它。


世界需要“新工匠”。在蒋小华老师的这本著作中,不但阐述了“何为新工匠”,更重要的是,告诉了你“如何走上一条新工匠的道路”以及“如何培养一群新工匠”。


值得一提的是,蒋老师著述此书的过程,也恰恰诠释了“新工匠”本身。“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相信你会在这本书里得到自己的收获。


蒋小华老师的新书《咫尺匠心》被出版社向“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举荐,新书已上架,欲购从速!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后台留言留下联系方式,

或者联系助理师师,电话13857108608,QQ:2850149137


@微信公众号:匠道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