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是时候,与这个世界隔空传音
2017-10-11 3310

1


这些年,一台电脑,一个拉杆箱,天南地北,奔波于国内的各个城市。


很多人知道,我是一名职业培训师,白天上课,晚上赶路......白天聚光灯下,妙语联珠;晚上繁星当空,夜有路归人。时而穿梭繁华都市,时而奔驰大漠荒原。


喜悦时,美不胜收;累了时,骨头像散了架。幸运的是,这其中我接触了各行各业,与不同层次的人进行交流,增长了见识,又以教为学地掌握了很多新知识。


从去年开始,我刻意放慢了脚步,一是想深度学习并实践,二是想好好整理一下自己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悟。


自出版了《咫尺匠心》后,我又进行长达9个月的新书创作。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就放在写这本新书上面了。我反复的推敲与打磨,无数次的增删与修改,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作品心。


为了打磨这部作品,时常在家人关灯睡觉后,奋力疾书。每当夜深人静时,思绪如泉涌,码字有神。累了时,就眺望一下钱塘江景,夜深后的钱塘在依稀的灯光照耀下,有另外一番味道。


当然,也有思绪阻塞的时候,我就会沿钱塘江边“最美跑道”跑上一段,风迎面吹来,惬意得很,灵感悄然而至。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即刻淋浴,当水从花洒喷出来,又从头顶滑落时,思绪如水一般地流畅......


即使在出差路上,无论是在飞机高铁上还是在宾馆酒店里,一刻也不停地挥洒文字。了解的人知道,独自一人时,往往是最佳的写作时机。这不会有孤独之感,反而会是一种人生美好的馈赠。


另外,为了这部书的内容更适用和更接地气,很多内容我会在一些课堂上分享,与大家交流与碰撞。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好朋友的指点,让本书添色不少,在此深表谢意。


2


有些作者的文字暖人,有些作者的文字唤醒人,还有些作者的文字能给人智性。我希望我是后者。这可能跟我平常的阅读喜好也有关。


这个世界需要暖人的“鸡汤”文,也需要蕴含深刻哲理的“警醒”文,更需要给人智性陪伴的“内功”文。《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指出,一个人关键要掌握关键的临界知识,就能一通百通,否则学再多也没有用。


如同很多人的感慨: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在我看来,很多的道理如一片鹅毛从眼前轻轻飘过,看起来很美,但往往不曾留下任何痕迹——看似很舒服,但并没有什么卵用。


如果是阅读智性类文字,大脑就会如同上紧了发条,最终能增加动能和势能。智性的文字需要深度学习和思考,需要进行反复的刻意练习。这虽然可能让人费些脑,但学习的成效会非同一般。


所以,比起“喝鸡汤”,不如多修炼自己的智性。而我写本书的价值就在于给人以智性陪伴——探讨如何成为一个精进的人,成为一个智性十足的高手。这本书比较适合大众阅读。


3


当新书定稿后,我拿给身边的人看——


我的助理沉思许久,最后欣喜地说,哇噻!这仿佛就是写给她看的,让她懂得如何深度思考,如何创造性解决问题。一个好朋友看完后说,故事感人,思路启发人,方法教会人,值得细细品读。


大咖吴晓波读完挥笔写了荐语。他写了什么暂时保密。总之,看过书稿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这是一本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的书。


这些谥美之词,无疑是对书的肯定,令我欣慰,但是,我深深地知道,最好的作品,永远在下一部。今天,这本让我花了不少心血的新书,就要与这个世界见面了。


你,期待吗?


光这个名字就很酷——《守破离》。


守,以理想为基,以原则为准,以敬畏之心坚守而不改初衷,精益而臻于至善。“守”,让你丢掉浮躁的自己,成为一个潜精研修的职人。


破,以思考为底,有自己的想法。学而思,“芳林新叶催陈叶”;破而立,“柳暗花明又一村”。“破”,让你戒掉依赖前人经验的坏习惯,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离”,是人生成长的催化器,是一种独上高楼的境界,使人脱离传统,从而自创新招,成就不同凡响的人生。


归纳为一句话,勤于守,勇于破,善于离。



4


当它定稿时,我翻着出版社排好版打印出来的样子,我眼角忽然湿润了。


你会和我一起共读吗?




《守破离:如何成为一个精进的人》蒋小华最新力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