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洪山,白洪山讲师,白洪山联系方式,白洪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转型创新执行力与组织变革领导力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白洪山:价值为核心——“上帝之眼”&“第三只手”催生组织发展新动力
2016-01-20 1906

“上帝之眼、网络之手”与组织发展新动力(之二)

——以“想法流”和模式平台提升组织竞争新优势

白洪山   专注于企业转型模式创新与组织变革能力提升  Hudson_pak@21cn.com

价值为核心——“上帝之眼”&“第三只手”催生组织发展新动力

在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学实验室彭特兰教授的眼里,大数据研究的进展,为人类社会的管理提供了一个“上帝之眼”。由于这个“上帝之眼”的出现,由于知识传导、信息传递的极速化,在影响整个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中,除了原先我们熟知的“政府管控之手”、“市场调节之手”之外,多出了一个新的“第三只手”——“网络互动之手”。

换句话,社会物理学的研究进展催生出了社会和企业组织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想法流”。正是由于组织成员的积极参与、有效互动、交流启发促成的高质量的“想法流”,带来了组织创新能力、组织经营效率、组织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大大提升。

而且,在移动互联时代,由于大数据、员工知识水平的提升和员工对于全局信息的掌握,“网络互动之手”这个“第三之手”的影响作用正在变得原来越强,甚至有可能取代前两只手,成为决定社会组织智慧、推动组织发展的主要动力,成为影响社会组织管理、企业组织创新、企业竞争力提升、团队战斗力提升的新的管理关键。

  同时,由于“想法流”是衡量组织创新能力、组织发展动力的关键角色,以及建立了以“想法流”为衡量指标的物理学研究体系,经过十多年运用大数据的实证研究,彭特兰教授的研究团队进一步证实了,“想法流”的质量、网络之手的动力作用,并不能够通过适用于管控之手的组织管控方法来有效管理,也不可能通过适用于市场调节之手的经济手段来有效管理,而是要通过有效的“组织互动模式”来进行管理、提升,通过互动模式来激发成员的有效互动行为来实现的。

因此,面对移动互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国家、社会和企业组织,有效的管理途径就是通过对组织的互动模式的塑造、互动模式的可视与共识、互动模式的参与和强化来进行的。从这个理论的角度来看,我们就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这次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会着重在“发展模式”的关注上,也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对于影响发展模式的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等一系列问题给与了特别的关注,也能够理解接下来针对“模式体系”应该会发生的一系列举措的意义了。

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层面的管理者,我们更要关注如何运用“发展模式”思维,来统领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模式;关注如何运用“模式思维”来调整我们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事实上,与社会物理学的研究进展一样,我们过去五年来的咨询实践也从另一个不同的角度证明,建立一个开放、协调的组织平台,通过让组织内外、各级员工的共同参与和互动,的确是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提升整个组织创新能力、提升组织凝聚力,以及建立组织创新文化、推动转型变革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提升组织变革领导力、推动组织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效方法。

行为为主线——“想法流”、组织发展新动力与组织管理方式新思路

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来看,组织创新能力、组织有效运作、组织凝聚力和竞争能力取决于全体相关员工行为的协同一致和有效互动。因此,组织管理的落脚点,就是要围绕如何让全体员工的行为与组织发展目标、组织发展战略、组织发展环境与资源要求协同一致、有效互动来展开的。

而围绕“想法流”这个组织发展新动力的关键要素,彭特兰教授从社会物理学的角度,更深层次地将员工行为的有效性与员工“想法流”的有效性关联了起来,这就为我们创新管理理念、开拓管理路径、探索管理方法由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新的视角,新的佐证。

按照在社会物理学的研究,决定“想法流”质量、组织互动模式有效性的关键要素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围绕目标的特立独行好想法,一个是全员的积极有效参与、互动,一个是针对目标/问题的全景互动框架。这个结论的得出,事实上是为移动互联背景下如何应对传统管理颠覆的挑战,为整个管理理论、管理方法、管理体系的创新突破,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向指引和理论基础支撑。

尽管大家研究问题的角度不同,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作为一个组织能力和组织变革管理咨询机构,我们也从组织行为有效性的角度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创新,事实上,我们的咨询实践、管理探索也从另一个方面应证、吻合了社会物理学研究新进展的结论。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围绕“以员工行为有效为主线”,通过基于促进协同互动、促进协同创新理念的“转型变革系列工作坊”的尝试和运用,从发动企业里从股东、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参与”的角度,为国企、民企、社会机构等各种类型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推动其转型创新和组织变革的实践活动。

这些咨询辅导活动和成败实践案例,事实上已经为各类组织在商业模式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激励机制创新、领导力提升创新、创新文化的建立、转型竞争力的提升等各个方面的互动模式的建立,总结出了一系列的理论框架、模式体系、实操案例。结合MIT人类动力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现在回头总结回顾一下,还真是有天公作美的感觉,很有与大家分享的必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